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穿耶穌受難圖潮T爆衝突 思考「尊重彼此信仰」用愛與溫暖讓差異變成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一名年輕人因穿著印有「耶穌受難圖」的潮T,在捷運站與一名女子發生衝突。(圖/截圖自華視YouTube頻道)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16日下午,一名從台中到高雄遊玩的年輕男子,穿著印有「耶穌受難圖」的潮T,與同行友人一同搭乘捷運時,卻在捷運站遭遇一名女子一再打量、接著拿出手機跟拍,使他感到相當不安。

女子接著大力戳這名男子的身體直問:「為什麼你要穿著耶穌受難的衣服?」同行友人見狀也覺得奇怪,便協助男子拿起手機反拍對方蒐證;沒想到此舉惹怒對方,女子衝上前想搶下手機,不斷吆喝、一路追著他們跑。直到最後年輕男子與友人上了捷運,才結束一場虛驚。

女子與江先生因耶穌潮T爆發衝突。(圖/(圖/截圖自華視YouTube頻道))

面對衝突 先做好自我保護

從事件中可以發現,雙方當事人已出現言語和肢體上的衝突,受害者也適當做出防衛。高雄福音禮拜堂黃大山牧師指出,若我們遇到類似的危險和困難,心生不安,除了在主動尋求協助之外,也可以像這名年輕人一樣自我防衛、嘗試用智慧脫困,避免彼此產生更大的衝突。

黃大山牧師。(圖/受訪者提供)

在神的愛裡彼此尊重

雖然從新聞報導看不出穿著「耶穌受難」圖樣的男子和該名女子的宗教信仰為何?女子為何因為這名年輕男子的穿著而引發不滿,但這起衝突倒引發了網友對信仰的熱烈討論,開始科普基督教,以及耶穌受難的故事與意義,媒體報導與網友們大多認為應「尊重彼此信仰與立場」

「人人都應該尊重他人信仰。」黃大山牧師表示,不同信仰間該彼此尊重,同樣地,如果基督徒遇到其他表達信仰的方式與自己不同的基督徒時,我們也不應去論斷對方,甚至是直接指責。黃牧師說,基督徒應當在主的愛裡彼此包容、鼓勵和相愛,學習用神的眼光看待對方,並尊重他人表達信仰的方式。

示意圖;不尊重與理解他人。(圖/Pexels by Liza Summer)

學會尊重 才有機會和他人傳福音

他說,從這事件我們也可以進一步反思,基督徒總希望能向未信主的人分享福音,在過程中也需要了解彼此信仰背景與狀態,以免反而引起反感。我們應當在尊重對方的前提下,展現出良善的特質,創造與人建立更近一步交流、分享信仰的機會。

黃大山牧師表示,有時我們客氣地接待人、傳福音,但不見得會立即得到回應。就如聖經中提到:「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翰福音一章5節)未信主的人還是可能帶給我們傳福音上的挑戰,使我們內心陷入矛盾。

彼此傾聽。(圖/Pexels by Tirachard Kumtanom)

有些信徒在傳福音時,經常會否認其他的信仰,強調基督信仰才是正確的。黃牧師認為,這是我們的信仰立場沒有錯,「但是並非所有未信者都能接受別人對他們信仰的態度,而且改變他人的信仰立場,也非一蹴而成」,黃牧師說。「因此基督徒傳福音仍應該『尊重』他人現有的信仰,讓自己用愛去同理對方的感受。」

不過,尊重他人的信仰也不應該被曲解為「我們不用積極向人傳福音」。黃大山牧師指出,保羅曾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參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意思是,傳福音也是建立在「尊重」的前提下,用諸般的智慧傳揚神的名。因此用對的方式跟態度,即使是看似艱難的情境,也都有可能在對方心裡種下福音的種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