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點燃疫後時代宣教及禱告的聖火!台灣十月13日起國門解封 多場國內外國際交流特會接連登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記者梁敬彥、李容珍、洪嘉蔚/聯合報導】十月13日台灣國境終於解封,停擺兩年多的教會實體國際交流也逐一恢復,許多牧者再次成了空中飛人海內外奔忙;包括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於加拿大當地時間7日起,在多倫多及溫哥華,分別舉辦兩場「幸福門訓研習會」,以及一場「幸福小組研習會」。十月12-14日,在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舉辦第26屆五旬節世界大會(PWC);以及十月18-29日,在台灣北、中、南、東舉辦「楊道諾牧師禱告復興特會」。十月26-28日,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第一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各項活動陸續登場,點燃疫後宣教及禱告的聖火。

由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主辦、IAA(Impact Asia Alliance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籌備執行,邀請一百位亞洲教會和企業職場領袖,於十月26至28日,在吉隆坡舉辦第一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並以「風起雲湧──未來亞洲教會」為主題來探討。這次邀請台馬兩地具有國際觀的意見領袖,針對疫情後新世界的看見,發表對未來教會的趨勢與影響力的看法。

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合照。

吉隆坡舉辦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近日頻繁穿梭於台灣與馬來西亞之間;他受訪時表示,疫情後世界的門已經打開,兩年多的疫情打擊困住全世界,但同時也激發起更多的創新與轉化。

他說,華人教會領袖此次聚集吉隆坡,也是疫情後第一次跨國實體聚會;看見來自亞洲各地區不同領域的代表,大家非常珍惜這一次的實體聚會,期待交換更多意見,也用更高的角度,去看神正在為亞洲地區做新事、開新路。

來自各地意見領袖均表示:「我們都很開心期待迎接打開國門,但我們更擔憂我們是否準備好?」面對眼前仍然充斥著許多混亂、戰爭、經貿困境的局面,全球各國都面對重新洗牌的挑戰與布局,未來亞洲世界的經濟政治、經濟、社會充滿機會,但也困難重重,教會與基督徒更是應該扮演好光與鹽的角色,產生最大影響力!

恢復訪韓聖會 增加宣教觀摩
以「下一代的五旬節復興」為主題的第26屆五旬節世界大會(PWC),將於十月12-14日,在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和坡州和平世界公園盛大舉行。雖然報名期間適逢台灣防疫措施規定入境須有七天隔離,不少上班族雖然想參加,卻不得不有諸多考量,因此報名不如預期。不過,推動的以斯拉事奉中心,明年將規劃多場在台灣和韓國的聚會,已經朝向實體聚會進行。

「我們已經等了三年!」以斯拉事奉中心張漢業牧師表示,明年將在韓國舉辦兩場聚會,分別是三月6-12日的牧者研習會,以及七月24-31日的亞細亞聖徒訪韓盛會。另外,外國講員過去皆因隔離措施無法入境,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李永勳牧師明年六月底將受邀來台,參加純福音教會在台29間教會的宣教大會,以及在烈火特會中分享。

張漢業牧師表示,韓國政府認為已經有高達95%的人免疫,目前開放室外不用戴口罩,未來可能在室內都不用戴口罩。未來的實體聚會,勢必愈來愈開放。

今年在北高兩地舉辦的「他山之石──以韓國大地教會宣教策略為借鏡」宣教講座,在教會界反應熱烈;之後展開的「宣教台灣」台灣牧者訪韓國大地教會,原定十月初出發,因為疫情緣故延到十一月28日到十二月5日,由台灣眾牧者和大地教會的宣教士參與。

推動宣教台灣的宣教士鄭雄圭牧師表示,這是第一次舉辦,採取邀請式,預定80-100人參加。第一天開放報名就有40人參加,預定報名會額滿。尤其台灣和韓國邊境開放後,交流會更方便。明年還會繼續舉辦,人數也是差不多。

台韓教會交流會更加頻繁
鄭牧師表示,今年除了邀請台灣的牧者前往韓國大地教會觀摩,未來更預定邀請韓國講員來台,以實體聚會方式,來台分享有關宣教台灣的講座。

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宣教士金克宜表示,2019年疫情爆發後,2020年和2021年很多宣教實體行動,都被「凍結」。2022年,她參與宣教士的差派禮,就有四個家庭參與,還有四個家庭等待出發。雖然活動因疫情暫停,但參與長宣的宣教士似乎都在預備,等待時機一到就出去,影響並不大。

金克宜表示,對宣教影響比較大的是「短宣」和「訪宣」;光是出去短宣一個月,前後被隔離也要半個月。解封後,她相信各種短宣或訪宣,會活絡起來,特別是最近難民事工有很大的需求。未來難民事工或慈惠型態的宣教行動,可能會在解封之後,有比較積極的行動。

