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工作環境不允許我們軟弱 但內心其實千瘡百孔!」 打火英雄吐露心裡話 擁抱神讓內心得醫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救火後累癱在地上的消防員。(圖/翻攝自FB@彰化人大小事)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22日傍晚於屏東明揚科技廠區發生的爆炸事件,造成9死1失聯112人傷,包括4名消防員在救災過程中殉職。

在人們為悲劇發生感到錯愕和難過之際,也能看到這群打火英雄冒著生命危險,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中與時間拔河,實屬不易。我們是否也經常忘記,這些在第一線搶救民眾生命的人,其實也和你我一樣,需要被關心和傾聽?

消防員執行打火任務。(圖/截圖自YouTube @pro3488)

消防員工作內容比你想像的更繁雜

消防員的工作內容非常繁雜,除了你我熟知的救火任務、防火宣導和消防檢查外,工作日常還包括民眾的生活救護需求。舉凡車禍現場的派送救護車、緊急護理,或是民眾溺水、在家中昏倒、休克、失去生命跡象等有生命垂危的急救時刻,消防員也都需在第一時間趕往現場。

平時人們撥打119叫救護車和消防車,都是由消防隊員一手包辦所有緊急需求。目前已有5年多資歷的消防員廖姓消防員受訪時表示,以他們所服務的區域為例,其分隊每週會接收到約4起須出勤的火警報案;而救護案件卻更頻繁,約每天有15件。

隨著民眾的救護需求或生活緊急協助案件越來越多,現在位在市區的消防分隊,每個月都會接到近500件不同的報案。

另外須破除迷思的是,民眾印象中的救貓、抓蛇等工作,過去是由消防員執行,但在2017年修法後,捕蜂捉蛇的業務改在中央層級,已回歸農委會,地方層級則隸屬各縣市的農業處跟動保處。因此消防員接到相關案件時,會輔導民眾找到適當管道,或幫忙轉介。除非民眾是在半夜遇到困難,無法聯絡到相關單位,才會派出24小時服務的消防隊出勤。

每一刻都危險 每一秒都很緊張

災難現場大家都往外逃,打火英雄卻必須往內走。廖姓消防員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時表示,他曾經在救火時進到濃煙密佈的小透天中,但隨著火勢越燒越旺,前方的路也看得越來越不清楚。

但是更令消防員害怕的是「找不到火源」,因為這會讓火災現場的狀況更加惡劣。即使一直找不到,長官下令撤退時,消防員要往回走,也可能已看不清楚出口的方向。在這艱難的環境中,消防員還需要注意讓自己不在火場內失足跌倒、注意四周是否有燃燒中的掉落物,因此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很緊張的,心理壓力也會越來越大。

趕至火災現場救火。(圖/截圖自YouTube @pro3488)

廖姓消防員也曾經接獲在住宅內自盡的報案,到了現場看見家屬在幫傷者做CPR。不過,在還沒經過警方調查前,消防員也需要往有可能是他殺的最壞方向設想,做好防護,避免救護過程發生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讓自己身陷危險。

「我們常常回到分隊後,才能冷靜下來回想剛剛發生的一切。『天啊!剛剛我們經歷了什麼?我居然在那麼危險的地方⋯⋯』」,廖姓消防員感嘆地說道。

法律保障消防員權益

他也指出,所有救災現場的救援工作,在執行任務前,其實都能有機會避免憾事發生。2019年,《消防法》部分條文將退避權、調查權、資訊權等「生命三權」入法,就是要保障消防員有知道現場資訊的權利。因應工廠使用化學品可能造成極大救災風險,強制業者提供廠區化學品資訊和平面圖,並指派專人至現場協助救災,違者可開罰。

消防員也被保障如果災難現場不安全,消防單位有權利衡酌搶救與救災風險,等待安全狀況再執行適當救援任務。廖姓消防員表示,這次屏東明揚高爾夫球工廠爆炸案,因為無法立即明確得知場內是否有其他可能危險,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傷亡。

消防員在救火現場所遭遇的最危險因素,往往都是在情況不明瞭的狀況下救災。即使有法律規定和保護,業者如果沒有透露完整現場資訊,很可能會導致隱藏的危險發生。廖姓消防員說,消防員在現場也很期盼能趕緊成功救火救人,但原本就困難重重的環境,若加上資訊不明確,只會使救援工作難上加難。

