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大經濟系學生失言風波 大學教師:勿貶抑他人尊嚴 神看各人都獨特有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言語是帶有力量的,學習用上帝的眼光欣賞每個人。
這次台大及中一中學生的失言風波,其實對於年輕人很好的提醒就是「不要拿別人的尊嚴及背景開玩笑」,教會可以機會教育學青「從上帝的眼光來看人,而非用人的價值觀去評量他人」。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日,接連傳出台灣大學及台中一中的學生在公開的言論中,涉及對特定族群及職業外表(容貌)或是身材(胖瘦)等外顯特質語帶貶抑,讓被影射的對象深感不舒服。當事台大學生雖然發表道歉聲明,但仍止不住民眾及輿論的撻伐,甚至面臨可能被退學的懲處。這印證了聖經雅各書三章5節「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森林」的提醒。

「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參路加福音六章45節),台大教師團契成員、台大機械學系教授楊申語受訪時表示,其實不單是這次台大經濟系學會的選舉,出現不當發言風波,先前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五月是台大的「言論自由月」,校方有開放特定的校內區域,讓學生可以掛白布條表達自己所想要表達的訴求。

台大老師楊申語:學校基督徒老師會去關心

本身就是台大畢業的楊申語指出,從言論自由被限制,「講話、發言(包括寫文章)都會被監視」的威權時代,台大學生就以校風自由「敢講敢言」為特色,今日的言論自由是累積歷屆校友努力爭取來的,但這樣的言論自由不應該涵蓋對特定族群以及外型的批判。台大經濟系學生這次的失言風波,其實更提醒各級學校及家長,「除了關注學生的課業成績之外,孩子的品格教育其實也需要向下扎根」。

長期關心台大學生的楊申語老師

楊申語說,身為台大的老師及基督徒,他知道校內除了會對失言的學生進行相關調查之外,校內的基督徒老師若是有機會可以接觸到該生,相信應該也會找機會深入去了解該生發表以上言論背後的原因,以及有何需要協助的地方。楊申語也請眾教會及基督徒能夠為台大的教師團契,以及超過160所各大專院校的教師團契代禱,讓更多隱藏的基督徒老師可以站出來參加今年8月的全國大專教職員退修研討會,在這個人人可上大學的年代,下一代的孩子更需要有人願意陪他們走一里路。

長期透過著作及影片跟年輕族群分享「說話的藝術」的輔仁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系主任施以諾教授受訪時表示,無論是台大還是中一中學生發表的貶抑言論,不一定有主觀上的惡意,但似乎沒有把「幽默」及「刻薄」的分寸拿捏到位。從語意學的角度,幽默通常是「開自己的玩笑,來搏君一笑」,但若是「拿別人來開玩笑」,特別是拿某一些出身背景的族群來揶揄,就常會適得其反,會讓很多被影射的人非常受傷。

施以諾老師:學生要學習尊重他人的幽默

施以諾指出,無論是台大還是中一中,其實都是那個城市的頂尖學府,裏面的學生會不遮掩地對他人語帶貶抑及歧視,這其實很值得家長以及想要贏得下一代的教會留意,「我們的教育體制,會不會是偏重看重孩子在課業的表現,勝過了要求他們對於品格的陶塑!」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施以諾指出,從年輕世代的教育及牧養來看,更要鼓勵他們具備「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參箴言二十五章11節)的素養。說話不單是一門藝術,更是當代必學的防身術,口中能說出恩言及合宜的話,可以避免掉很多人際上的麻煩,也會很受人歡迎。

施以諾老師

施以諾指出,能夠考上台大及明星高中的孩子,學業成績都在水準之上,可是他們不見得在說話這個防身術方面,學得比一般的孩子好;導致他們在遇到突發狀況時,就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參路加福音六章45節)。其實包括大人在內,我們對於某些人事物的偏見及不友善,即便我們口中不說,但從表情及肢體動作都清楚可辨。就像是這次台大學生引發爭議的「三一者退學」,以及「BMI超過20者,不得搭電梯」,其實某種程度反映著學生心中有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以及對於外型胖瘦的刻板印象。

施以諾提醒,這次台大及中一中學生的失言風波,其實對於年輕人很好的提醒就是「不要拿別人的尊嚴及背景開玩笑」。教會可以機會教育學生,「從上帝的眼光來看人,而非用人的價值觀去評量他人」。像是你眼中輕蔑的族群,其實是上帝給對方很尊貴的身分,對方也非常以自己的身分認同為豪,並且深感是神聖的榮耀。若你認為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但其實在上帝的眼中,卓越不卓越,不是看課業成績表現,而是在其他的方面有榮神益人的表現。當年輕人能學習從上帝的眼光看每一個人的時候,就不會認為有一些人是糟糕到應該被你輕看。

台大校友曾獻瑩品格教育從小扎跟

從台大商學院畢業、過去也在教會陪伴大學學青的台北市議員曾獻瑩受訪表示,一個人的學業成績及品格表現,都不會是一蹴可幾,「心之所向,就是身之所往」。這次台大經濟系學弟發表的言論,其實呈現的就是價值觀混亂,但這其實也提醒教會,當我們都想要進到大學校園辦活動或是透過人際網絡去贏得這些年輕人的時候,對於已經來到兒主及青少契的孩子,教會花了多少時間去跟他們的爸媽合作,一起來提升孩子的]品格力?所以他建議,珍惜每個交到教會手中的孩子,無論他們幾歲,都要用心陪伴、培育。

曾獻瑩議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