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被提後 30 秒會發生什麼?了解神的末世計畫和救恩密碼 看見被提的榮耀和浪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神早已放了許多關鍵線索,讓人們做好被提準備。
若是按照耶和華的節期來走,會看到整本聖經從舊約到新約都是串連在一起的,同時也會看見被提、耶穌羔羊婚宴,都是非常浪漫、榮美,讓人期待的。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末日作家傑夫.金利 (Jeff Kinley) 表示,在描述時下大眾輿論關於非基督徒對「被提」(Rapture)的反應時,有五個形容詞浮現在他的腦海:震驚、困惑、恐慌、恐懼和混亂。

「想想看,有一天你在商場裡、在足球場、在飛機上、在開車時、走在大街上……,無論是在哪裡,突然間,許多人從視線中消失了」,金利在和托德.漢普森(Todd Hampson)共同主持的《預言專家播客》(Prophecy Pros Podcast)節目中如此提到。「假設地球上有 1 億名基督徒,這些人瞬間從地球消失,會對世界帶來什麼影響?」金利說,當被提後30秒,他相信人們會通過 Twitter、TikTok、Instagram 和新聞媒體作出反應,試圖了解發生了什麼?

另一位主持人漢普森則說,除了聖經觀點之外,其他對於被提後的解釋,都存在著「惡魔般的欺騙」;有的人甚至說那時基督徒被蟲洞吸走了。他表示,許多人試圖誇大扭曲被提的後果,來影響他人,使他們畏懼基督信仰,甚至接受那些人的信仰。他說,基督徒的責任是告知非信徒即將到來的被提,但要以一種能使他們悔改並相信主的充滿愛的方式。「上帝已經給了教會 2000 年的時間,讓他們認識到這是真理……這就是我們作為教會的全部使命,就是向世界傳福音」,漢普森建議道。

兩人特別提到CNN今年9月一篇文章提到「被提」時,負面曲解的報導。該文章的標題是:「對於一些基督徒來說,『被提焦慮』(rapture anxiety)可能需要用一生的時間來治癒」。這篇文章假設了末日說導致「宗教創傷」,而創傷使人們離開或質疑他們的信仰。

金利否定了CNN的論述。他表示,「被提焦慮」這個詞彙,存在對末世論極深的誤解。「被提的真正目的是帶來安慰,而不是焦慮。這是完全相反的」,他說。

聖經裡「被提」給人帶來安慰與警醒

被提在聖經裡多次提及,第七號(參啟示錄十一章14至18節)吹響,已死的人將會被復活高升,活著的人也將會一起被送到天上,與聖徒們相會,並且身體將昇華為不朽的身體,為每一位正在苦難中的信徒帶來盼望和安慰。

關於被提,耶穌的話語也紀錄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7-42節裡。「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那時,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

聖經裡「被提」給人帶來安慰與警醒。

保羅談末世號筒吹響的奧秘

保羅也曾經在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4-18節以「被提」為信徒帶來盼望:「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而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1-53節,保羅說:「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

研究末世、希伯來根源看見神浪漫心意

長期在台灣各處推動末世施洗約翰事工、預備教會成為基督新婦,迎接耶穌再來、點燃復興烈火的「真理世代」街頭佈道家黃宇涵與黃宇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關於被提,熟悉基督信仰真理、深深明白耶穌的愛與憐憫、明白希伯來根源、了解耶和華的節期時序奧秘的人,將會非常期待耶穌的再臨與被提,並不會再感到恐懼。很多西方教會因為採用了取代神學,拋棄了希伯來根源,因而無法讀懂啟示錄裡面的含義,導致聽到末世的訊息、被提的信息會感到害怕。

若是按照耶和華的節期來走,會看到整本聖經從舊約到新約都是串連在一起的,同時也會看見被提、耶穌羔羊婚宴,都是非常浪漫、榮美,讓人期待的。

耶和華的節期指向神的末世計畫和救恩

耶和華的節期是環環相扣的。「逾越節」(包括除酵節、初熟節)在舊約中為神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在新約裡,耶穌便是那羔羊,為我們捨命以自己的血立新約(路加福音廿二章20節),三天三夜後復活成為初熟的果子獻給神;到了「五旬節」在舊約中耶和華神在眾百姓面前降臨在西奈山上,並頒布律法。在新約裡,耶穌升天後,五旬節帶來聖靈大澆灌,門徒獲得能力後開始廣傳福音;而到了「吹角節、贖罪日、住棚節」,在舊約裡為紀念神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日子,紀念神的供應與帶領、神要與我們同住。在新約裡則是預演耶穌再來、聖徒被提、末後聖靈大澆灌、羔羊婚宴、進入千禧年與主耶穌一同執政掌權。

