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追星、追劇、更要追隨耶穌!韓團BLACKPINK旋風給基督徒的信仰省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韓國女團BLACKPINK在全球擁有眾多粉絲。(圖/翻攝自FB @BLACKPINK)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3月18日及19日兩天,韓國人氣女團BLACKPINK來台炫風開唱,共吸引9萬名粉絲前往高雄國家體育場(亦稱世運主場館)觀賞演唱會。許多藝人也特地南下共襄盛舉,更有不少父母陪同國高中的孩子一起欣賞演出,將高鐵站和場館外鄰近的捷運站都擠得水泄不通。

追星也不單只有年輕人熱情投入,過去一些資深藝人的演唱會,也吸引許多長者前往觀賞和回憶。另外,除了喜歡明星的特質與演唱的歌曲,「追劇」的風潮一直以來也不比「追星」緩和,大家一起瘋追星、愛追劇,從信仰觀點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反思呢?

追星背後的深層意義
「BLACKPINK」自2016年8月出道,以酷帥中又帶有甜美的形象吸引廣大紛絲。她們不但擁有豐富的才華、良好的歌舞實力,音樂作品也獲得多座獎項,在2019年時被韓國《福布斯》雜誌評為年度韓國最有影響力的名人。目前也是全球YouTube上訂閱人數最多的音樂帳號,截至2023年3月20日,已有8500萬人訂閱。

周子甯牧師。(圖/受訪者提供)

過去在學生時期也喜歡追星的高雄武昌教會學青牧區周子甯牧師,觀察這股「追星」風潮並坦言,有一個國際級的明星團體來台灣演出,是一件讓大家非常開心又感到熱血的事。周子甯牧師也曾經購買喜歡的歌手的專輯,畢業出社會後,也曾去看過流行樂團的演唱會。

他認為,神在世上創造了音樂與藝術等一切美好的事物,本意就是要我們去享受其中的美好,這是神給普世大眾的恩典與祝福之一,可以讓我們從欣賞的過程中去感受和經歷生命不同的面貌。

「現在許多年輕人喜歡追星、追劇、跟隨流行,其實某種程度也代表著我們希望從這些事物中,尋找一些認同感或成就感」。周子甯牧師說明,有不少人因為追星或追劇,而和他人有了可以暢談的話題,這也是一種讓人可以在人際關係中能獲得認同與歸屬的方式。即使是玩手遊或在有興趣的事物上達成目標、做到卓越,也是年輕人的成就感的來源之一。

人們也會藉由做喜歡的事、看到有共鳴的影視、音樂作品,看見自己期待的自我形象,或是嚮往的生活模式等。周子甯牧師提到,具象的東西能帶給我們啟發,像是我們會從戲劇中發現自己喜歡什麼樣類型的另一半、認同誰的價值觀,雖然偶有不切實際,但是這也是我們在定義自我想像的其中一種方式。

演唱會示意圖。(圖/Unsplash by Anthony DELANOIX)

但是,我們也要認知到,追星跟追劇的背後其實有更深的含義,像是我們因為得知自己內心的渴望,而願意付代價、付錢、花時間去做這件事。周子甯牧師表示,流行文化是很貼近人心的,無論是欣賞戲劇與音樂,都會使我們有不同的情緒。「流行文化最大的影響力就是,它能把人們內心的感受表現得更易懂,進而勾起每個人心中真實的渴望。」

切勿將追星變成完全的心靈寄託
每一個人去追星和看演唱會的動機也不盡相同,可能是去學習舞台呈現,可能是想親眼看看他們身上值得學習的部分。周牧師反思,就基督徒在信仰上而言,我們的心態和想法也會有類似的情境,像是我們可能也會很尊敬一位很有影響力的牧者,或是記住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所說的一句話;事實上,這與追星類似,只是對方的形象與身份有所不同。

不過周子甯牧師提醒,切勿將追星的心,變成一種偶像崇拜。我們喜歡一部戲劇、欣賞一位藝人、願意跟一位牧者學習建造與牧養、學習一位企業家的經營模式等都沒有錯,因為我們也是經由多看、多學來建造生命。

但若如提摩太.凱勒牧師(Timothy Keller)在《山寨版的上帝》所說:「如果有任何事物取代了神,成為你的快樂、你的生命意義和身份的根本源頭,那個東西就已經成了你的偶像」,最終就會造成本末倒置。

追劇示意圖。(圖/Unsplash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如果一個人平時喜歡聽音樂、看喜歡的明星的動態,這都沒有關係,但若把這些事看作安全感和平安的來源,覺得不聽不看不關注就會渾身不對勁,那就需要重新再思考信仰的狀態,因為神才是我們真正感受到平安的來源」,周子甯牧師說。

活出耶穌樣式 讓人看見屬天價值
而若以近期火紅的韓劇《黑暗榮耀》比喻,劇情的鋪陳也勾起很多被霸凌者的心情。周子甯牧師認為,我們所分享的內容是否貼近人心?是否明白大家真實的渴望?也很值得我們思想。若我們可以把神的話帶進一個人的生命,藉著福音讓人們在看待自己的生命時有不同的觀點,這才是福音最大的意義。

基督徒也需要意識到,我們因著相信耶穌,而有了新的觀點來欣賞世界的美好,更能讓我們成為這個世代的美好見證。周子甯牧師也提醒,真正跟隨耶穌不應該是為了名利。「當我們願意認真跟隨耶穌、願意效法耶穌為榜樣,願意見證祂的國、為主癲狂,我們就能在擁有這份愛後,也邀請還沒有認識神的人們,一起更認識祂」。

年輕人喜歡追星、看演唱會。(圖/Unsplash by Colin Lloyd)

在我們思考著追星所帶來的價值對大家來說顯而易見時,不妨也可以思考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也有引導大家真實的經歷耶穌?因為當一個人明白耶穌給予我們的永恆價值時,自然而然會願意為主付代價。此外,當一群人為了一個共同喜歡的事物相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此我們在信仰中,也可以一起擁有明確的共同目標,彼此鼓勵、和認真學習耶穌愛人、勇敢、謙卑的心。

相關新聞

年輕人瘋追星,中年人狂追劇時 如何使萬民瘋耶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