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貧富差距創新高 海外工作才有「錢途」?】職場領袖趙之強、Ryan:面對金錢誘惑,回到聖經真理來破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許多年輕人選擇出國工作。(圖/Unsplash by JESHOOTS.COM)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近年來貧富差距屢創新高,年輕族群更是大量出現「躺平現象」,過著低薪、月光族的日子。更有些年輕人認為要往國外跑才有「錢途」,甚至異想天開賺快錢,走上被詐騙的不歸路。

高雄市職場合一事奉協會理事長趙之強表示,就台灣教育體制發展來看,近年來台灣的年輕人擁有高學歷,卻缺乏專業和一技之長,造成他們難以找工作,出社會後沒有競爭力,因此甘於過著低薪、無企圖心的生活。如今又遇上物價飆漲,年輕人難以長遠規劃和投資,很容易就被高薪的工作條件迷惑,一聽到高薪就往國外跑,卻失去了判斷的能力。

趙之強表示,面對這世代的金錢誘惑,許多不切實際、不勞而獲的心理,年輕人一定要回到聖經的真理來破解。並且最好是有牧者、傳道、教會屬靈長輩從旁輔導,不要衝動決定。

在過去關係較緊密的社會裡,年輕人的身邊,總有長輩、榜樣行在前面,可是現代社會人與人關係疏離,比較少看見兩代同行和生命的陪伴,該如何幫助年輕人走在正當的職涯發展上?

趙之強表示,最穩妥的方式,是要鼓勵年輕人愛惜光陰,學好一技之長,好好的裝備自己,不要想著好高騖遠、不勞而獲的工作;並且加強個人的專業能力,讓自己在各行各業都俱備難以超越的競爭力。職場合一事奉協會邀請過許多職場前輩,開設許多符合聖經真理的工作、財務管理課程,期盼幫助年輕人能夠勝過社會上的誘惑、試探,踏實地走在管理好人生、職涯發展的道路上,創造蒙福的人生。

趙之強也邀請點子行動科技共同創辦人Ryan(鄭博仁)開設「財務蒙福課程」,藉以陪伴年輕人擁有正確的理財和職涯觀。

財務蒙福課程用活潑有趣的桌遊活動,幫助基督徒快速學習理財。(受訪者提供)

到異國當泊車小弟 回台創業受神祝福
現年37歲的Ryan同時也是高雄福氣教會小組長、財務蒙福讀書會創辦人。他以自身的經歷講述從泊車小弟,到受神祝福的事業,幫助人們擁有正確的理財和職涯規劃。

Ryan受訪時表示,他從中山大學畢業、退伍後,跟隨家人到加拿大發展,當時他也是抱著出國賺高薪的心態去到加拿大。當時覺得在台灣沒有辦法靠自己的能力翻身,也不知道要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因為看不到未來又拼不過人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孤注一擲到國外試試看。

雖然很幸運地沒有在加拿大遇到詐騙,但是他非但找不到「快速賺取高薪」的工作;還要面臨許多在異國文化、氣候的適應問題。後來他僅能透過做直銷、職業賭徒、推消熱感應紙捲、泊車小弟、前枱工作等,一些辛苦的初階工作來維生。不幸的是後來還罹患憂鬱症,但也因此而開始在加拿大接觸教會,尋求心靈寄託。

Ryan曾遠赴加拿大,開接泊車訓練英文口說。(圖/翻攝BBC福氣教會直播)

後來Ryan回到台灣以後,在朋友的邀請下來到福氣教會的幸福小組,當下就在馮珮牧師與立誠牧師的禱告後,神奇地接到華碩公司的面試邀請,並順利地進入公司上班。

在華碩工作半年後,因為所揹負的工作壓力、業績壓力繁重,又引發他的憂鬱症。他在最低谷的當下向神禱告:「神啊!如果祢能救我,我就相信祢。」做完這個禱告後,他開始轉換心態;從前只當個假日基督徒,工作上靠自己的能力,後來他不僅在教會穩定聚會,更是所有的門訓課程都會參加,並且每日30分鐘為客戶禱告。

