2022-06-2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猴痘快速入侵亞洲!台灣出現首例猴痘確診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猴痘疫情逐漸擴散全球,圖為猴痘病毒樣貌。(圖/翻攝自WHO)

【記者洪嘉蔚/整理報導】猴痘(monkeypox)疫情來勢洶洶,原先只在非洲流行,近幾個月逐漸擴散至歐美和亞洲,目前新加坡與南韓都已出現確診病例,台灣也於今(六月24日)日出現首例猴痘確診案例;猴痘疫情傳染之快,讓大家感到震驚與害怕。

示意圖

台灣確診病例檢驗結果陽性

今日稍早,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國內出現首例猴痘境外移入個案。確診者為25歲本國男同學,其過去半年都在德國留學,16日返台後,於機場COVID-19檢驗陰性後返家進行居家檢疫,但20日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紅疹、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於21日、22日二度就醫,經醫師評估後,進行採檢及通報,檢體送驗後於今日確認陽性。

我國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共匡列9位密切接觸者,包括3位家人、5位醫療人員、其他1位,預計將實施健康檢測至七月14日,衛生單位也會進行健康關懷。莊人祥強調,確診者仍在居家檢疫期間,所以跟家人的接觸僅列中度風險。

確診男同學昨夜也緊急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將治療至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才可解除隔離。針對我國出現首例確診個案,疾管署將同步透過IHR聯繫窗口通報世界衛生組織。

23日,台灣將猴痘列入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其與登革熱、瘧疾、麻疹、小兒麻痺症等為同一類,屬於「中等危害風險」;若發現疑似確診症狀,需在24小時內完成病例報告,並對病患處置,必要時需於指定隔離治療機構進行隔離治療。沒想到在昨日公告列入後,今日就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個案;台灣也成為繼新加坡、韓國之後,亞洲第三個出現病例的國家。

莊人祥表示,上週也有收到通報疑似確診猴痘,該名60多歲男性五月下旬赴歐洲出差,並於六月1日於當地確診新冠肺炎,同日皮膚上出現水泡,12日返台入境時經防疫人員審慎評估,送至負壓病房隔離,並將檢體送驗,檢驗結果為陰性,且該病患身上的皰疹已逐漸結痂消腫,已排除為猴痘確診病患,虛驚一場。

天花疫苗可預防猴痘

目前盛行率較高的地區是歐洲,前5名國家分別是英國、德國、西班牙、法國、葡萄牙,莊人祥提醒民眾,若到歐美等國家旅遊需注意,避免接觸疑似個案。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的第一款猴痘疫苗(Jynneos),適合18歲以上成人施打,同時預防天花、猴痘感染。疾管署長周志浩今證實,正在和疫苗公司接洽第三代疫苗,目前還在商談供應問題。天花疫苗可以預防猴痘感染,目前我疾管署正積極與國際廠商接洽洽談第三代天花疫苗,不過WHO並不建議廣泛接種;周志浩指出,適合接種的三類人僅包括治療病患的醫護人員、實驗室人員和與猴痘並例密切接觸的親密接觸者。

猴痘病毒傳染力強,擴散迅速,引起各國提高警戒。(圖/WHO)

據醫師指出,猴痘患者除長皮疹,還會出現肛門周圍及陰莖潰瘍、直腸疼痛等症狀;其中,直腸疼痛會痛到無法肛門指診、坐下,甚至連排便、睡覺都會有問題與困難。

新加坡、韓國出現確診個案

新加坡衛生部聲明指出,21日發現一例境外移入的猴痘病例,是這次猴痘疫情爆發以來,東南亞通報的首例。該名猴痘確診者是一名42歲的英國籍男空服員,曾於六月15至17日在新加坡停留,19日再次入境新加坡,並於20日確診。目前已由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NCID)收治,病況穩定。新加坡當局也追蹤到13名其密切接觸者,並要求接觸者們接受21天隔離觀察,目前尚未傳出其他境內確診案例。

韓聯社亦指出,同一天(21日)南韓疾病管理廳(KDCA)也收到2例疑似猴痘病例;隔日(22日)南韓政府立即宣布,疑似病例中從德國入境的30多歲南韓人,在21日下午入境仁川國際機場,經檢驗後確認感染。該患者接觸人員共49人,其中8人被匡列為中風險接觸者,目前尚未出現新確診案例。另一位疑似病例為外籍人士,入境釜山後初步檢驗結果為陰性,南韓當局也正密切關注中。

KDCA事後也召開會議,提升猴痘預警等級,並加強檢疫。南韓總統辦公室則表示,尹錫悅總統已指示防疫部門做好萬全準備,除了加強對入境人員的檢驗外,也需密切監控境內是否有新增疑似病例,必要時向醫療一線快速供應疫苗和治療藥物。

全球已有50國3千多病例1人死亡

疾管署指出,此波猴痘疫情自5月中於英國爆發以來,直至24日,全球累計50國報告至少3,598例確診,其中以歐洲及美洲病例數最多,累計病例前五名為英國793例、德國592例、西班牙520例、法國330例及葡萄牙328例,亞洲目前為韓國、新加坡與台灣有境外移入病例。

各國猴痘疫苗的研發加快腳步。(圖/CDC on Unsplash)

猴痘的傳播速度太快、太廣泛,已從非洲蔓延至歐、美,並開始入侵亞洲。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目前的狀況顯然很不尋常,猴痘病毒的行為模式與過去不同,甚至還影響越來越多的國家。因此WHO於24日緊急集會,對猴痘提出相應的評估結果。世衛祕書長譚德塞25日表示,他對於全球各地爆發的猴痘疫情深感憂慮,認為這是一個發展中的潛在威脅,但專家委員會認為,猴痘目前尚未構成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譚德塞警告,免疫低下族群、懷孕婦女、孩童等3類族群感染後較有可能重症,且目前最令人擔心的就是疫情擴散的速度。

據了解,被列入PHEIC的病毒或疾病,皆為對人類健康威脅「異常重大」的公共衛生疾病與事件,其可能因跨國傳染,而對其他國家造成公共衛生的風險;並且被列為PHEIC的病毒,各國間皆需要有整合性的應對措施。起初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也是被列入PHEIC的國際公共衛生的疾病;因此這次猴痘的快速蔓延,引發國際衛生專家們的擔心與不安,深怕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相關文章

新冠疫情未歇 猴痘也來了!拜登:每個人都應該關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