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戶外口罩令解除,教會聖誕活動多怎麼戴才安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內政部建議,若不能保持社交距離,或身體微恙,民眾拍照及參加活動時,還是以戴口罩為原則。(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時序進入12月的聖誕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2月1日起,戶外可以免戴口罩。由於聖誕月是全台教會密集舉辦各樣福音性聚會的時期,其中不乏大型活動,如何兼顧傳福音及防疫?

內政部民政司張琳科長今天(12月2日)受訪表示,最新頒布的「宗教場所及宗教集會活動防疫規範」已經全面開放信徒參加戶外活動,包括音樂會、聖誕點燈晚會以及福音性的聖誕活動,都可以脫罩。

但由於現在每天新增本土確診病例仍突破萬人,所以據她了解,很多信徒參加戶外活動,仍然會自主性的戴上口罩。站在主管機關的角度,建議民眾參加室外大型的聖誕活動或是跨年禱告會,若是沒有辦法保持社交距離,可以自主性戴上口罩來預防。

戶外不能維持社交距離 仍建議戴上口罩

此外,像是現在室內的宗教聚會,開放在飲食、運動、唱歌(詩班及敬拜團)、拍攝個人及團體照,以及直播、主持、致詞以及講道可以暫脫口罩,若是信徒本身有相關症狀或與不特定對象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仍應佩戴口罩。

雖然戶外的口罩令已解除,參加新北耶誕誠活動的孩子還是自發性戴上口罩。(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醫師受訪表示,12月份開始,由於戶外口罩令解除,台灣已正式進入與病毒共存的階段,無論是教會還是社會的戶外活動也倍增。今年花蓮地區的幸福聖誕城活動預計在12月17日正式開城,屆時會有眾多的遊客會前來花蓮參加。

從公衛及預防醫學的角度,他建議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即便是在戶外,也應預防性的戴上口罩,帶著幼童的家長,因為幼童秋冬對病菌的抵抗力較弱,參加戶外的音樂會及園遊會,建議也為子女戴上口罩。

本身是耳鼻喉專科醫師的台東縣衛生局長孫國平則分享,從聖誕到跨年,台東縣的旅遊景點,都是國人經常造訪的選擇,秋冬也是流感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好發季節,他建議大家,即便是參加戶外的活動或是旅遊,若是有呼吸道症狀或是鼻塞的情形時,就把口罩戴起來,若是家有幼童的家長,因為幼童心慣及流感疫苗施打率都偏低,建議仍繼續戴緊口罩。

雖然戶外口罩令已解除,但12月3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閱讀活動,大人小孩仍舊戴緊口罩自主防疫。(梁敬彥攝影)

戶外聯合詩班服事仍自主戴口罩

今年新北眾教會規畫在新任市長就職當天晚上,在新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辦「新北耶誕平安晚會」,參與籌備的晚會的板橋聯禱會主席何有義牧師受訪表示,今年包括天韻合唱團、典躍舞團以及讚美之泉都會參與演出,新生代藝人張文綺、謝博安以及實力派歌手許景淳也會獻唱,加上眾教會的百人聯合詩班報佳音,預計會有超過萬人同時在舞台前聚集,對防疫是一大挑戰。

何有義牧師表示,自新北耶誕城開城以來,現在每天都有人潮前來市民廣場賞燈及親子同樂,即便是十二月份起戶外可以脫口罩,但他在現場看到很多人還是習慣性戴上口罩,因為百人詩班獻詩,服事的同工與眾教會牧長比較難以保持社交距離,參與服事的牧長及同工可能還是會戴上口罩,若是參加活動的民眾,若是人多擁擠無法保持社交距離,還是建議戴上口罩。

宜蘭聖經花車福是同工仍會戴口罩

今年聖誕月,宜蘭聯禱會與宜蘭縣政府總計會舉辦18場戶外福音性的聖誕音樂會及聖經花車遊行,宜蘭聯禱會主席、壯圍靈糧堂主任牧師蕭智勤受訪時表示,目前他們服事的原則是,參與點燈及唱詩服事的孩子,在服事及拍團體照時,會請他們把口罩戴好,而參與服事的牧長,則是按著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意願,可戴口罩也可不戴,

但對於參加17日起12鄉鎮聖經主題花車遊行的服事者,因為會與不特定的對象有較長時間的密切接觸,會以戴罩服事為原則,若是參加活動的鄉親及受邀來晚會的福音朋友,會勸導他們戴上口罩,但會尊重他們的意願。

參與宜蘭線點燈的孩子,自主防疫口罩戴緊緊。(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受訪時表示,「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秋冬是流感盛行的季節,而聖誕節無論是室內戶外的活動,都會吸引大量的人潮聚集,若是沒有打疫苗,或是抵抗力較弱的人,特別是老人或孩子,就會比較容易染上疾病,她建議若是到人潮擁擠之處,還是盡量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