沒想到隨著穩定發展屬靈生命,上帝也開始翻轉了他的工作,甚至傾福予他,不僅讓他在華碩的業績穩定成長,離職之後與志同道合的友人共同創業,更蒙受上帝賜福。許多有如神蹟般的巧合,幫助他先後拿到富士康與蘋果的大單,讓他的公司收獲滿滿,也得以花更多的時間在教會發展課程,回應神的呼召。

職場領袖Ryan(鄭博仁)分享。(受訪者提供)

跟隨聖經真理 上帝的祝福自然湧流
Ryan表示,其實他以前的工作總是要花兩倍、三倍以上的努力,才能獲得一些些成果。後來跟隨神的帶領,發現神開始調整他看事情的角度。當我們活在聖經真理當中時,工作也能變得愈來輕省。例如跟隨聖經真理、發自內心的關心客戶的需要,與客戶之間就會發展出信任的關係,上帝的祝福也會傾倒下來。

如今每一步路回想起來都是一環扣一環,許多成就不是人努力就可以達到的,而是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二章9節)。

Ryan表示,上帝給予他的命定與呼召,就是在神國裡幫助年輕人翻轉理財觀念,並幫助其職涯發展。也因此他在福氣教會裡開設「財務蒙福課程」,三年下來,服務了735位學員,報名人數場場爆滿,接下來也盼能以製作影片的方式,幫助基督徒擁有正確的理財和工作觀。

他還結合了理財有道的聖經真理和桌遊,讓投資理財課變得相當生活化。Ryan表示,投資理財是所有的一生中都非常需要的。上帝呼召他,用很簡單的方式帶給人一生深遠的影響。

Ryan表示:跟隨聖經真理,上帝的祝福自然湧流。(圖/翻攝BBC福氣教會直播)

發展思考力  避免海外求職掉入陷阱
Ryan也以自身經驗,分享年輕人該如何避免掉入海外求職的工作陷阱。Ryan表示,在台灣有許多青年不知道如何在職場得勝,因此他就會預設自己這一生永遠只會領兩萬八的薪水,與其這樣還不如出國闖一闖,結果就掉入海外工作陷阱。

Ryan指出,「提升自己的工作價值」非常重要。當年他在加拿大,也曾面臨要不要進入賭場工作,或是到華人超市、華人餐館賺錢的選擇,收入會比在飯店當泊車小弟來的好。最後選擇去飯店工作的原因,是為了要磨練自己開口學好英文。後來他當業務,也是因為想要學習業務能力,一步步地為創業做準備。回首來看正確的求職動機、提升自己的工作價值,可以免去許多的誘惑和試探。

當年輕人在工作中「提升了自己的價值」之後,就會被人看見,老闆也會把你提升起來,未來人生職涯道路也會不斷地拓寬。許多年輕人可能抱著拿多少錢做多少事的心態,或是選擇一個薪資高但是對職涯發展無益的工作,如此一來便無法提升自己的價值。

Ryan指出,年輕人進入職場最重要的是發展「思考力」,要靠著思考力來賺錢。去海外打工,許多人還是靠著勞力、做初階工作來賺錢。在興沖沖投入海外工作前一定要先停下來思考,除了賺錢以外,還能學習到什麼?對未來是否會有長遠的效益?

再來是動機的問題,如果海外打工的動機是貪婪,可能會失去判斷力。例如被騙去柬埔寨工作的人,他沒有思考以柬埔寨的GDP來看,怎麼可能去到人均所得普遍低薪的國家,就會找到高薪的工作?

Ryan表示,職場合一事奉協會有許多適合年輕人的課程,他也盼能以自身經驗陪伴、輔導年輕人,幫助有需要的基督徒青年一同翻轉人生。

相關新聞:【受不了物價漲,薪水卻沒漲?】媒合平台創辦人洪駿之:追求高薪不一定要出國,先投資自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