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熱門基督教播客節目衝上宗教靈性類排行榜 反映基督信仰可以敬虔也可以活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基督教播客節目展現基督信仰可以敬虔,也可以活潑的樣貌。(圖/Unsplash by Will Francis)

【記者洪嘉蔚/報導】近幾年播客(Podcast)節目百花齊放,種類如YouTube頻道一樣多元。有人將播客節目當作通勤、做瑣碎事情時的背景音,有人將播客節目當作睡前的晚安曲,還有人透過播客靈修讀經,藉著播客的分享反思自己的靈命造就。

在蘋果播客(Apple Podcast)的宗教與靈性分類中,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主持的《晚安,深呼吸》在排行榜中排名第二;由愛的影響力協會發表的《陪你讀聖經》節目排名第十二;經常分享信仰與神學思辯的《不在教會的日子》節目,則是排名第十三。

三個類型截然不同的播客節目,呈現了基督信仰可以敬虔,也可以活潑的樣貌,它們巧妙地接觸和連結了信徒與未信者。

示意圖。(圖/Unsplash by Vika Strawberrika)

神對你唱搖籃曲:《晚安,深呼吸》

準備好卸下一天的重擔,放鬆地躺在床上進入睡眠了嗎?同時也是專業精神科醫師的黃以文牧師,結合信仰和實務的經驗,自2020年8月開始,每天在10分鐘左右的播客節目《晚安,深呼吸》中,為聽眾擁有舒適的睡眠禱告。

《晚安,深呼吸》在蘋果播客宗教與靈性類排行榜中排名第二。(圖/截圖自Apple Podcast)

黃牧師藉著紓壓、平安等面向的分享,搭配不同的經文主題,讓聽眾在睡前調節穩定的呼吸、放鬆全身筋骨,也解開一整天的憂悶。簡單的字句、溫暖的聲音,聽起來平息安穩,卻也最適合每天忙碌的我們,在一天結束前獲得最好的安息。

在642個夜晚裡,《晚安,深呼吸》節目已進入第九季,並累計下載次數已突破700萬次。不少聽眾表示,「沒聽多久就進入夢鄉」、「最大的困擾是從來沒聽完過」、「以文牧師的聲音真的讓人好放鬆、好平安」。原本黃牧師和教會只打算錄製一季的節目,最後因爲大受聽眾好評,也幫助許多有失眠困擾的聽眾迅速進入夢鄉,促使黃牧師決定排除萬難繼續錄音。

不少觀眾在睡前聽了黃以文牧師的節目後,獲得良好的睡眠。(圖/翻攝自旌旗教會臉書)

靈修輕鬆無壓力:《陪你讀聖經》

事實上,在美國的播客節目排行榜中,關於聖經靈修的節目大受好評。牧師或神父在播客中朗讀聖經,並分享經句中的含義,每次10至20分鐘左右,和聽眾一起建立穩定的靈修計畫,也幫助聽眾對神的話語有更多的渴慕。

在台灣排行榜中的《陪你讀聖經》,就像是這樣的靈修型播客節目,並且也受到聽眾們的喜愛。頻道的內容宛如一份靈修材料,每天朗讀一章聖經章節後,主持人也會分享這一篇章節的重點,以及神所要啟示我們的事、告訴我們的話語。

《陪你讀聖經》在蘋果播客宗教與靈性類排行榜中排名第十二。(圖/截圖自Apple Podcast)

《陪你讀聖經》陪伴基督徒和神的關係更加緊密,也成為許多教會查經班和小組聚會時經常使用的讀經資源。每天5分鐘左右的節目,減輕了規劃讀經進度的負擔,也更容易使聽眾養成每天讀經的好習慣。

反思信仰、領受祝福:《不在教會的日子》

除了以上兩個較為平靜、安穩的節目外,活潑談論信仰的節目《不在教會的日子》,是由主持人神學少女以貼近生活真實的方式,分享信仰中珍貴的經驗和頓悟,也顯現年輕一代青年基督徒的身心靈狀態和價值觀。

《不在教會的日子》在蘋果播客宗教與靈性類排行榜中排名第十三。(圖/截圖自Apple Podcast)

神學少女從閱讀、建立關係、靈修、神學、呼召、明日教會等多個面向,透過故事和議題的思辨,幫助基督徒學習在信仰中「自我餵養」,也反思自身生命如何持續活在基督耶穌裡。對明日教會有負擔與盼望的她,藉著在播客中邀請同齡或年長的基督徒,一起向下一世代的年輕人說話,也盼望談話的內容成為初信者及青年基督徒的幫助。

相關新聞:

美牧師主持聖經播客節目 短短4個月突破1千萬次下載 他說:「感謝讚美主!」

讀經新潮流!跟著聖經播客建立一年新讀經計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