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谷歌十大熱搜關鍵字排行回顧2022】新冠肺炎相關占四席 疫情顛覆教會聚會型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學生領取快篩試劑。(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在谷歌(Google)公布的台灣「2022十大快速竄升關鍵字」前十名之中,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就占了四個,分別是第一名的「1922(防疫專線)」、第四名的「疫情」、第六名的「快篩地圖」,以及第八名的「疫苗預約」,這給大家及教會什麼啟示和功課?

新冠肺炎疫情在2022年經歷了峰迴路轉的歷程,從3月底起,新一波的Omicron變種病毒及BA.5變種病毒接連帶動了本土確診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了「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購買的機制。但是供應的速度遠遠趕不上民眾基於恐慌的預期心理搶買潮。確診病患要打1922防疫專線通報及諮詢,卻又因為瞬間爆量上萬通的電話同時湧入,非常難接通,民怨四起;於是「1922」、「快篩地圖」,以及「疫苗預約」,就成為年度最夯的熱搜關鍵字。

2022年疫情變化  猶如洗三溫暖
12月1日起,政府取消了室外空間、場所應全程佩帶口罩的規定;除了室內口罩令仍維持之外,各項防疫規範近乎完全鬆綁。雖然12月份每天仍平均新增上萬名本土確診病例,但包括社會及教會,都已經開始恢復各樣的大型聚會,而各地的餐廳及娛樂場所,也開始湧現人潮,大家已經開始自發性地過著「與病毒共存」的後疫情新生活。

跟新冠肺炎相關的議題,在今年究竟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和功課?本身是護理專業背景的桃園市府靈糧堂主任牧師韓慧蕙受訪時表示,疫情爆發近三年後,雖然每天仍然新增上萬例的本土確診病例,但大家對疫情的恐懼感已大幅降低,餐廳內用的人潮已逐漸恢復疫情前的盛況。也有很多人迫不及待地從台灣飛到國外去探親、過聖誕。但總計台灣至今,已約有超過848萬人曾經染疫。 

國軍化學兵部隊,在疫情期間進行街道清消。(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學習聰明童女 在主再來前做好預備
但韓慧蕙牧師引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13節「十個童女」的比喻提醒大家,即使這波新冠疫情看似已經不會讓多數台灣民眾,因為害怕染疫而死而惶惶不可終日;但神的心意是要啟示及提醒,生長在這末後有瘟疫、地震、洪水(極端氣候)及動刀兵(戰爭)的動盪世代,眾教會和信徒要作那聰明的童女,在新郎到來之前,先預備好燈和油,讓新郎來臨時,不會摸黑找不到路。疫情及地震(同為十大搜尋關鍵字)的接連到來提醒我們::「主再來的時候近了!」

韓牧師強調,2003年SARS發生時,大家都認為「這是世紀瘟疫了」,但17年後的新冠肺炎,不但影響層面遍及全球,歷時之長也刷新紀錄。而在主耶穌再來之前,世界還會不會遭遇更大規模的瘟疫、傳染病,只有神知道。至於教會和信徒所要做的,就是相關的預備,包括教會聚會型態的轉型、會堂防疫、防洪及抗震的加強;信徒則需增進相關防災(疫)以及減災的專業知識,並且對於聖經神的話語需更多的了解及應用。

接種疫苗。(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此外也要更多為教會領袖及執政掌權者禱告;因為當突如其來的變局發生時,就像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突然大增,疫苗及快篩劑都不夠用,教會的實體聚會也受到限制和限縮;這個時候領袖的決策及應變能力,就很重要且關鍵。就像疫情指揮中心決定要打開國門,取消居家隔離及戶外口罩令,以及在快篩試劑及疫苗俱缺的時候,要去調度資源,這都是不容易的過程,需要為他們祝禱。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祕書長夏昊霝牧師受訪時表示,眾教會此時需省思:「現在建立的教會、事工以及訓練出來的門徒,是否合乎主耶穌基督的心意?」

疫情提醒教會 要分散去傳福音
夏牧師說,創世記十一章4節提到,當人們起心動念,「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但耶和華卻變亂了天下人的口音,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而使徒行傳所描述的初代教會信徒,也都是分散到各地去傳揚福音。

「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教會除了憂心自己沒辦法實體聚會,會友奉獻大幅減少,有採取什麼具體的行動去關懷教會所在社區,還沒有信主,甚至是對教會不友善的鄰舍?」夏牧師說,當年黑死病肆虐歐洲大陸,人命朝不保夕,整個社會陷入危殆不安的時候,有一群基督徒冒著染疫的風險,甚至是已經染疫,都將個人死生置於度外,發揮信仰中的捨己精神去照顧有需要的人。

而在很多戰亂、饑荒貧窮以及疾病蔓延的國家和地區,甚至是國家敵視基督教,公開傳教就可能犧牲性命的險境,依然有基督徒願意用基督捨己的愛,去服事有需要的人;這就是看重「神的話語」及「耶穌的工作」,甚於建立人數眾多,可以穩定聚會的大會堂。疫情其實是提醒及啟示台灣教會:「我們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型態,真的需要調整了!」

相關新聞:

2022你我在關心什麼? 從全球年度字和熱搜談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