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緊急代禱!屏東工廠爆炸9死、1失聯、112輕重傷 全台各地教會籲請為救災工作、傷患、醫護人員及死傷者家屬代禱(不斷更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22日約晚間6時許,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內一家高爾夫球工廠傳出火警。(圖左/翻攝自屏東縣長周春米臉書;圖右上、圖右下/屏東縣消防局提供)
工廠發生爆炸後,屏東和平長老教會、屏東光合教會等,許多全台各地的教會也紛紛在粉絲專頁發布代禱文章,邀請眾人一同為救援行動、消防團隊、醫療團隊、傷患的醫治、火勢的控制禱告。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9/26 18:00更新)昨(22)日約晚間6時許,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內的明揚國際高爾夫球工廠,傳出化學藥劑外洩而冒出白煙,隨後發生爆炸,濃煙直竄天際,造成廠區塌陷,有多人被壓住受困,目前救援工作持續中。

消防及醫護人員在事發後,隨即出動各式消防車輛,並派出消防及醫護人員趕往現場救援。屏東縣政府稍早也指出,目前有4名消防員殉職、5名員工死亡、1人失聯、112人受傷,屏東縣政府也已啟動0922災害應變中心,聯手高雄市政府消防局一同救災。

現場火勢猛烈,爆炸聲頻傳。(圖/屏東縣消防局提供)

火勢範圍擴大 警消積極救援

由於火勢持續悶燒,導致火警發生時10公里外都能聽見爆炸聲,還有人以為是地震。事發時也有民眾開車行經,目擊熊熊烈火吞噬廠房,且鐵皮的天花板屋頂炸裂,原本逃到大門的員工受驚四處奔逃,還有傷者行走在路邊等待救援。周邊居民表示,廠內不斷發生氣體爆炸,像是戰場一般的恐怖。廠房碎片被炸得亂七八糟,即使警消到場不斷疏散,仍擋不住氣體火勢迅速吞沒廠區。

直到23日凌晨1時,因有其他易燃物品在廠房內,造成火勢持續延燒,火勢延燒面積也有逐步擴大的趨勢,讓整起救援行動執行變得更加困難。現場前進指揮所昨夜也曾因爆炸聲不斷傳出,於22日深夜往外撤離、短暫暫停救援;直到23日凌晨火災情勢稍微穩定後,消防人員才繼續搜救工作。

大火濃煙蔓延整座工廠。(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火災發生後,現場的火勢與內部溫度非常高,救災工作透過消防人員和消防機器人同步進行。大火自22日事發悶燒超過24小時後,由於工廠內部各種化學氣體混雜,現場氣味充滿惡臭、難聞。隨著黃金救援時間不斷流失,救援單位隨即動用大型機具進場清理廠房及車輛,盼盡快找出失蹤者。

屏東基督教醫院則表示,院方22日晚間接獲發生爆炸意外的通報,立即啟動大量傷患緊急應變,並召回40名醫護人員投入救護工作。目前屏基總共收治15名傷患,傷者經過急救與傷勢處理,生命徵象穩定後,有3位轉送高雄長庚醫院、1位轉送高醫、1位轉送高雄802醫院。

傷者被送往醫院治療。(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此次大火爆炸原因,根據消防單位初步調查,釀災的化學物質是「二叔丁基過氧環己烷」,與已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環己烷」名字相似,但為不同化學物質。化學專家學者指出,「二叔丁基過氧環己烷」是有機過氧化物,遇水不會爆炸,因此推測爆炸原因可能與高溫分解產生的壓力有關。

救災中遭遇爆炸的消防車。(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警消積極救災 多位消防員受傷

根據屏東縣政府最新提供資料,此次參與救火工作的消防員共有4名殉職、6位目前仍在接受治療。傷勢上除了左前臂斷肢、手指開放傷口外,也有多名消防員遭惡火燙傷四肢及臉部。

其中一名受傷的消防員為慕道友林○慶,據其親友回報,林姓消防員的臉部、四肢約有15%燒燙傷,也因為在火場遭濃煙嗆傷,目前插管治療中,但已無生命危險。

辛苦救災的消防隊員。(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22日晚間事發後,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教授黃俊能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林○慶是他的研究所的畢業學生,在校就讀期間認真向學,曾放棄薪水,自費攻讀學位。

黃教授也於貼文中分享林○慶過去贈送給他的卡片;卡片內容中,林○慶訴說著對神的感謝:「感謝上帝指引學生,與黃俊能老師相遇...在警察大學求學的日子,論文得以完成...(將)100%的榮耀歸給上帝。」這次意外來得突然,黃教授也邀請大家幫忙為林○慶禱告,希望他能早日康復、平安渡過難關。

屏東基督教醫院內接獲通報後急救情景;右圖為林○慶送給黃俊能教授的卡片。(圖左/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圖右/黃俊能提供)

相關單位第一時間支援救災

隨著災情持續擴大,22日晚間,屏東縣政府也同步公布傷者名單,並說明傷患所在的醫院。屏東縣縣長周春米也趕抵指揮所掌握最新搜救進度,並在臉書發文表示「很不幸有勇消在火場內殉職,令人悲痛!」「一整夜站在火場旁,心情千萬斤沉重,但還是要說,弟兄們,任務結束,請安心休息!」

周縣長除了到醫院向家屬關懷、慰問外,也設立了火災應變中心,強調救災工作必須持續,勉勵同仁務必以安全第一為優先,全力搶救受困人員,並呼籲民眾不要圍觀,讓救災順利進行。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指派高雄市消防局就近前往支援,及啟動緊急醫療救護系統,由高市醫學中心待命協助接收傷患,期盼減輕傷亡。截至目前,已知高屏兩地的消防局2天共動員275人次、121輛各式消防車輛,不停灌救;高雄市醫院共收治相關患者16人。

這起意外也是2018年桃園市敬鵬工廠大火後,台灣最慘重的工廠火警意外。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等人23日中午也陸續南下了解救災工作,並慰問家屬。

消防人員第一時間趕往現場救火。(圖/屏東縣消防局提供)

教會籲請代禱

工廠發生爆炸後,屏東和平長老教會、屏東光合教會等,許多全台各地的教會也紛紛在粉絲專頁發布代禱文章,邀請眾人一同為救援行動、消防團隊、醫療團隊、傷患的醫治、火勢的控制禱告

工廠附近的中華循理會六塊厝教會羅遠平牧師受訪表示,因教會與失火工廠相隔約3公里,火災發生時並沒有受到影響,惟工廠附近因啟動救災工作,使部分路段拉起封鎖線,另也有受難家屬停留在封鎖線外區域等待救援消息。

羅牧師也盼望眾人一同為現場消防救災人員、傷者,及受難者家屬禱告,求主親自安慰受難家屬焦急和悲痛的心情,及救災工作能繼續安全、順利進行。

相關新聞:關心救難英雄 真兄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