在救護車上執行救護工作。(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職場環境困難 熱情也會被消磨

消防員的工作環境非常不容易,再加上人力不足,很多日常的救護工作,也會讓消防員的專業無法有效發揮,甚至會消磨消防員對於工作的熱情。廖姓消防員指出,前幾天他曾接獲國道小客車無預警火燒車的案件,到達現場後因需要趕快投入救援工作,因此即使是負責救護的消防員,也不得不只穿著polo衫和反光背心一起打火。

「常常我們到了現場後,才發現真正需要緊急救護的案件,其實不到總報案數的三分之一。」廖姓消防員說明,有時候民眾不了解狀況而誤用資源,雖然消防員還是會熱心協助,但是久而久之專業救災技能沒有派上用場,也會使消防員忽略自己是「專業工作者」,待有專業救難需求事件發生的時候,消防員就沒辦法真實發揮技能。

為了繼續工作 只能假裝自己沒事

消防員的心理健康值得每個人關注和思考,因為消防員接獲案件通報時,時間非常倉促,往往會因事態緊急,而忽略了內心的感受。廖姓消防員表示,他曾經接到一個兩個月大的孩子,因為嗆奶而失去生命跡象需要緊急救護的通報,但到現場後卻無力回天,隊員們當下的心情也很不好受。

回到分隊後,消防員必須趕快讓自己重新打起精神來,才不會耽誤接下來的其他案件。他說,有一次回到家,自己突然想起救災經歷,不由得悲從中來,忍不住掉下眼淚。那時他才意識到,原來這件事已造成他的心理創傷。而平日累積下來的心理壓力,即使和牧者或另一半訴說,也需要花比原本更多的時間才能平復。

「我們常常看到的事物都是很負面、沒有盼望的。」廖姓消防員形容,消防員大多是男性,一群男子漢在一起,看待這些負面壓力,總是會一笑帶過,也鼓勵自己和身旁的隊員放下;「但這只是假裝沒事,其實忽略自己的心理狀態早就千瘡百孔」,他說。

消防員看見的不只是生命的喪失,也會在救難及救護的過程中,看見很多家庭問題,像是因為家庭成員關係不好,或是經濟困難等,導致原本生病的家人病情加重。但是消防員的職權範圍除了帶這些人去醫院,和提供緊急救護幫助外,其他什麼忙都幫不上。廖姓消防員形容這樣的無力感是無法用三言兩語道盡的,更何況到了教會,自己遭遇的經歷與他人不同,也很難被完全同理。

英勇的消防隊弟兄。(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消防員也需要被關心被理解

「身為消防員的我們,真的很需要被關心、鼓勵和支持,我們希望大家能更了解我們的工作內容,並為我們受傷的心禱告。」廖姓消防員說,人們經常更關心的是消防員的體力或能力,但是消防員很多時候其實是心理狀態沒有被堅固。

他很感謝能在教會中,有機會去學習剖析自己的內在狀態,以致於問題發生時,他知道可以怎麼排解,也知道神是在這不安的情境中,最大的盼望。

他也鼓勵眾教會可以思考如何關顧消防員,一起為他們的心能柔軟下來禱告。「透過愛的表達及和善的關心,我們可以努力讓消防員知道,『你也可以有軟弱,你不需要一直很堅強,在每個患難的時刻,你也可以被神擁抱』」,他說。

消防員的作息不穩定,要每週參加主日聚會也很不容易,因此廖姓消防員指出,即使有位消防員是基督徒,他也不得不隔週才聚會一次,整體下來跟大家也會比較疏遠。再加上生活經歷不同,和其他基督徒分享的經歷也會有落差,消防員也會因此覺得自己不容易被理解,所以很難敞開心。

「我們的工作不允許我們軟弱,因為軟弱會使我們身心靈潰堤。因此希望大家可以為福音能進到每一位消防員的心中禱告,並且給予我們關心和陪伴,因為在我們心中隱形的傷口上,我們也需要神的醫治」,他說。

相關新聞:關心救難英雄 真兄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