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驟失雙親的孩子像掉進黑暗漩渦,教會如何關心陪伴受苦家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驟失雙親的孩子,就像掉進黑暗漩渦,需要走出陰霾。(勵馨基金會提供)
「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參雅各書一章27 節)是上帝給教會及信徒的吩咐,教會及福音機構可以從關懷受苦家庭的照護者,從而知道孩子的心靈及生活上需要什麼具體的協助。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高雄市日前發生駭人聽聞的兇殺案,一對夫妻在年幼的孩子面前於家中遭鄰居刺殺身亡,稚齡的孩子頓時失依天倫夢碎,讓很多家有孩子的家長都一掬同情之淚。對於這種因為突發的意外而失親的孩子及其家屬,教會應當如何進行創傷後的關懷及輔導?

有兒童創傷關輔經驗的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所長莫茲婷受訪時表示,新聞事件中年僅6歲及5歲的小兄弟,在知道爸媽慘死後,流著淚問大人「我是不是不乖?」心理諮商稱此為「認知歸因」因為這個年齡層的兒童認知發展還不夠成熟,對於死亡這件事他們還沒有辦法理解,所以他們只能從自己過去跟爸媽相處互動的經驗中,去找出一個爸媽此刻不能在身邊的可能原因。因此這兩個孩子接受長期心理輔導及創傷治療是勢在必行。

兩位幼童的祖父近日發表公開信提到,兩個目睹慘案的孩子在大眾細心呵護下心緒獲平復,並在專業心理諮商積極治療下,獲初步成效,孩子從原本的封鎖自閉,問我是否為乖寶的自責,聽到門鈴的害怕不敢開門,看到紅色物質恐懼反應,都稍已緩解,並漸接受父母已成天使的事實,尤其從不哭的二寶,在提到一起「悲傷(不哭)」、一起「想念(不哭)」,最後到一起「生氣」時終於放聲大哭,讓家人4懸在半空中的心可以獲得些許寬慰而暫時放下。

擁有專業心理諮商師證照的莫茲婷老師

莫茲婷說,通常會透過遊戲及藝術治療的方式去幫助他們。遊戲治療的精髓是透過諮商輔導者的陪伴,藉由跟著孩子一起玩遊戲及塗鴉的方式,來洞察孩子內在心理狀況,再引導孩子做情緒及壓力的抒發,讓孩子在覺得安全的情境下,達到內在醫治。像是孩子說看到雞塊沾的蕃茄醬很像血,這就是情緒的抒發,這個時候陪伴者要同理孩子的無助,順著他們的情緒去安慰他們:「當時你應該很害怕吧!?」

遊戲及藝術治療幫助孩子走出創傷

莫茲婷推估,在接下來的兩星期到一個月,這兩個孩子的創傷反應會陸續浮現,像是會沒來由地一直哭、情緒一直沒有辦法穩定下來,包括莫名的不安、不專注,開始對一些事情感到害怕,然後對於週遭的人都保持警戒,需要多加留意。

遊戲治療幫助傷孩子復原,圖中人非此事件當事人(家扶基金會提供)

莫茲婷說,據聞有些教會想要去關心這個家庭,她建議教會可以先透過管道,去接觸及關心這對小兄弟目前的主要照顧者。

她表示,「照顧他們的大人,同樣需要先被照顧」,「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參雅各書一章27 節)也是上帝給教會及信徒的吩咐;因為當大人的壓力先得到安慰及釋放後,教會及福音機構比較可以從大人的口述中,知道孩子的心靈及生活上需要什麼具體的協助。像是教會裡的兒童主日學及團契,會有比較多的大哥哥大姊姊及同年齡的孩子能夠陪伴失去至親的孩子一起玩。對於還在幼年期的孩子來說,透過遊戲及聽故事是比較能夠放鬆,以及轉移對悲傷情緒的注意力。

孩子及大人的情緒及壓力都需要關心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長陳乘斌受訪時表示,在他多年從事兒保關懷的社工實務中,這對小兄弟的處遇是非常罕見及堪憐的,特別是這兩個孩子還處在跟父母之間存在著緊密依附關係的階段,父母親不能夠再出現在他們的面前,跟他們一起做過去經常一起做的事。在接下來的時間,孩子們會有很大的失落感,所以無論是公部門的社工還是能夠關懷到這個家庭的教會,當務之急就是「先讓接手照顧孩子的大人能夠穩定下來」,而信仰的支持就扮演安定作用。

而對於孩子來說,陳乘斌建議接手照顧孩子的大人,不要急著切斷孩子跟逝去父母的情感及生活連結,像是可以帶孩子去吃以前爸媽會帶他們去吃的食物、去玩的地方以及親子會一起做的事,然後接手照顧孩子的照顧者再慢慢地建立與孩子新的情感連結,如果可以的話,帶孩子去教會參加才藝營或是主日學,認識新的同年齡孩子,建立新的友誼關係連結,也是一種療癒方式。

 

遊戲治療幫助傷孩子復原,圖中人非此事件當事人(家扶基金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