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林書豪來台加盟職籃高雄鋼鐵人 寇紹恩牧師肯定他逆境奮起精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林書豪本週來台加盟台灣PLG職籃高雄17直播鋼鐵人。(鋼鐵人球團提供)
寇紹恩牧師說,林書豪這次來台,很多人認為林書豪是在大陸職籃沒有發展了,才來台灣發展,但他所認識的林書豪,無論是在林來瘋的時期,還是後來站穩NBA,或是拿到冠軍戒卻反被球隊釋出,林書豪跟年輕人所分享的,都是怎麼自己在挫敗及挫折中,靠著信仰勝過的歷程。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台裔前NBA球星林書豪確定加盟台灣PLG職業籃球聯盟高雄17直播鋼鐵人隊,林書豪本人也透過IG,跟球迷宣布本週就會來台的消息。

林書豪來台後,最有可能在3月11日首度披掛7號球衣。在球隊主場高雄鳳山體育館上場迎戰北富邦勇士的首秀門票,今天(1月30日)網路開賣後,就秒殺銷售一空。球迷甚至已在「敲碗」,希望看到林書豪與目前效力於T1桃園永豐雲豹隊的「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來場跨聯盟的NBA球星交流戰。

林書豪本人分享本週來台計畫

來台前夕,林書豪透過IG發布影片,用流利的中文跟球迷分享他本週來台加盟球隊之後的上場時間和訓練計畫。

林書豪說,由於去年底他離開中國大陸的CBA職籃廣州龍獅隊之後,雖然有持續進行體能及投籃的自主訓練,但畢竟有兩個月沒有上場實戰,加入高雄這個新球隊後,必須花一段時間適應及融入球隊的進攻及防守體系,他個人希望能在體能等各方面都維持最佳狀況的情況下上場比賽;一來可以為球隊做出最大的貢獻,也避免有受傷的風險。至於何時正式上場比賽,林書豪也做出承諾,一旦確定「會第一時間跟大家報告」,他非常期待在台灣看到大家。

高雄17直播鋼鐵人的球隊經理高景炎提到,當林書豪離開CBA之後,除了鋼鐵人之外,台灣PLG職業籃球聯盟還有多支球隊爭取林書豪加盟,最後林書豪選擇南部球隊鋼鐵人,除了希望平衡台灣職業籃球的球隊,多半集中於新竹以北的南北差距外,另一個原因是本身是虔誠基督徒的林書豪,在效力於NBA期間,每年都會返台舉辦具有福音佈道性質的「豪小子分享會」。2016年舉辦的「不斷突破的豪生命」見證會的場地,就是在鳳山體育館,這讓林書豪有親切感。

林書豪2016年在鳳山體育館進行生命分享會場景

在鋼鐵人隊公開發布的林書豪加盟聲明中提到,2012的「林來瘋(Linsanity)」熱潮,除了林書豪的高度自律之外,他不輕言放棄,隨時準備等待機會的來臨。當年在紐約尼克隊處於連敗的低潮,林書豪把握住機會,帶領球隊克服逆境,打出連勝佳績並進入季後賽,以實績證明自己,這與目前在聯盟中戰績敗多於勝的鋼鐵人的處境十分相似。

鋼鐵人球團提及林書豪信仰及與高雄的淵源(鋼鐵人球團提供)

林書豪加盟鋼鐵人之後,預料將成為球隊新的攻擊箭頭,適時填補鋼鐵人缺乏經驗的後場戰力。林書豪的加入,除了能帶給鋼鐵人實質的戰力挹注之外,也可以帶給隊上年輕球員更多的啟發。

當年和已逝體育主播傅達仁一起為林書豪舉辦見證分享會,台北基督之家寇紹恩牧師受訪時回想,他還記得起初跟傅達仁舉辦分享會時,林書豪當時認得的中文字非常有限,但他會把見證分享稿逐字寫下來,給自己在美國的牧師看過之後,再公開分享。他當時就覺得這個擁有哈佛大學學歷的台裔青年很不一樣。

寇紹恩牧師憶昔日林來瘋  病中得激勵

在林來瘋2012年2月轟動全球的前一年聖誕節,林書豪用電子郵件寄了一張自己跟家人圍坐禱告的照片給寇牧師。當時的林書豪是在球季開打前接連被金州勇士及休士頓火箭釋出的棄將。

林書豪跟寇牧師分享,他們全家一起禱告,把他是否要繼續打球,還是去當宣教士的未來道路全然交託給神。那年的12月27日,尼克隊因為傷兵滿營,簽下林書豪當備用球員,但卻不給林書豪上場機會。直到尼克隊在13場比賽輸了11場,加上陣中主力射手「甜瓜」安東尼不能上場,總教練無兵可用,只好讓林書豪上陣。沒想到這個「豪小子」帶著原本已經墊底的球隊逆境翻身,不但連勝不止,還打進季後賽,自此他本人也站穩NBA。

林書豪初次來台時分享場景

寇紹恩牧師為林書豪打氣

寇紹恩牧師與林來瘋前的林書豪合影。(寇牧師提供)

寇牧師說,林書豪這次來台,很多人認為林書豪是在大陸職籃沒有發展了才來台灣,但他所認識的林書豪,無論是在林來瘋的時期,還是後來站穩NBA,或是拿到冠軍戒卻反被球隊釋出,林書豪都是從挫敗中靠著信仰勝過。這次在林書豪跟高雄鋼鐵人隊簽約的球團聲明中,一樣心心念念的是「向年輕人傳福音」的心願。就像當年才20出頭歲的「豪小子」,默默地到偏鄉及台北基督之家,鼓勵受邀的弱勢孩子,「在逆境中,永遠不要失去逐夢的勇氣」。

在林書豪來台前夕,寇紹恩牧師收到林書豪媽媽的簡訊,告訴他林書豪要來台打球,請他為這孩子及豪弟林書緯守望及代禱。寇牧師說,林書豪活出的「豪」生命,始終就是即便外界都不看好,甚至認為「已經不行了」的時候,他從來沒有放棄過。這讓現在因病休養中的寇牧師感到非常被激勵。

時超傑教練:林書豪來台激勵球員朝標竿直跑

永仁女籃總教練時超傑受訪表示,永仁女籃總教練時超傑受訪表示,林書豪從成名前,每年都會來台跟教會配搭進行生命見證分享會,且在疫情前,只要來台就會透過舉辦夏令營扮演教練,分享經驗指導年輕球員,從未間斷,這是很不容易的事,他相信林書豪在台應該能夠打出一番成績,因為誠如鋼鐵人球團所形容的林書豪,是個高度自律、不輕言放棄,隨時等待機會來臨。

時超傑教練說,他相信林書豪無論是在球場上拚戰,或是在合約許可的範圍內去指導年輕的球員,都是對台灣基層籃球及職業籃球非常正面的激勵。林書豪來台,已經很激勵目前備戰HBL八強賽的永仁女籃小將,相信一切都是主的帶領。

時超傑教練與年輕球員。(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