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醫療指揮官難忘打火弟兄厚重裝備搶救火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屏東基督教醫院在傷患紛紛送進來時,召回40名醫護人員緊急救治。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大火蔓延中,我看到消防弟兄穿著厚重的裝備,在那裡控制火勢;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消防弟兄在半昏迷狀態之下,從火場被救出來。他因為救火時流失大量汗水加上火場高溫,有熱衰竭的現象,經過初步處理,狀況才算穩定下來。」

屏東明揚國際公司9月22日晚上發生大火,當下受衛生局之邀,緊急到現場擔任醫療指揮官的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務部主任陳志文醫師事後回憶道。他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把握黃金時間跪地救治消防人員。

醫院福音隊到病房探訪給力

陳醫師說,他第一次到災難現場,由於狀況緊急,沒有帶太多醫護人員,但他看到消防弟兄訓練精良,精準執行配合固定包紮、打點滴、暢通呼吸道。比較遺憾的是,火勢愈來愈大,最後造成4名消防人員罹難。

這次大火傷亡慘重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屏東基督教醫院在第一時間召回醫護人力加入救災,當下共收治16名傷患,經過緊急處理,生命穩定後,有些轉送到其他醫院,目前包括消防隊陳小隊長在內,屏基還有4人住院。

病房福音隊藉由詩歌撫慰病人。

由於屏東縣政府已委託屏東心理諮商師公會邀集高屏地區62位諮商心理師,配合縣府衛生局、消防局、勞青處安排專業的心理師提供心理支持。社會處有人員駐守醫院,社會各界也都有資源介入,屏基身心科醫師、心理師及院牧部傳道已進行關懷,26日上午也有行政人員和志工組成的病房福音隊,去病房唱詩歌祝福他們!

屏東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劉思源受訪時表示,消防人員工作本身就具有高風險,在從事這份工作時,心裡多少都會有所準備,也會做好各種演練和防範措施;至於這次造成這麼多死傷,他認為是爆炸的情況超乎預料;令人佩服的是,殉職勇消賴俊儒的父親,在痛失兒子後仍以兒子為傲,沒有怪任何人,顯見賴父也能理解這項工作帶著使命及風險性。

劉副院長也表示,屏基的急診室也曾受邀到消防局提供有關的救護訓練,因此這次受傷的陳小隊長,與屏基的同仁也認識。事發之後,面對同小隊4位弟兄殉職,陳隊長的心情自然難以平靜。經屏東基督教醫院醫療團隊評估,目前陳小隊長雖然病情穩定,但仍需要時間好好休息,以幫助傷口復原;且災後壓力創傷也需要時間平復,因此建議病人即日起暫停病房會客探視,以便讓身體能夠獲得充分休息。陳隊長及其家屬也感謝這幾天來自社會各界的關心與慰問。

未來可能留下創傷後遺症

劉副院長也提到,雖然有些人還在住院,有些人因傷勢不嚴重,已經回家休養;但預估半年內,這些傷患可能會有創傷後遺症,因此即便是已經出院的患者,他們也會打電話關懷,仍在住院的患者,則是會為他們禱告,並有定期的福音隊探訪關心。

他表示,這次突發災難事件中,有幾位英勇的消防弟兄喪失生命,且另有弟兄受傷住院,求主安慰他們的心,醫治他們的身心靈。對於與此事件有關的人,他們遭受突然來的意外災害,引發內心驚恐、害怕等情緒,亟需要神賜下的平安,願神那「出人意外的平安」(參腓立比書四章7節)能臨到每個人。屏基也為目前在各醫院,無論受到輕傷或重傷的患者,祈求藉著神的大能與醫療的照護,能早日恢復健康,回歸正常的生活;並為因這事件失去親人的家庭禱告,求神安慰、撫慰他們悲痛的心。

相關新聞:關心救難英雄 真兄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