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回顧柬埔寨詐騙案】避免落入金錢試探 應回歸聖經教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柬埔寨詐騙園區位在西哈努克省。(圖/翻攝自WIKI)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今年8月國人赴柬埔寨遭受詐騙事件,引起社會大眾及輿論高度關注,近日「柬埔寨」一詞也衝至Google Trend年度快速竄升議題第七名。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副執行長陳育德表示,這起事件顯示年輕人信仰根基不夠穩固,對於屬天價值觀認識較不足,導致看不清工作、錢財與新文化的真正價值,容易在面對試探時動搖。

台人陷入柬埔寨求職詐騙案爆發後,本報曾邀請牧者與職場領袖,分享年輕人赴海外工作的注意事項,也從聖經中提醒與學習防詐騙、理財與培養專業的智慧,幫助讀者防範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許多青年受騙至柬埔寨從事非法工作,圖為柬埔寨街景。(圖/Unsplash by Humphrey Muleba)

用屬靈的眼光看待錢財與工作
陳育德副執行長再次回顧及分析時表示,疫情延燒的兩三年來,台灣的經濟走下坡,導致年輕人就業的機會減少,台灣企業界或社會也較不能給年輕人一個正確的價值觀,使年輕人希望能快速致富,因此很容易面臨試探。「期盼年輕人能夠學習從聖經而來的提醒和概念,特別是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在想要有好的財富收入時仍要謹慎地面對」,陳育德如是說。

「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言二十三章5節)陳育德藉由此段經文提醒,穩紮穩打獲得錢財和學習理財才是正確之道。透過聖經真理對於管理錢財和工作的教導,能避免落入試探,持續活出神的心意,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必能工作財富兩得意。

今年台灣的年度代表字「漲」,也反映在柬埔寨事件上。萬物齊漲荷包卻沒漲,讓許多人跌入人性的貪念及私慾,更容易讓試探趁虛而入。陳育德也表示,股市今年的漲跌非常明顯,吸引許多年輕人投入股市,但他們對股票並不是非常了解。從兩個面向來看,無論是對工作的態度,或是對錢財的管理,都值得反思。

沉住氣、憑信心倚靠神 領受擴張祝福
除了由政府宣導防詐騙之外,陳育德也期盼眾教會的福音工作,以及像職場合一事奉協會等職場團體的輔導,能幫助更多年輕人認識聖經真理,避免被蒙蔽、動搖而受騙。陳育德曾輔導過這樣的年輕人,並鼓勵他們不要放棄在專業上能開發自己潛能的機會,他說:「年輕人在面對事情時較常耐不住性子、容易信心軟弱,但只要沉得住氣,倚靠上帝,必有上帝成就在職場擴張的祝福。」

相關新聞:

2022你我在關心什麼? 從全球年度字和熱搜談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