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金曲獎流行音樂類入圍揭曉 主視覺「無疆界」宣告音樂文化力 周杰倫、徐佳瑩競逐年度歌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文化部長史哲(中)與擔任金曲獎入圍記者會揭獎嘉賓的藝人合影。(梁敬彥攝影)
今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以「無疆界」作為主軸概念,象徵2023年揮別疫情阻隔後,音樂創作者們得以跨越地理區隔彼此對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第34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今天(5月16日)公布入圍名單,文化部長史哲宣布本屆典禮的主題及主視覺為「無疆界」,呈現揮別疫情,音樂跨越時空、場域的限制,不斷交替、融合的無界限及撫慰人心的特性。而今年疫後的金曲獎共有1, 667張專輯,2萬4, 604件作品報名參賽,是金曲獎歷年之最。

疫情後報名踴躍 是史上最多一屆

今年也有多位基督徒音樂人入圍金曲獎。包括周杰倫(入圍作品:〈最偉大的作品〉)與徐佳瑩(入圍作品:〈給〉)要競逐年度歌曲獎;同時徐佳瑩,也將與A-Lin競逐最佳華語女歌手。鄧紫棋則以《啟示錄》入圍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而屬於教會新世代的蔡家蓁與林鈺婷,則分別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及最佳客語歌手獎;王宏恩與葛西瓦則分別以族語創作專輯《Muskun kata一起我們》及《我這裡有一批很純的妳要不要ita》,獲得最佳原住民語歌手及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雙料入圍。入圍最佳樂團獎的「A_Root同根生」陳渝平,則是藝起發光敬拜團的成員。特別貢獻獎則是頒給歐陽菲菲,以及去年安息的知名音樂人林秋離。

今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7月1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行。

第34 屆金曲獎主視覺「無疆界」(主辦單位提供)

史哲致詞時提到,過去三年受到疫情衝擊,減少人們實體聚會的機會,但音樂的力量卻是能夠穿越時空、超越國界。今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以「無疆界」作為主軸概念,象徵2023年揮別疫情阻隔後,音樂創作者們得以跨越地理區隔彼此對話,不僅反映出當代流行音樂在音樂類型、語言和創作表現上的界線,逐漸被打破,更期盼透過金曲平台,拉近與國際間的距離,讓各地的音樂文化都能充分交流,也讓國際感受台灣流行音樂的魅力。

徐佳瑩得知入圍後,在個人臉書分享喜悅的心情。她感謝辛苦的金曲評審團,提醒她做過的事情,都是有意義的,那是她跟夥伴們從生命長出來的聲音,也被別人珍視了,很開心。

周杰倫(翻攝自周杰倫FB)

徐佳瑩」(翻攝自徐佳瑩臉書)

林鈺婷投入客語音樂創作以客家身分為榮

這次以〈簷風謠〉入圍最佳客語歌手的林鈺婷,是年輕一代客家基督徒中,願意投入客家詩歌演唱及創作的其中之一。林鈺婷也在個人臉書上,寫下她對客家音樂的熱愛。

林鈺婷寫道:「唱起<厓个思念/搖兒歌>,想起阿公阿婆,還是會淚崩。猶如在錄音室,泣不成聲的嗚咽,動了真情!我想這就是音樂的魔力!是啊!就是投入了真摯的感情,讓每一首歌都鮮活有生命力。盼望音樂能陪伴人心,注入溫暖和力量!音樂之路廣闊,母語文化之美深厚,能用阿公阿婆滋養我的客家話歌唱,真是我一生的幸運」

「客家興起音樂事工」召集人,同時也是客家福音協會副董事長的劉志忠律師受訪時表示,林鈺婷是該事工的成員,過去的兩張《客家興起》專輯的詩歌創作,林鈺婷都有作品收錄其中,並擔綱演唱,是年輕一代中很熱心於透過音樂文化力,來向客家族群傳福音的人。林鈺婷2021年曾獲得第9屆客家貢獻獎「青年貢獻獎」,她當時在眾人面前高舉主名,宣告「要用音樂來榮耀神」。

 林鈺婷(翻攝自林鈺婷FB)

劉志忠說,近年來由於很多的客家年輕人已經不會說客家話,所以「客家興起音樂事工」特別在客家詩歌的創作及演唱上,讓年輕的客家基督徒參與,以期客家的福音音樂,可以更貼近客家年輕人。也讓更多的客家年輕人,可以對自己的客家身分產生認同感。他恭喜林鈺婷入圍金曲獎,盼望更多像林鈺婷這樣年輕的客家基督徒,都可以善用客語的文化力深入人心,為主發光。

王宏恩族語專輯邀部落教會長老發聲

王宏恩則是以睽違22年的全布農族語創作專輯《Muskun kata一起我們》入圍最佳原住民語歌手及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王宏恩說,這張族語專輯採樣了布農族的古調詩歌。這些「古調詩歌」是第一代部落的基督教牧者與長老們所採集,以古調的旋律加上基督教敬拜讚美的詩詞,共同演唱並傳承下來,現在逐漸被新的教會音樂所取代,也在老人家一個個離開後,慢慢被人遺忘;但這卻是他童年時光相當重要的音樂養分。王宏恩在這張族語專輯中,特別邀請部落的教會長老們,重現布農古調詩歌的風華,希望再次使用這些旋律,凝聚不同世代族人的心,並向部落長輩致敬。

王宏恩(翻攝自王宏恩FB)

葛西瓦(梁敬彥攝影)

蔡家蓁入圍感謝天父爸爸

而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獎的蔡家蓁,第一時間就跟教會的宋逸民牧師及陳維齡師母報告入圍的消息。蔡家蓁表示,她昨晚邀請宋逸民牧師及媽媽為她禱告,而這也是蔡媽媽第一次為女兒禱告,蔡家蓁感謝愛她的天父爸爸送她這份禮物。

宋逸民牧師受訪時說,昨天晚上他鼓勵蔡家蓁「要憑信心信靠神」。他說,蔡家蓁來到教會後,只要是參與敬拜團的服事,她一定是分別時間出來練唱。蔡家蓁曾對他說:「無論是在演藝圈還是在教會,都要把最好的獻給神。」宋牧師感謝主,今年入圍金曲獎的蔡家蓁及陳渝平,都是熱心參與敬拜團服事的年輕基督徒,他祝福他們及每位入圍的基督徒「高舉神的,必被神高舉。」

蔡家蓁(翻攝蔡家蓁FB)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