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少子化衝擊 臺北基督學院擬「自主」申請退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臺北基督學院自主申請退場,基督學院轉型保留。(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受到少子化的嚴重衝擊,及高教機構供過於求之影響,臺北基督學院董事會日前對外發出公開信表示,準備向教育部申請退場,於112學年停招停辦,期能透過自主申請退場善用學校現有資金,以保障全體教職員工與學生的權益。但消息一出,學生和校友們感到震驚難過,並發動連署,希望基督學院不要退場,否則將是華人基督教界極大損失。

臺北基督學院董事會於公開信中指出,自從獲教育部立案後,連續11年營運虧損及資金短絀,董事會每年撥款挹注學校以維持正常辦學,至今已達1億2, 500萬元。疫情至今,政府尚未完全開放內政部宗教研修之大陸專業人士入境更使學校近四年學費收入大幅減少,財務赤字更加嚴峻難以持續辦學;董事會不得不做出困難的決議,若是等到教育部介入要求退場,屆時情況對全體教職員工與學生更為不利。

基督書院於民國48年創校,55年獲得內政部核准設立;臺北基督學院則於民國101年獲教育部立案,兩個學校在同一校園中雙軌並行至今。臺北基督學院未來如果獲准退場後,學校會秉持當年創校院長賈嘉美牧師的異象,回到「基督書院」的運作,董事會已成立學術小組研擬「基督書院」的轉型發展,並優化「基督書院」之教育品質,期能培養更多學子成為基督教會與職場之同工。

主動申請退場,先尋求全校師生共識。(圖/臺北基督學院)

第一個宗教研修學院主動申請退場

臺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受訪時表示,這是台灣第一個宗教研修學院主動依私校法申請退場的案例,希望最後能留下美好的見證。「退場是遲早要面對的問題」,主要的差別在於學校自主申請退場,還是教育部接管要求退場,這是關鍵!吳校長說,若要學校自主退場順利成功,需要教職員工及學生在6月16日,也是學期最後一天上課前達成共識,並簽署同意書,然後將學校停辦計畫書於6月底向教育部提出申請,經教育部諮詢會及審議會審查後,期望8月1日前獲退場核准。

他也提到,學校申請自主退場,能為學生和教職員提供最妥善及最優渥的資遣慰助金及助學金。例如,如果能獲准順利退場,對於111學年度結束後尚未畢業的學生,將優先協調至優質的基督教大學繼續就讀,並承諾提供每位學生每學期3萬元助學金直到應屆畢業;董事會也承諾對教職員提供按照年資獲得2.2個月的資遣慰助金。

首先教職員及學生要先取得共識

但是,若教職員及學生無法取得共識,依現有學生人數的規模將無法繼續營運,8月1日起可能面臨欠薪、財務惡化、辦學窒礙難行的困境,甚至可能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一旦由教育部介入,董事會就無法提供教職員工最好的保障,學生的就學環境也未必能符合自己的偏好。吳校長說,這也是董事會不得不設立停損點,希望自主申請退場,對師生權益最有保障。

董事會為了讓「基督書院」未來得以持續運作,進而發揚光大,擬在停辦後邀請願意留下來的教職員以義工身分不領薪資,繼續為基督書院的轉型發展、課程規劃、招生募款與教學創新做努力。

為教職員、學生及學校後續的工作禱告,求神帶領找到出路。(圖/臺北基督學院網站)

大學供過於求 收入短絀成本提高

對於這次董事會提出臺北基督學院要停招停辦,吳校長對家長和同學的信中也提到,因少子化的衝擊且大學校院供過於求,董事會已無法繼續負擔沉重的財務壓力。基督書院在91學年度時曾有900多位學生,當時兩岸還沒太多交流;但現在教育部立案的臺北基督學院和內政部設立的基督書院,兩校學生總人數不到100位。

他說,非教育部立案的學校,專任教職員人數可依學生數來聘任;但為符合教育部的規範,臺北基督學院必須聘7位專任老師,及若干的職員,許多的規範與框架,讓教職員忙於應付行政工作,降低對學生的關懷,減少對研究的投入。在學生減少,收入短絀的情況下,學校經營成本已大幅提高。學校非常不希望未來因發不出薪水,最後必須交由教育部接管。吳校長祈求主的憐憫,也懇請關心學校的弟兄姊妹持續為教職員、學生及學校後續的工作禱告,求神帶領找到出路。

校友震驚難過  發出連署要求不要退場

不過,基督學院過往培育許多敬虔愛主、專業有素養的校友,他們回饋社會,貢獻心力,並不樂見基督學院是以這樣的方式退場!目前歷屆校友們正在努力,也發出連署書要求不要退場。

連署聲明指出,消息一出,校友們莫不感震驚與難過。在校生流著眼淚告訴校友:「我因認同臺北基督學院創校精神而來到這裡,渴望在此接受培育、將來能夠回饋社會與服事教會。讓我們一起呼求上帝復興臺北基督學院,不要輕易放棄!」

該聲明表示,創校院長美籍宣教士賈嘉美牧師於民國48年一路艱辛創辦此校,為台灣以及海外青年提供了一所美式基督教博雅教育學院,透過住宿生活帶領非基督徒學生認識福音,栽培基督徒成為基督精兵,為教會、社會、以及神國度培育青年人才。臺北基督學院CCT (Christ's College Taipei) 與基督書院CC (Christ's College) 就像一雙翅膀,彼此扶持,缺一不可。

同時也提出一些疑問認為,經費不足問題,學生學費只是一部分財源,更重要的是募款。當年立案就是為了吸引更多學生入學,然而若如董事會和校長所說的大環境招生不易,沒有教育部文憑的基督書院CC 恐更難招生,母校將就此走入歷史,會是華人基督教界極大的損失。

為此,聲明提出以下訴求:
一、公開臺北基督學院立案11年來所有財務帳目及現有資產,並由第三方會計師一同審閱
二、履行立案時向教育部之承諾,董事會負責臺北基督學院CCT之財務需要
三、究責財務失衡原因,追究校方責任,現任校長主動辭職
四、萬年董事會改組,重新推舉了解基督書院文化、具有基督教教育辦學熱忱與經驗、跨宗派牧者與更多校友加入,並即刻啟動招生
五、立即發起海內外募款,支持母校繼續辦學與創新發展 

請為臺北基督學院前景及在校師生福祉代禱,求神開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