黃宇涵與黃宇恩表示,春季節期逾越節(包括除酵節、初熟節)、五旬節均在新約耶穌第一次來裡已實現,目前唯有「吹角節、贖罪日、住棚節」尚未完全實現。在末世第七號吹響的「吹角節」,聖徒將被提到天上,接下來七碗的重大災難,對世界來說,是審判的日子,對神的百姓來說,卻是預備進入羔羊婚娶的榮耀時刻。在「住棚節期」歡慶七天,到了第八天最大之日,耶穌帶著聖徒回到地上,進入哈米吉多頓戰役後得勝、接管全地。

真理世代繪製末世時間軸,並表示此圖非標準答案,歡迎討論。(圖/真理世代提供)

「被提」希伯來文的雙關密碼

其實「被提」一詞在中文中看不出來神的榮耀和浪漫,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希臘文」、「希伯來文」一窺端倪。

保羅曾經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7節裡論到「被提」,希臘文Harpazo,意思是奪取、搶走、突然取走的意思,這個詞在新約聖經裡出現很多次,常被翻成搶奪、奪取。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2節裡也有談及「被提」到三層天;在啟示錄十二章龍去追趕婦人,婦人的孩子「被提」到神的寶座。

而在希伯來文中,「被提」是 נִלָּקַח(Nilakach)反身動詞拿、取,意思是「被取走、被拿走」;לָּקַח(Lakach)則為主動動詞拿、取。

當לָּקַח(Lakach)為拿、取時,可以看見出現在出埃及記六章7節「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而出埃及記希伯來文的意思為「我要把你們拿來做我的百姓」;另外לָּקַח(Lakach)的拿、取更是在娶妻時使用,在創世記希伯來文二十五章20節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正四十歲。

於是「被提」 נִלָּקַח(Nilakach),是雙關語,也就是同時有「被提」、「被娶」到空中與主相遇的意思。感受到神的心意:「我要娶你們為我的百姓、嫁給我、成為我的新婦」。也就是說,末世「被提」的雙關意思是我們「被娶」到空中,參加羔羊婚宴。

黃宇涵與黃宇恩指出,有越來越多聖經學者認為,整本聖經帶著濃厚的希伯來式思考模式,新約聖經從希臘文翻成希伯來文時,語意上反而更合理,能夠看見舊約與新約貫穿末世新婦訊息的奧秘。

兩個見證人的心志 是「被提」關鍵預備

在末世的時序裡還有幾個非常明顯的徵兆,例如敵基督顯現作王,坐在耶路撒冷的寶座上、以及獸印666的印記;還有被提前最後一個徵兆,是「兩個見證人」出來傳福音。當基督徒看見兩個穿著毛衣的人在耶路撒冷傳道1260天,顯出大能力,我們的心裡就可以做好要準備被提的預備了。

黃宇涵與黃宇恩認為,這「兩個見證人」其實帶給末世教會很重要的提示與預備,預備自己擁有以利亞的心志、摩西的心志。

施洗約翰擁有以利亞的心志,他行在主面前,宣講純正、悔改的信息作開路先鋒、預備主合用的百姓,預備人心接受主耶穌;而摩西心志則是要回到希伯來根源,看見摩西律法「妥拉」(摩西五經)的重要性。彌賽亞是整本妥拉甚至是舊約的核心,可以指認出彌賽亞。耶穌也曾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馬太福音五章17節)

西方教會因為希臘化、取代神學、成功神學等,造成傳遞出去的福音,產生許多的誤解和歷史悲劇。當教會悔改、回到根源時,藉著耶穌基督「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中間隔斷的牆」(以弗所書二章14節),將帶來以色列全家得救的奧秘。

在末後的日子,外邦教會要跟猶太彌賽亞教會成為一間教會,成為末世榮耀、合一、從心底真正明白神的心意、期盼耶穌再來的新婦教會。

【相關閱讀】

放下生物科技和半導體產業工作 兄弟回應神全職呼召街頭布道 盼興起愛真理世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