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給孤單長者溫暖的家 澎湖啟明教會新建五餅二魚宣教關懷中心 縣長親自送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五餅二魚宣教關懷中心開工定礎感恩禮拜,縣長陳光復給予祝福,與大家合影。(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離島澎湖老人家越來越多,特別是有些孩子們必須在台灣工作打拼,即使想接長者過去,長者習慣留在澎湖老家居住的環境,寧願獨居也沒關係!」澎湖啟明長老教會為關心長者的需要,新建的五餅二魚宣教關懷中心,希望給長輩一個溫暖幸福的好去處。

日前舉辦開工定礎感恩禮拜,縣長陳光復和馬公市長黃健忠特別出席。陳縣長祝福表示,所有的恩典、關懷都是要傳遞上帝的慈愛與福音,啟明長老教會興建關懷中心若非蒙主的保守,一切都徒然。他也祝福關懷中心完工後,讓社區充滿主的慈愛,成為陪伴社區民眾「有愛的家」。

參與感恩禮拜

 

教會長期關懷長者 接受照服員裝備

啟明長老教會劉堅望牧師分享(圖/啟明長老教會提供)

啟明長老教會劉堅望牧師受訪時表示,教會於1959年設立,深耕澎湖超過一甲子,平時除辦理團契、主日學、家庭禮拜等聚會外,更深入偏鄉,每月探訪望安日照陪伴長者,辦理義剪,傳揚福音。

特別是長者的關懷,劉牧師從2018年來到澎湖,經過5年來的服事,看見其實他們最需要的是陪伴、關懷,跟他們一起遊戲、手作、唱歌、簡單運動,插花、畫畫、理容、聊天。過去這大部分的資源來自台灣本島,現今包括師母和多位同工受過專業的照服員訓練,祈願這座關懷中心,讓長者來到這裡,就像大家庭一樣,參與活動能過得很開心、很快樂。

傳統宣教非常困難 新建中心給予需要

他說,澎湖廟宇林立,每個村莊至少有兩間大廟和數間小廟,傳統傳福音方式非常困難。因此決定從宣教關懷開始,經牧者、長執和弟兄姊妹的共識,要在此地蓋一個一百多坪的宣教關懷中心。宣教關懷中心以「五餅二魚」為名,除了為「宣教」之外,更重要的是「分享、給予」。

陳縣長和馬公市長都蒞臨一起唱詩歌。(圖/澎湖縣政福提供)

劉牧師說,根據澎湖人口統計,109年長者只有17.7%,現在112年已經突破了18.48%,人數越來越多。教會看到長者的需要,希望能讓許多獨居、孤苦伶仃的長者,來到關懷中心,不用繳費,甚至在活動中送他們一些禮物。

上帝廿多年前預備土地 一路奇妙帶領

至於關懷中心的土地取得,也是神奇妙的帶領。劉牧師表示,二十多年前,上帝看到宣教關懷的需要,為教會預備一塊300坪的土地。當時購買這兩塊合起來的旱地,因旱地無法登記在教會的財團法人名下,因此暫時登記在一位長老的名下。

弟兄姊妹齊心開墾。(圖/啟明長老教會影片截圖)

但要變更旱地,必須先要有建設,因此經過禱告,2020年先請建築師規劃,直到現在才開工。奇妙的是,這塊地登記在私人名下,要轉贈給教會財團法人,要繳200多萬元增值稅。正當要送件的時候,剛好政府公告私人捐贈土地給財團法人是可以免除土地增值稅,也讓教會省下200多萬元。

2020年教會配合政府提出銀合歡剷除活化計畫,經過弟兄姊妹同心努力,從鏟除銀河歡、除草開始,整地、丟垃圾、撿石頭,到現在四處種滿綠樹和菊島之花。

為土地使用一起禱告。(圖/啟明長老教會影片截圖)

提供樂齡需要 也是學童青少年場所

興建中的五餅二魚關懷中心除了作樂齡學習共享福樂的大家庭,也是學童青少年休閒、運動的場所。因為教會場地不敷使用,蓋關懷中心辦營會、攀岩運動,遊戲場地、學習教室,才能真正滿足在地的需求。挑高二樓的主堂,亦將做為教會節慶、大型活動、晚會、聚會場所。

教會會友僅40人,但關懷中心經費共三千多萬元,是很大的負擔,很感恩社區居民認同他們的服事,也為他們奉獻。劉牧師希望大家為工程順利和經費需要禱告,讓教會能夠一起實踐上帝國的夢想。

平常服事樂齡(圖/啟明長老教會提供)

關懷中心構圖。(圖/啟明長老教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