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吹角節金門列國特會之三】極端氣候、疫情引發全球恐慌 尚君璽:基督徒當儆醒以行動發揮末世影響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東海大學尚君璽老師(右上)、TOD大衛會幕禱告中心章啟明長老(右下)。(影片截圖)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進入2022年以後,除了詭譎多變的疫情以外,讓人擔憂的還有不斷惡化的全球暖化現象,與頻繁肆虐的極端氣候。隨著氣候變遷對人類生存和國家安全的威脅愈來越大,世界各國政府、跨國企業均繃緊神經,將氣候安全研究議題納入重要的風險管理之一,基督徒的我們該以什麼樣的行動參與其中?

全球華人國度網絡(GCKN,全華網)舉辦的「5783年吹角節金門列國特會」,於十月2日邀請到東海大學尚君璽老師分享「全球環境變遷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從疫情談起」,盼望在吹角節的最後一日,透過其公共衛生專業分析,喚醒人們內心的自省、謙卑與行動;並於5783猶太新年裡,從環境議題開啟嶄新的一頁,呼喚基督徒進入七山、影響政治、經濟等決策,乃至於能改變現況、恢復台灣土地與人與神的關係。

十月2日邀請到東海大學尚君璽老師(右上)分享「全球環境變遷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從疫情談起」

基督徒面對環境議題更要迫切禱告

尚君璽指出,如今不只台灣,全世界都面臨著很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但是關注環境議題、氣候變遷,並能影響相關決策的基督徒,可說是寥寥無幾。「我認爲這是教會界需要注意的事情,因為聖經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屬於天父的,我們是天父的孩子,這是天父的世界,也是我們的世界,我們不應該假裝環境問題不存在。我們應該用力且迫切的禱告!

她表示,在過去兩、三年間,透過新冠疫情,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小小的傳染病,就可以引發人類生存危機,進入全球鎖國時代。人們經歷了很多事情,包括生離死別,而我們幸運存活的同時,有些人也失去了親愛的家人、朋友。長期致力於保護黑猩猩與熱帶雨林環境的靈長類動物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曾說:「這場疫情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是人類長期對大自然不尊重的結果。」

珍古德曾說:「這場疫情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是人類長期對大自然不尊重的結果。」

環境被破壞、疾病增加、物種消失

尚君璽回憶,記得「冠狀病毒」是以前唸病毒學的最後一章,因為是很簡單的病毒,是非常脆弱,且容易對酸鹼度和溫度敏感,很容易被對付的病毒。如今卻演變成這麼嚴重的疫情,全球死亡人數超過655萬人,而這還只是開端。

許多研究都指出,未來任何傳染病疫情,都會來的更急、更嚴重。傳染病因為環境變遷而更為嚴重,全球暖化使得微生物加速繁殖、突變、傳播;同時冰原的永凍層(permafrost)正在快速溶解,潛藏在永凍層中數百萬年前的微生物將被釋放出來,這是現今人類社會中從來沒有面對過的危機。再加上人群接觸頻繁、移動快速、土地不當開發利用,讓很多人畜共通傳染病快速傳播;如今許多研究更發現有益生物的草藥消失、更約有100萬種物種已面臨滅絕。

全球暖化、溫室效應、極端氣候,造成疾病增加、物種消失。

我們正在面臨第六次的全球大滅絕

全球暖化,是因為人類把太多地底下的物質拿出來燃燒,如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其燃燒時產生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中,使得大氣層像加熱過頭的毛毯,讓大氣吸收更多地球輻射,於是地球就越來越熱。

全球暖化,更是造成海平面溫度上升,海水進入空氣中造成大量水蒸氣,就好像空中有一條河,而大量水蒸氣轉為大雨降臨,就成為了極端氣候。以前可能下半年的雨,現在可以在二個小時內下完。頻繁的洪水和乾旱造成土壤生產力下降,帶來糧食危機,未來恐引起大規模饑荒,對其他生物來說幾乎沒辦法再生存。

