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極端高溫提早28年出現!】歐洲熱死千人 台北體感溫度飆破40°C 教會及基督徒應帶頭「淨零碳排」行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熱浪襲擊,極端氣溫在世界各地出現,提醒基督徒和教會要起來行動。
當歐洲及鄰近的中國與日本,都因為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發「燒」時,今夏台灣的台灣百姓與政府更必須提高警覺與防範!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地球發燒中!一向是氣候宜人避暑勝地的中緯度歐洲國家,正遭遇史上最強的熱浪襲擊,進入「酷暑」模式;超過千人被熱死。

極端高溫已經蔓延到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國。在葡萄牙,氣溫已高達46攝氏度左右。由於炎熱的天氣增加了野火的風險,葡萄牙大部分地區已發出紅色警告。英國也發布史上首度「極端高溫」紅色預警。原本預測在2050 年才會出現的極端高溫,提早28年出現。七月17 日至19 日在柏林舉行的第13屆彼得斯堡氣候對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敦促與會各方,將全球升溫目標控制在攝氏1.5度。

而在台灣,國家災防中心氣候變遷小組已經示警,若全球暖化持續,未來20年間,台北盆地平均每5年就會有1天高溫逾攝氏40°C;到了21世紀末,每年超過攝氏36°C的高溫天數,更會逼近100天。

中央氣象局七月17日及18日兩天,密集針對台北市發出高溫紅色燈號(日氣溫高於38°C,且將持續三天),花東、新北、宜蘭及桃園發出高溫橙色燈號(日氣溫高於36°C,且將持續三天)的高溫示警。台北社子島已經連兩天測得攝氏38°C的高溫,台灣濕熱的天氣形態,加上都市熱島效應,體感溫度飆破攝氏40°C,市政府派出灑水車為滾燙的馬路降火,「許多家長也帶著孩子到公園的戲水池納涼,全民抗暑行動已經展開!

台北市連日飆38度高溫 市政府出動灑水車降溫(台北市政府提供)

酷暑難耐,家長帶小孩玩水納涼(台北市政府提供)

中央研究院環變中心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今天(七月18日)受訪時提醒,大台北地區因為盆地地形,加上人口與經濟活動高度密集導致的「熱島效應」,在最近5至10年,台北氣象站應就能測得攝氏40°C的極端高溫。他更示警,由於台灣屬於濕熱的海島型氣候,體感溫度會比實際溫度高出2-3度,所以室外溫度超過攝氏38°C時,體感溫度就飆破攝氏40°C。若沒有做好防曬及適時補充水分,很容易就會熱衰竭,甚至致命。

歐洲的熱浪,光是葡萄牙及西班牙,一週內就熱死了上千人,許晃雄老師說,像是歐洲、美國與加拿大以及日本這些中緯度國家,過去即便是夏天,也不可能出現攝氏40 °C的酷暑,但今年已經普遍出現。

位於亞熱帶的台灣,根據中央研究院環變中心的長期研究觀測,過去110 年平均氣溫上升約攝氏1.6 °C,高於全球的平均數的攝氏1.2度。因此,當歐洲及鄰近的中國與日本,都因為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發燒時,今夏台灣的台灣百姓與政府更必須提高警覺與防範!

抗暑在頂頭裝太陽能板節源發電(台北市政府提供)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惟有父知道!」(馬可福音十三章32節),本身是基督徒、曾任中央氣象局長期預報科科長的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公司總監賈新興受訪時表示,無論是近來這波衝擊世界的極端高溫,還是地球上發生的每件氣候災害,其實都是「溫室氣體」排放過量所導致的。而台灣近日的高溫熱浪,讓台灣週邊海域的海水溫度上升到攝氏27-30°C間,海洋內的珊瑚在海水增溫的情況下,已經面臨白化危機。

珊瑚白化跟極端高溫及台灣百姓得生活有何關聯?賈新興示警說,海溫升高,這代表颶風及瞬間強降雨發生的機率會提高,而海溫升高,會造成海水的PH值改變,海中的浮游生物與甲殼類生物會面臨生存危機,影響到海洋生物鏈的循環,漁獲會愈來愈難捕撈。而海溫升高,加速南北極冰川的融冰,導致海平面上升,低窪及地層下陷地區會有被淹沒的危機,這都是環環相扣。

中研院地球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老師則提醒,臺灣早在2004年5月台東就出現40℃絕對高溫,到去年,已經發生13次了。暖化對於海洋生態的衝擊:引發海洋熱浪,摧毀海洋的生態系統,導致珊瑚白化死亡,海洋生物大量消失,從浮游生物到鯨魚恐無一倖免。

導致更多的熱帶擾動升級成超級颱風,破壞水文循環,帶來更多的洪澇、乾旱和野火,加速兩極融冰,造成海平面快速上升。

給台灣的提醒:高溫熱浪是未來的常態,要積極做好防範工作。
• 

復育海洋 是友善地球的行動(新北市政府提供)

當地球發燒,溫室氣體遽增造成的各樣氣候災難已是時勢所趨,該如何面對、因應?許晃雄老師及賈新興都提醒,就是回歸聖經中「做(環境)好管家」。

許晃雄老師說,由於氣溫飆升,所以人們的空調(冷氣)就愈開時間愈長,溫度就愈調愈低,為了發電,燃媒及天然氣就用得更多,大氣中的溫室氣體不減反增,加上都市的熱島效應,所以大台北地區的夏天就愈來愈熱,形成惡性循環。

現在的建築工法,已經可以透過綠建築、頂樓種植物及裝設太陽能板來吸熱降溫,大幅減少冷氣空調的使用,現在也有很多抗熱的農作物可以減少災損,這些都是教會可以成為城市及社區的方舟,可以帶頭做的。

賈新興則指出,隨著台灣每年攝氏36度(含)的高溫日數日增,2020年7月台北市還測得過攝氏39.7°C的極端高溫,這都是上帝透過氣候的異常現象,來提醒大家「地球發燒中,該起來行動了!」

賈新興說,當英國原本按照科技所推測的攝氏40°C極端高溫,從2050年提前到今年出現時,對於教會和基督徒的提醒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我們要做得比社會更多!」

教會要成為城市及社區的方舟

「不要以為台北出現攝氏40°C的極端高溫還要5-10年!」賈新興提醒,在平均氣溫愈來愈高,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上升的速度倍增,造成大氣及海洋升溫加劇,基督徒及教會更要警醒,起來力行「淨零碳排」的行動,大幅降低人均碳排放量,帶頭守護台灣及地球,因為這是神從創造之始就託付我們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