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追劇、追星凸顯人心需要 韓宣教士:基督徒藝人要被興起 發揮影響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閒暇時,許多人喜歡上網追劇。(圖/Unsplash by CardMapr.nl)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韓國女子天團BLACKPINK來台開唱吸引近9萬名台灣民眾追星,也帶來龐大的周邊商業效益。接下來還有很多音樂祭和大咖藝人要來台灣,想必也將是熱鬧滾滾。影視流行文化向來吸引年輕人,但也有不少中年婦女也沉迷在追劇中,這股追星追劇風潮當中,有甚麼是教會可以提醒和教導的?又如何讓萬民也瘋耶穌呢?

韓國宣教士朴同成牧師受訪時表示,流行文化是教會無法抵抗的潮流,也是時代的現象。「追星」在韓國青年和青少年間也很普遍,凸顯出這個世代苦悶的心情,而透過追星讓其心情得到抒發和釋放,他們也將內心的想望,投射在這些偶像團體成員當中。

追星或追劇 反應人心需紓解釋放
至於追劇的大人們,通常是無聊沒事打發時間,或是平常工作疲累,下班後不想再做別的事,只想在手機、電視前或是網路上放鬆心情。這也反應出整個社會辛苦的工作文化和壓力的一面;但如此也減少了家人彼此的互動和交流。

「追星」也凸顯出人們的「偶像」崇拜心理,然而這麼做並不會得到那些偶像,適時回饋愛與關懷,反而讓人內心更加空虛。當教會看見這種潮流時,更應該去了解人們內心最渴慕的需要,教會可以為此進行關懷,並且預備他們所要的,才容易和他們互動。假若青年內心所想望的,教會的教導無法填補,他們就算進來也會離開。

朴同成牧師(圖左)。鄭雄圭牧師。(圖/本報資料照片)

需要到人們當中 關心他們的生活與生命
他引用羅馬書十二章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朴牧師說,上帝非常了解人們的需要和渴望,也知道俗世的快樂無法滿足人心的需要。人們需要的是被愛和被關心。當我們看到流行文化掀起的熱潮,更要盡心竭力地為年輕人預備,讓他們進入教會能享受到豐盛的文化饗宴,並且感受到被關懷和被愛。假若青年在家裡感受到溫暖,在教會感受到愛,比較不會去追求外在的滿足。但若他們會去追求,也是很自然的成長過程,我們只需要多了解,多陪伴,關心他們就好了。

他也提到,疫後很多青年不去教會,改用網路聚會;以前是邀請他們來到教會,現在同工「要去」到他們當中,與他們進行更多面對面的對話,讓他們在屬靈的愛心關懷中得著勇氣、智慧和力量,這樣才較容易讓他們對神有著渴慕的心。

教會傳福音要先給人們實際的需要,而了解需要前,要先了解、關心他們的生活和生命,若是需要吃喝,教會就給他們;但是光給吃喝仍無法滿足,需要帶著神的話語餵養他們;兩者要同時進行。

不必反對追星、追劇 思考如何運用流行文化
「追求流行文化是一個趨勢潮流,我們也不必反對青年追星!」朴牧師表示,青年經過不斷「追星」結果,最終還是會感到空虛;通常追求同一個明星或天團,一般只有5年時間,之後就不會再追了。但是每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潮流出現。如何使用流行文化,吸引青年進入教會,才是更重要的!

「韓國大地教會過去舉辦如『Love Sonata愛的戀歌』,帶領知名藝人、歌手佈道,就是透過流行文化吸引人來到教會的良好示範」,朴牧師說。

「韓國有不少基督徒偶像藝人,他們在教會會先接受裝備和訓練。」大地教會宣教士鄭雄圭牧師表示,大地教會本身有不少知名歌手和演員,如李荷妮、尹宥善、嚴正花、車仁表和韓惠珍;後兩位曾於2008年隨大地教會來台宣教。

演唱會示意圖。(圖/Unsplash by Hanny Naibaho)

韓國基督徒藝人接受訓練裝備後宣
據韓國CRS新聞報導,韓國有不少知名偶像團體的成員是基督徒,譬如Super Junior先後13名成員中,有11位是基督徒,像是台灣粉絲所熟知的圭賢、始源、利特、東海、銀赫、藝聲、神童等人。Big Bag的成員中太陽、TOP、大成和勝利也是。

鄭雄圭牧師也提到,大地教會看待藝人就像一般弟兄姊妹一樣,雖然他們常在螢光幕上出現,但他們來到教會聚會時非常低調、甚至會和家人一起來做禮拜,結束後也安靜地離開,不會讓其他人特別關注他們。

鄭牧師引用約翰一書二章15-17節:「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不論在韓國或台灣,很多人會追星,也關心明星的動態,然而明星其實就像常人一樣,熱潮都會過去;若我們心中沒有神,也很容易跟隨潮流走,而迷失方向。

寶貴基督徒藝人 使他們成為主的見證人
大地教會栽培藝人,為他們做門徒訓練,成為見證耶穌基督的人;而且當他們作見證時,能發揮出很大的影響力。偶像和藝人要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需要門徒訓練。因為很多年輕人容易受到偶像和藝人的影響,若是基督徒藝人沒有接受裝備來帶出正面的影響;就非常可惜。因此教會的藝人非常寶貴,他們不是被高舉,乃是為見證耶穌基督。

過去,大地教會的藝人在創辦人河用祚牧師的帶領下,多次去到日本舉辦「Love Sonata愛的戀歌」佈道會。流行文化潮流會隨著時代改變,然而「文化」是屬於上帝的,基督徒如何透過文化影響這世代的人;不僅是藝人,基督徒在各層面,不論是政治、經濟、文化和教育⋯⋯,都能成為光和鹽,在世上發揮影響力。

相關新聞

年輕人瘋追星,中年人狂追劇時 如何使萬民瘋耶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