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HBL高中籃球聯賽週六點燃戰火 時超傑教練勉球員效法魔獸、林書豪:精進球技並堅定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高中體總會長胡劍峰(前排左)及教育部主任秘書呂宏進(前排右)與晉級的HBL男女球員宣布比賽開打(梁敬彥攝影)
台灣近年來學生籃球及職業籃球都蓬勃發展,基督徒教練時超傑勉勵學生球員道,無論是魔獸霍華德還是林書豪,他們背後都非常努力,且有堅定的基督信仰來幫助他們剛強壯膽,這是年輕人要學習的。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HBL高中籃球聯賽本週六(11月19日)點燃戰火,今年的主題為「等一個好球」,共有16支高中男籃及12支女籃球隊競逐明年三月11-12日前進台北小巨蛋爭冠的機會,包含已是HBL勁旅的永仁高中女籃,以及在資格賽逆轉勝晉級的永平高中女籃。

教育部主任秘書呂宏進出席聯賽宣告記者會表示,去年HBL的電視轉播有370萬人次觀看,網路的觀看人次更是突破2400萬,是現在台灣最受年輕人矚目的體育賽事之一,在全台灣超過數百間有籃球校隊的高中裏,能夠從資格賽脫穎而出進入男子16強、女子12強的預賽,已經是鳳毛麟角,所有的籃球員「一生只有一次HBL」。

呂宏進勉勵所有在籃球場上逐夢的球員們,每個人都在等待自己生命當中的那一顆好球,因為先有付出,才可以成為出類拔萃的傑出。

球星張嗣漢鼓勵年輕球員精益求精

前中華隊國手張嗣漢到場勉勵年輕球員,珍惜每次上場的機會全力以赴,留下無悔的青春記憶。張嗣漢分享,過去他在美國打高中籃球聯賽時,沒有機會拿到冠軍,到現在他還是覺得很可惜。

因為他覺得當時其實自己在場上並沒有拿出100%的精神和能力,去爭取桂冠。他勉勵球員們「居首不居尾,努力朝向目標前進」,因為根據過往的數據,台灣的高中籃球員畢業後,僅有5%能被大學選入校隊打球,更只有0.01%的球員後來能夠進入職籃,所以要像美國來台效力的前NBA明星球員「魔獸」霍華德,或是跟他一樣具有台裔血統的林書豪,都必須要非常專注且努力。

前職籃球星張嗣漢到場勉勵(梁敬彥攝影)

這次打進HBL女子12強預賽的永平高中,是在資格賽接連吞下兩敗,在絕境中竟連續拿下五勝,驚險取得晉級資格的球隊。其中對台中龍津高中的資格賽,面臨再一敗就淘汰的極大壓力,最後1.35秒還落後一分,高二的林玟萱卻投進一個超大號的三分球逆轉戰局。參加記者會的球員黃睿昱及教練陳佩欣,回憶起那驚險時刻除了為得分欣喜,也非常感謝基督徒校長沈美華長期的祝福禱告。

永平高中球隊逆轉勝晉級   校長感謝上帝成就 

黃睿昱說,眼看就要打包回家了,但沒想到隊友卻有如神助一般,投進在人看來根本不可能的絕殺球。陳佩欣教練也直言,她在執教的7年中,從來沒遇過這樣的驚險場面,簡直是神蹟。

永平高中沈美華校長(中)及教練陳佩欣與球員黃睿昱(梁敬彥攝影)

「感謝上帝,我到現在還是不敢相信,神的意念超乎人的所求所想!」每次比賽都會為球隊禱告,去年比賽期間也會盡量到場為永平的子弟兵加油及禱告的沈美華校長,在受訪時連聲感謝主。

沈校長還記得當天自己因為處理公務,沒有辦法到花蓮現場去給球員及教練加油,她也知道永平的孩子在兩敗之後,肩上的壓力是非常沉重的,所以當她看到在關鍵的比賽最後還落後一分,她就在螢幕前為永平女籃禱告,求神照祂的意思來成就,若永平在資格賽就被淘汰,求主紀念永平女籃團隊的付出,若永平還能繼續晉級就感謝上帝,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在記者會進行中,沈美華校長不斷地拍照及上傳記者會的的照片到社群跟朋友分享,談起永平女籃的教練和子弟兵,更是眼中散發出亮光,讓本報記者能夠深刻感受到沈校長對籃球以及學生的熱愛與投入。

時超傑教練勉魔獸經驗刺激台灣籃壇成長

已是HBL勁旅的永仁女籃,總教練時超傑受訪時表示,永仁女籃球員在身材的條件上不比其他的女籃球隊,資源也不及都會區學校的情況下,可以迭創佳績,要感謝校方及家長們的加油及支持外,他認為永仁的孩子在師母的帶領下,穩定地參加教會的青少年團契,不管有沒有受洗,都能在永仁打球的期間,接觸到基督信仰,這是安定心靈及精進球技的關鍵。

這些年也努力在提攜年輕球員及傳承經驗的時超傑感謝主,過去永仁女籃培養出來的好手徐千惠,從WSBL中華電信隊退役後後,回來母校擔任助理教練,初試啼聲帶永仁學妹去參加長耀杯等盃賽就贏得冠軍佳績,不叫人小看她年輕。

時超傑教練說,其實女生打籃球的就業出路不比男生可以有比較多進入職籃的機會,從事教職是目前普遍的出路,永仁女籃這些年雖然沒有比較高大的球員,但他鼓勵子弟兵,場上要跑得更快,外線投得更遠及更準,在心理層面的素直也要更穩定,訓練要更扎實,先要趕上日本及韓國,才有機會挑戰世界。

大會介紹時超傑教練出場(梁敬彥攝影)

時超傑教練(梁敬彥攝影)

「今年的目標還是打進台北小巨蛋,希望能拿到冠軍!」時教練說,像是今年的主力球員林靜姸雖然身高條件不比其他球隊,但她的外線準度及移動速度是在前段班的,永仁還是打團隊戰,希望能獲得佳績。

談到台灣近年來學生籃球及職業籃球都蓬勃發展,連NBA超級球星「魔獸」霍華德都來到台灣職籃發展。時教練說,學生籃球的扎根,是台灣籃球能夠立足亞洲,放眼世界的關鍵。

但時教練也不諱言,台灣學生籃球的資源有顯著的城鄉差距,北部球隊的資源相對較豐厚,像是偏鄉學校的球員,連球衣及球鞋其實都需要靠企業贊助,霍華德來到台灣受到的重視及領到的高薪,是對下一代球員正面的鼓勵,但台灣的年輕球員的栽培,其實還需要政府更多的投注資源。

但他還是要鼓勵台灣的年輕球員,職業運動的高薪,是要靠持續的自我要求及拿出表現來獲得,無論是霍華德還是林書豪,他們背後都非常努力,且有堅定的基督信仰來幫助他們剛強壯膽,這是年輕人要學習的。

球員合影

會場用球員名字佈置(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