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跟上聖靈腳步 尋找上帝所呼召的人】台神辦神學生活體驗營 邀站在獻身十字路口的青年勇敢投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神學生活體驗營。

【本報訊】全球疫情蔓延進入第四年,疫情的嚴重顯出生命如此珍貴,在後疫情時代積極尋求上帝賦予我們生命的目的、追求進入命定,顯得更為重要。台神門徒營將於今年3月7日至9日,舉辦「2023神學生活體驗營」,邀請站在獻身十字路口的教會青年來神學院體驗神學生活,為勇敢回應上帝的呼召跨出一步。

截至2023年1月為止,全世界染疫人口已經超過六億六千萬人,死亡人數已經超過六千七百萬人。根據美國一份調查結果顯示,疫情期間人類面臨最大的挑戰其實是在心理健康層面。人類突然明白,生命是上帝給人類最大的禮物。

台神門徒營進入第10年
台神門徒營從2014年開始已經進入第十年,台神表示,每年該校師生均以各種不同的方式,邀請上帝揀選的人進入神學院受裝備造就,包括舉辦大型獻身特會、到各教會舉辦區域性培靈會,以及舉辦神學生活體驗營開放校園生活和神學課程等。

去(2022)年馬偕來台宣教150年,台神門徒營更是首次舉辦大型福音佈道會,走出教會圍牆,進入校園直接向非基督徒傳福音。無論是邀請人念神學院成為全職或帶職服事者,或是邀請人接受福音信耶穌,台神門徒營的目的就是預備下一個世代的教會,邀請人回應主的呼召,成為門徒。透過特會和營會的預備和聚集,讓所有參與的人,包含服事者和被服事者,再次回到「回應主、決志為主活、成為門徒」的那個特殊時刻,讓上帝的呼召在生命旅程中再次留下印記。

回應主、決志為主活、成為門徒。

事實上,從早期的漁人團契、精兵團契到近年的門徒營,台神福音工作一貫的精神動力就是——跟隨聖靈的工作,尋找上帝所呼召的人!台神認為,不只是因為我們不願成為光說不做的偽善者,而以積極行動來實踐我們對上帝國臨到的期盼,另一個更切身的原因是:我們都是過來人。身為廣義的傳道人服事者,我們都曾經歷過站在呼召的十字路口徬徨無助、需要幫助的階段。台神門徒營每年聚集全校師生,透過行動與禱告,成為被呼召揀選之人的同工,陪伴他/她們一同走回應呼召這條道路。藉此,我們與未來的服事者成為團隊,同舟一命。

在以色列最墮落的時代,以利亞以自身的經驗向上帝抱怨沒有同工,上帝卻告訴以利亞他的同工是未來的世代。在困難的時代,上帝的工作仍然持續進行中,如同馬偕所說:上帝的旨意很快就要實現,時刻正在不斷展開當中。

為上帝國度降臨預備道路
 馬偕一人來到北台灣,他以帶門徒培養同工,以培育傳道人的神學教育來預備建立教會的同工。馬偕離開加拿大之前,就已經不斷禱告能建立一個本地人的宣教團隊,以本地人傳福音給本地人:「還未離開加拿大時,我的心就已經構想藉由本地傳道人來為本地教會工作。」所以當馬偕看到阿華時,即便阿華還在不斷攻擊福音,馬偕已經興奮的睡不著,因為知道他的禱告已經蒙應允。如同保羅所說,上帝為了要成就他的美意,聖靈早就在馬偕心裡做工運行,使馬偕心裡立志和實踐行動都在教會元首耶穌基督的心意裡,是真正的以基督的心為心!

教會論影響宣教策略,反之亦然。馬偕的宣教工作呈現加爾文神學傳統——教會是學習真理的學校,也反映蘇格蘭自由教會的教會論——教會的任務是為整個族群提供真理的教育。不只是馬偕,當時在南台灣的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也都出自相同的背景和傳統。因此,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根基是建立在神學教育之上,長老教會傳福音的方式是教導真理——訓練傳道人,教導真理,也就是聖經裡所傳遞的上帝國價值觀。

換句話說,傳福音是傳基督所展現的上帝國,更具體地就是宣揚並且活出上帝國價值觀,幫助人從福音圈外人成為圈內人,從帶著世界價值觀跟隨時代潮流的群眾,逐漸轉變成帶著上帝國價值觀跟隨耶穌的門徒。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說「願你的國降臨」,耶穌也說「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裡」。上帝國不會憑空從天而降,而是要先臨到人心,在聖靈裡悔改重生的心田間。上帝國要臨到,人必須先改變。人改變,社會才會改變。這就是為什麼「傳福音使人作門徒」是耶穌臨去前最後的吩咐。

上帝國是以基督為元首的國度,基督要首先成為個體的主、個人生命的王,才會成為群體的主、群體生活的王。上帝國首先在人心,才會在整個社群中展現出來。我們祈禱「上帝國臨到地上、上帝旨意行在地上」,那個「地上」首先是你我每個個體的心。預備人心,就是在修直主的道。預備門徒,就是在預備上帝國臨到。

孕育神國人才,隱身仰德大道的知識花園。


 
主動走向需要的人  建立跨世代的聖徒相通
耶穌從來沒有在會堂裡等門徒來找他。耶穌的模式,是主動走向需要的人,把上帝國即將臨到的好消息帶給坐在死蔭幽谷裡的人。我們不是耶穌,而保羅知道人性的軟弱,因此他勉勵提摩太:「……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託他的,直到那日。……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提摩太後書一章12、14節)

台神表示,教育是最花時間的,因為人的成長不會一蹴即成。我們現在有教會是因為前人的努力,如果我們的禱告是下一個三十年還有教會、我們的兒子和孫子還有教會可以敬拜上帝和學習真理,為下一代培養傳道人是迫在眉睫的事情。馬偕看見福爾摩沙是根據上帝旨意所建立的島嶼,他的異象是台灣歸主。我們知道且確信上帝不曾停止呼召揀選祂的百姓,上帝的旨意正在不斷成就中。讓我們跟上聖靈腳步,與未來的同工一起奔走,進入跨世代的聖徒相通的祝福中。 

台神提醒站在獻身十字路口的教會青年,人類的未來在上帝手中,屬於上帝的那個「未來」已經即將來到,你是否已經知道那個「未來」?是否在為那個「未來」做準備?

「後疫情時代,你是否選擇了最值得的那條路?這一生只有一次,你選擇回應,走向上帝國度,還是繼續錯過命定,在次要的事上蹉跎光陰?主正在呼召門徒!當你站在獻身的十字路口,你不孤單。有我們陪你,為你禱告中!」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的神學生活體驗營將於3月7日至9日舉行,有台神聖餐大禮拜、神學課程體驗和回應呼召獻身特會,以及神學生的生涯想像、靈性群體體驗和神學院老師QA座談會等,歡迎18歲以上,對神學教育、教會音樂、靈性諮商、神碩博研究有志者,及有意全職或帶職事奉者報名參加,2月28日截止,詳見台神官網或洽詢:02-2881-4472#261,hsien@tgst.edu.tw 道碩助理 林姐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