疫情期間,很多宣教機構進行線上的短宣和訪宣;很多同工受當地政府簽證政策的影響,無法實際走出國門。此外,從2017年華神開設宣教碩士班跨文化組以來,其他神學院也陸續跟進,代表神學院對宣教士培訓愈來愈看重,也愈來愈有訓練機制。疫情似乎不是障礙,大家仍有心去努力突破,不論是教會和機構、神學院,都在積極回應宣教的大使命。

楊道諾牧師全台巡迴特會
基督教牧者訓練協會(牧訓)及北中南東多個縣市的聯禱會,共同邀請國際禱告學院IPC總監楊道諾牧師,從十月18-29日,將巡迴台灣北中南東多個縣市舉辦「禱告復興特會」。而這也是十月13日台灣防疫解封打開國門後,國內再度邀請外籍講員來台公開分享及佈道的開門磚。

代表牧訓向教會媒體發布楊道諾牧師訪台行程的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牛弘牧師受訪時表示,在世界各國巡迴佈道的楊道諾牧師十月的來台行程,約莫年初的時間就已經敲定。楊道諾牧師十月30日離台後,也將馬不停蹄地前往紐西蘭。適逢台灣在十月13日解封打開國門,讓楊道諾牧師可以不用隔離檢疫那麼多天,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更是上帝對祂忠心僕人的恩待。

牛弘牧師分享,這次楊道諾牧師來台的巡迴特會,除了台北、桃園、台中、台南及高雄的都會區之外,還加入了雲林、新竹、宜蘭及花蓮的場次,這是楊道諾牧師主動提出的,因為楊道諾牧師盼望台灣有更多的縣市,不分六都還是其他的城市,都可以在後疫情時代,點燃RPG復興禱告小組的火。由於各國陸續恢復國際交流,張漢業牧師也擬邀請楊道諾牧師前往明年的訪韓聖會,去跟世界各國的宣教士及神職人員分享,在全地點燃RPG禱告之火。

疫情期間 讓禱告的火不停歇
大桃園基督教聯盟(桃基盟)暨浸信會聯會主席黃烱榕牧師受訪時回想,上次楊道諾牧師來台的最後一場公開實體聚會就是在桃基盟,上午正常聚會,中午就因為政府宣布三級警戒改為線上聚會。但感謝主,也由於楊道諾牧師在疫情前就把RPG傳遞到台灣,不但在疫情期間不能實體聚會的那段時間,讓全台的教會、傳道人及家庭職場信徒,仍然靠著RPG彼此禱告連結,也讓牧者彼此之間的連結及信徒的牧養不中斷。 

楊道諾牧師。(牧訓提供)

黃牧師感謝主,上次楊道諾牧師來台,整整付出居隔21天的代價,期間還遇到地震,但楊道諾牧師依然火熱傳講。

本次楊道諾牧師禱告復興特會新竹場是在新竹勝利堂舉辦,教會主任牧師李易松受訪時表示,由於勝利堂的會堂可以容納較多的與會者同場參與,所以新竹聯禱會就選在這裏舉辦。而在過去兩年多的疫情期間,愈來愈多的弟兄姊妹會透過虛實整合的方式參加聚會,感謝上帝帶領楊道諾牧師能再度來台,傳遞RPG復興禱告之火。

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已經火速地搭上前往加拿大的班機,將於當地時間7日起,在多倫多及溫哥華分別舉行兩場「幸福門訓研習會」,以及一場「幸福小組研習會」。連續三週的時間,他期待將福音佈道策略和經驗,傳授給加拿大華人牧者,迎接疫後福音大復興。

楊錫儒牧師至韓國教會分享幸福小組佈道策略。(圖/本報資料圖片)

楊錫儒牧師受訪時表示,在疫情爆發前就已開始規劃前往北美舉行研習會,但無奈計劃趕不上變化,才順延至今年舉行。楊牧師也因此邀請北美牧者,參加去年所舉辦的「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希望能跨越時間與距離,讓國外的牧者同工也能領受到幸福小組策略的內涵。

無論是培訓門徒、傳福音或收取奉獻,北美牧者們在疫情期間也感受到經營教會的不易,也非常渴慕帶領會友繼續前進,看見教會再次復興。再加上參與了去年的線上研習會深受感動,因此非常希望能邀請楊牧師親自到北美。除了再次給予訓練上的提醒、激勵士氣之外,也希望能在實體聚會中,有更多經驗交流和答疑解惑的環節。

邊境管制一鬆綁,楊牧師便在第一時間帶領牧者同工飛往加拿大,向北美牧者分享福氣教會的門訓系統與幸福小組策略兩項主題。希望能讓牧者們運用這套概念,將幸福小組策略穩紮穩打的建立在門訓系統當中。楊牧師受訪時欣慰地表示,在研習會籌備過程中,看見加拿大牧者對福音和佈道的渴慕與迫切,他也覺得非常感動;因此對於這趟飛越千里舉辦實體研習會的行程,也感到非常期待,希望能和當地牧者有更深入、更多面向地交流。

相關新聞:

【1013迎解封 出入境更彈性】生活回歸自主管理 想出國的你該準備什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