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東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啟動 健康養生有機慢活遊 品味上帝創造台東之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今天開幕。(圖/余明勳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東採訪】「2022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啟動了!每年暑假台東最大盛事的國際熱氣球嘉年華,今年克服疫情限制如常舉辦,除了有全球唯一的HELLO KITTY熱氣球、超高人氣的台北熊讚熱氣球,還有賽車球、老虎球、鯊魚球、熊本熊等30多顆國內外造型熱氣球,將從七月2日至八月15日在台東鹿野高台輪番亮相。

今年以「熱氣球為你加油」為主題,盼象徵希望的熱氣球升空,可以為疫情中的台灣再次帶來希望和正能量。

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是少數熱氣球可以自由飛翔的場地。(圖/余明勳臉書)

七月2日晚上,在鹿野高台舉辦開幕光雕音樂會,另有六場光雕音樂會在不同鄉鎮舉辦,其中八月5日在市區,還有無人機的展演。
「只有台東的熱氣球可以自由飛。」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處長余明勳受訪時說,近年許多地方紛紛推展熱氣球活動,唯獨台東鹿野位於獨特的縱谷地區,氣流非常穩定。其次是,其他地方有民航機等限航問題,而台東的場地是民航局劃為全國唯一可以自由飛的地方。這也是台東獨特的有機元素。

「慢,是台東的生活。慢行、慢食、慢活、慢遊,因為慢,才能體驗台東的真。」近年來台東縣政府積極推廣「慢經濟」,發展以人為本的有機觀光,推廣深度旅遊,獲「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卓越獎,也獲得Booking.com 2022年「旅客評分卓越獎」的「全球最好客目的地」第2名與「全球最好客城市」第3名。

秋收稻穗藝術節(圖/臺東縣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臉書)

讓人一來再來還要Long Stay
為何「慢」會形成一種經濟、生態?余明勳處長受訪時從觀光的角度來談,如何滿足「慢經濟」的目標?

一、創造遊客一來再來的魅力。「寧願讓一萬人來一百次,也不要一百萬人只來一次。」刻板印象中的觀光客往往只是走馬看花,如何讓人們願意一再造訪?若是此處有故事、有溫度,有情感的連結,來過的人會帶著美好的記憶回到居住的地方,在情感的牽動下,又想要再來。

二、營造讓遊客「Long Stay」。當遊客再來,對綠色旅遊必會有所幫助。因為當他們再來時,就不會走馬看花,一定能深入民間文化,融入在地生活體驗,從過去一個晚上增加到兩、三個晚上,不會來一下就走,更不會是一般的消費而已。

余處長(左三)推廣海洋活動。(圖/余明勳臉書)

三、平日365天都能前來,不是集中在連假。台東365天的日常、四季的變化,都能吸引人過來,也不會對大自然生態產生壓力和過重負荷。2020年有一度報復性旅遊,其實對自然環境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在最美星空推動有機觀光
慢經濟的目標,是讓大自然環境有恢復、休息的機會。余明勳表示,當365天都有人來體驗,無形中造就社區旅遊。尤其疫情後,台東推動健康養生旅遊,讓在地年輕人帶著遊客前往部落深度旅遊,帶動偏鄉經濟愈來愈好,對碳足跡和綠色旅遊也能帶出改變。

余明勳借用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對有機農業的定義,重新詮釋有機觀光的範疇,認為這是一種維護環境健康、生態系健康以及人類健康的旅遊體系,仰賴自然的力量、生態多樣性以及在地的循環,並結合了傳統創新與科學,融入環保、教育、文化等面向,透過藝人、職人、達人或是活動行銷,創造更美好的體驗環境,能提升所有生命的生活品質,以及創造彼此適當的關係。因此他認為,「有機觀光」乃是將台東獨有的有機元素,給予加值、創價,成為某種觀光商品貨品牌。

台東夜空少有光害。(圖/台東最美星空臉書)

台東很多大型活動,包括最美星空音樂會,是最適合在沒有光害的臺東推行;不論在海邊或縱谷,抬頭都可以看到星空。去年縣府以「台東最美星空」關山場,向BSI英國標準協會申請「ISO2021永續性活動管理系統」認證成功。縣府預定今年舉辦八場最美星空音樂會,以「與地球永續High Five!」為主題,

只要有一位參與者踏入各場次音樂會場域,就能為世界上的環保非營利組織累積五元的地球稅;所有紀念品販售所得在
扣除成本後,也將全數捐給1% ForThe Planet地球稅計畫。

秋收稻穗藝術節原住民演唱。

每年在池上舉辦的秋收稻穗音樂會,邀請藝人演唱;因為池上的稻田沒有電線杆,無論是雲門舞集表演,齊豫或阿妹演唱,以大地為舞台、大山為背景,讓人與大自然以及藝術表演融合在一起。

使人和自然和睦的人有福了
台東基於環境永續的有機觀光精神,舉辦「慢食節」完全不提供任何餐具,遊客需要自備碗筷等餐具,若沒有攜帶可以向會場租借,用完後要清洗歸還。

金城武樹成為觀光景點。(台東觀光旅遊局網站)

而在今天開幕的國際熱氣球嘉年華估計將有大量遊客湧入,為避免汽機車汙染當地空氣品質,縣府七月起禁止高污染柴油車及未定檢機車進入鹿野高台園區,並提供電動大巴接駁服務。

余明勳表示,所有的觀光都會帶到健康、永續、養生、有機、綠色旅遊。身為基督徒的他,也更期望所有的旅遊,除了讓人觀賞上帝創造大自然的美景,並能創造人與人,人與大自然、動植物之間美好和諧的關係,彼此之間能關懷對待,更是實現聖經的教導「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圖/台東最美星空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