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以「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記錄教會近30年成長 朱三才牧師回天家享耆壽93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用一通通電話與台灣各教會機構和教派聯繫,記錄台灣教會成長,每兩年發布一次的「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以及編印製作《基督教堂會、宗派、宣教機構一覽表》的朱三才牧師,於2月3日上午返回天家,享耆壽93歲。家人遵照他生前遺囑,追思禮拜不對外舉行,全由家人自行辦理。

朱牧師自1990 年九月出版台灣第一本《台灣基督教會1989教勢報告》之後,每隔兩年出版一次,至2018年出版《台灣基督教會2017報告》,見證基督徒人口從2.25%到6.9%的成長,並對教會植堂、成長,以及傳統教會轉型提出的建議,引起教會界的關注和討論。近年來,由於朱牧師年事已高,加上耳朵重聽,也就退出此服事。目前台灣教勢報告,由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承接,調查的議題和方式也有所改變。

朱三才牧師與長女朱信恩牧師。(圖/朱信恩牧師提供)

近30年投入教勢報告和編製堂會名錄

朱三才牧師1948年從大陸隨著國軍來台,原本在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工作,後來在台中思恩堂聚會。因著上帝的呼召,他在教會一邊服事,一邊在神學院進修。畢業後在新竹的教會牧會,之後到基督教歸主協會。從1989年起,朱三才牧師完全以義工身分投入調查,即使後來退休,仍持續投入。

他從1989年只收集到40個教派、占全部堂會近76%的資料,後來逐次增加到2001年共收集55個教派﹑占全部堂會84.69%的資料,準確度提升。不過,在統計各教派人數時,他也常遇到查證上的困難,尤其是有些人對數字,有不同的看重與看法,他仍努力完成。直到後來年事已高,才退出服事。

難忘父親背影 用信仰栽培子女成長

朱三才牧師育有兩女一男,長女朱信恩牧師和先生蘇信璋牧師,在敬拜讚美協會服事;他們也是中台神學院兼任老師。朱信恩牧師受訪時表示,她從小學音樂,父親就提醒她未來要用音樂服事神!她很感恩父親的栽培,從讀音樂班到音樂系,甚至在家庭經濟環境不是很好的情況下,她仍有機會到國外取得音樂博士學位。

朱牧師在師母安息後,與家人合影。(圖/朱信恩牧師提供)

從小都有家庭禮拜,全家人一起唱詩、禱告和讀經,也因此為他們幾個子女打下很好的信仰根基。在她的印象中,父親過去在教會服事非常忠心,從編輯週報、兒童主日學,弟兄姊妹婚喪喜慶,他都忠心服事,也很關心弟兄姊妹。父親是子女們服事的榜樣。

朱信恩說,她從小有氣喘病,從讀國小、國中,父親因為擔心她的身體,都騎著腳踏車載她上學。她生病時,父親就會照顧她。看到父親的背影,令她非常感動。「父親不擅長用口語表達愛,但卻用行動對子女表達關心和支持!」她說。

耐心忠心服事榜樣 成為祝福

朱信恩牧師說,她曾看見父親為了「台灣基督教教勢報告」,以及編印製作《基督教堂會、宗派、宣教機構一覽表》,一家家打電話聯繫。看到父親對神的呼召,以的忠心和耐心,以及愛來回應,即使後來年紀大了,仍然持續在做,令一旁的她,非常感動。她也曾問父親,是否會很辛苦?父親卻說「不會」,甚至認為自己也得到祝福。

她表示,父親年紀大了之後,身體大小病痛不斷,尤其自2019年母親回天家後,對母親更加思念,常常禱告等候神。2月2日他因為肺積水送醫,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而昏迷,3日上午便回天家。朱信恩牧師表示,父親已經息了地上的勞苦,如今沒有病痛,在天家與母親相會。家人也很感謝許多牧者和弟兄姊妹的關心。

朱牧師和師母,在孩子幼年時,帶他們參加主日崇拜。(圖/朱信恩牧師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