生物多樣性正急遽減少,根據生物歷史學家指出,我們現在正在面臨第六次的全球大滅絕。」尚君璽表示,第五次的大滅絕是恐龍經歷的,然而第六次的大滅絕,也就是人類現在所面臨的,其速度遠遠快於第五次。

人類健康與工業發展、都市化,環環相扣。

空汙導致全球每年700萬人死亡

人口成長(快速都市化)和石化燃料/藥物濫用,造成環境汙染。當土地有大量的環境汙染,將危害人類健康,更造成氣候難民增加。如今空氣汙染使全球九分之一的人喪命,世界衛生組織(WHO)稱空氣汙染為沉默的殺手。空汙會造成中風、心血管疾病、肺部呼吸道等健康問題,每年死於空氣汙染者超過700萬人,最嚴重為肯亞和中東。

而在台灣,十大死因反映出這個危機。過去在臨床上少見的「肺腺癌」,如今在台灣快速增加,特別是年輕女性。過去認為肺癌與抽菸有關,現在大部分的肺癌被認為80%與空氣汙染有關。

蘇一峰醫師研究台灣每年因空氣污染死亡人數達兩萬人。

台灣火力發電居全球之冠

尚君璽指出,最新研究發現,空汙甚至可能改變免疫系統基因,更會導致癌變,未來也有可能將這些基因遺傳給下一代。然而台灣的能源政策是以火力發電為主,台灣電力83%來自火力發電,其中燃料以天然氣與燃煤為主,火力發電已高居世界之冠。也就不難了解為什麼台灣各種癌症、中風、心血管疾病、肺部呼吸道、氣喘等疾病快速增加。

那麼在這麼艱難的景況下,在台灣的基督徒可以做些什麼?尚君璽指出,上帝把我們放在我們所屬的家庭、公司、環境中,一定有祂的美意。我們要問上帝對我們的心意與計畫是什麼?

台灣電力83%來自火力發電,高居全球之冠。

當警醒、悔改 為大環境禱告尋求主面

彼得前書第四章7-10節指出「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基督徒當謹慎地過日子、警醒禱告。在個人的狀況裡時時省察、悔改、活出信心、禱告的生活;在面對大環境的艱困裡謙卑、禱告、尋求神的面、轉離惡行、宣告神的主權、潔淨、醫治這地。為某個環境的屬靈空氣禱告,也同時要為我們所居住的城市空氣禱告,包括我們所擔心的政府政策,我們都要更深地來呼求神的主權掌權一切。

在個人的狀況裡時時省察、悔改、活出信心、禱告的生活;在面對大環境的艱困裡謙卑、禱告、尋求神的面、轉離惡行、宣告神的主權、潔淨、醫治這地。

用上帝完全的愛彼此相愛

現在從上帝而來的恩賜是什麼,就應當要好好服事,做神的好管家。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尚君璽指出,在這裡「彼此切實相愛」的「愛」原文為「上帝的愛、完全的愛(Agape)」,相信在末世時代,一切問題的解答便是要用上帝的愛彼此切實相愛,不管這個世界一切有多麼糟,不管身邊的困難有多麼大,上帝Agape的愛可以遮掩一切罪惡、解決一切!

章啟明長老於回應時表示,這次全華網在吹角節特會中,協力策傳媒講員的經驗傳承,就是為了要告訴基督徒,我們應該要藉著禱告與行動,改變山頭、更新政府政策。初代教會,也是能為環境帶來改變的,當保羅到以弗所的時候,便改變了其中的文化、影響了商業結構。我們的禱告是願神興起商業、政治領袖,興起關注這些議題、發起行動的人,一同找出解決方案、發揮正面影響力!

盼基督徒一同禱告、警醒,找出解決方案、發揮正面影響力!

【相關報導】

吹角節金門列國特會將登場 邀職場七山領袖傳講科技財經到文化教育多元議題

【吹角節金門列國特會之一】連結七山打造生命創客中心 佘日新教授盼各世代攜手突破困境

【吹角節金門列國特會之二】通膨時代怎麼理財?潘華庭:基督徒逆勢崛起要理財理靈、與神對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