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人資專家看週休三日】得安息不在於休假天數 而是親近神平靜安穩重新得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台灣的勞工,你/妳累了嗎?」台灣人年均總工時達2, 000小時,名列全世界第四高。許多公司行號更存在著「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觀念,造成上班族實際總工時高於官方統計。

針對近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所發起的「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提案, yes123求職網副總暨發言人楊宗斌受訪時表示,按照《勞動基準法》規範,台灣勞工的「法定工時」為「每日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而勞基法第84-1條所規範適用「責任制」的職業類別(包括監督、管理人員或責任制專業人員、監視性或間歇性之工作及其他性質特殊之工作),得以由勞雇雙方以書面方式另行約定工作時間及休假,但必須報請當地主關機關核備。在實務上,台灣若要推動全民週休三日,在程序上必須要下修勞基法的工時上限。

勞基法有彈性工時 台灣有出版社週休三日

即便是國外,因為各產業別需用的從業人員專業能力,以及輪班人力的需求大不相同,像是餐飲業、科技業、服務業以及製造業,沒有辦法全面實施週休三日。而像文創、廣告公關行銷以及媒體產業,因為工作性質及屬性的緣故,非行政部門的專業工作人員,若是由勞資雙方達成共識及約定,採取責任制的彈性工時,是有可能可以週休三日的,台灣就有出版業者週休三日已逾10年。

朱建平。(受訪者提供)

楊宗斌說,根據yes123求職網今年3月下旬公布的「青年勞工生活甘苦與逐夢職涯規劃調查」,及4月下旬公布的「勞動節願望與職場生活幸福指數調查」,發現青年勞工平均「實際日工時」為9.7小時,46.2%上班族的心願是「每天準時下班」,24%希望所在職場是「彈性上下班時間」。

但也有54.2%的人透露,曾經被上司要求,有過「先打下班卡,再繼續加班」的經驗。更有61.1%的受訪上班族曾有過休假時,還要回公司處理公務的經驗。即使放假了,根本不太可能完全擺脫公事;而這也正是為何多數勞工即使都已經週休二日,還是感覺到疲累的主因。

八方整合社企創辦人朱建平受訪時表示,根據英國上個月公布的「週休三日」實驗結果,61間企業2, 900名受測參與者,與往年同期相較,公司平均收益增加35%,離職率減少57%。但也有民眾反映,週一到週五正常工作沒有問題,但應該縮短每天工時、減少加班,認為這才符合「彈性工時」概念。

朱建平直言,其實勞基法規定「正常工時,每日不得超過8小時」,是法定工時的「天花板」。也就是說,若是勞雇雙方達成協議,在月薪及工作福利不打折的情形下,一天工作少於8小時或幾點上下班,這是勞雇雙方得自行協議的部分,也是勞基法賦予勞雇雙方彈性工時的空間。

勞權意識抬頭加缺工 週休三日尚不成熟

朱建平提醒,台灣因為已是少子化及高齡化社會,各行業都有缺工現象,很多上班族特別是年輕人,因為有長輩「金援」,加上勞權意識抬頭,也愈來愈傾向「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的價值觀。像是年輕人去教會及福音機構應徵,條件就是「週六日不工作,平日準時下班」,因為要保留及增加自己可自主運用的時間。

從人資主管的觀點,他認為,因為台灣多數產業是服務業及製造業,加上絕大多數是中小企業,並且職場已有大缺工潮,在沒有相關配套的情況下,目前並沒有實施全面週休三日的空間。但企業、教會和福音機構視個別情況採取彈性工時來徵才及留才,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為何科技進步了,勞工還是這麼累?本身是基督徒的朱建平引用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 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與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提醒,包括基督徒,很多勞工是長期處在身心過勞的情況下。

其實科技也是現代勞工連下班及放假日都不得安息的原因。朱建平說,部分勞工曾遇到過雇主「下班或放假時,繼續傳簡訊、電郵指示公務」,加上台灣主要是中小企業型態,「不想多請人,也找不到工人,因此工作量變成由少數員工承擔」。

據他了解,國外推動週休三日,多半是因為疫情缺工應運而生,雇主將勞工的工作時間彈性集中在四天,但前提是在雇主充分授權,勞工也能自動自發如期完成目標任務的互信前提下。台灣是否能推行週休三日,雇主與員工的默契也存在著考驗。

朱建平指出,事實上,週休三日提案在公共政策平台通過門檻後,有些雇主很緊張,也有些員工拍手叫好;但他認為,即便是國外,包括教會、機構及很多產業,要全面實施週休三日是有困難的,政府可以通過特別的法令及鼓勵有條件及人力的企業,甚至是教會和機構,試辦後再作調整。

安息在於心有沒有因神得平靜安穩

那麼除了休假,什麼是真正的安息?朱建平說,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教導,「在平靜安穩中歸回安息」。這指的是,不論是在職場工作或是教會服事,「無論做什麼事,都要發自內心,像是為主做的」(參歌羅西書三章23節,當代譯本)。心中有平靜安穩,就不會先心累,然後牽動身體產生疲勞。而有特休假時要妥善安排,因為那是可以讓自己從勞苦擔重擔中抽離的調劑。

像是很多牧師「每七年就有一年安息年」,那段時間教會仍然付牧師薪水,很多牧師因此重新得力「滿血回歸」。而每個基督徒職場工作者,即便是工作日,也可以分別為聖一段時間,像是利用午休時間,來默想神的話、禱告親近神。

朱建平認為,休假與安息不能劃上等號,就像很多教會弟兄姊妹出於自願,利用下班及假日去教會服事,也不會覺得累;但有的人即便休假很多,還是常常覺得累,也不願意分別時間去教會服事,原因都跟「心」有關。

在教會也常發現,連續假日主日的出席率都偏低,因為弟兄姊妹都出去玩了。而真正能讓會友放鬆心情、平靜安穩的是神,因為賜安息的源頭,就是主耶穌。

相關新聞:週休三日夠嗎? 還是我們學會如何得安息秘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