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前南神院長蕭清芬女兒蕭美琴當選第16任副總統 未來與總統賴清德一同帶領台灣向前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梁敬彥 追蹤
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基督徒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當選中華民國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蕭美琴回顧自己成長的過程,以及投身政治路上的點點滴滴,多次感謝人生道路上都有神的帶領。牧者期勉蕭美琴在遇到各項執政上的挑戰時,不忘回到神的面前禱告,並繼續持守堅固信仰、關懷社會的使命。

【記者洪嘉蔚、梁敬彥/綜合報導】2024總統大選,在「三腳督」的激烈競爭後,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基督徒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以5,586,019票,40.05%得票率,順利當選中華民國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

在賴蕭配宣布勝選之後,賴清德及蕭美琴一起召開國際記者會,賴清德總統發表當選感言時公開宣示,選舉已經結束,所有選戰中的衝突和激情到此為止。2300萬人民,都是一家人,繼續攜手團結合作,推動國家繼續往前走,感謝台灣人民共同寫下了民主的新頁,並向世界展現了對民主體制的珍惜,這是我們永不放棄的堅持。

蕭美琴。(圖/翻攝自蕭美琴臉書)

賴清德與蕭美琴分享當選感言

賴清德說,感謝兩位對手侯友宜及柯文哲,所展現的民主風度,他們所領導的政黨,在國會席次有所斬獲,期待未來能夠為國家一起團結合作。作為2024世界大選年,最受矚目的第一場大選,有三個重大的意義:

第一個意義是,台灣告訴全世界,在民主和威權之間,我們選擇站在民主這一邊,中華民國台灣,會繼續和國際民主盟友並肩同行。第二個意義,台灣人民用行動,成功抵禦外部勢力的介選。第三個意義,在三組候選人中,賴蕭配得到最多的支持,代表國家會繼續走在正確的路上,不會轉向,更不會走回頭路。

感謝蔡英文總統,和執政團隊的夥伴們,過去八年盡心盡力,為台灣的改革與建設,打下了深厚的基礎。他和蕭美琴副總統當選人,將在這個基礎上加倍努力,讓國家穩健前行,讓人民過好日子。國會選舉,民進黨沒有維持過半的席次,這代表努力不夠,的確有必須虛心檢討的地方。

競選總部前的支持者。(圖/梁敬彥攝影)

這次的選舉結果提醒他和蕭美琴副總統與新的執政團隊,人民期待有能力的政府和有效率的制衡。面對新的國會結構,台灣必須走向「溝通、協商、參與、合作」的政治,他會深入研議兩位對手的政見和主張,只要是福國利民、符合國家發展需要的,都會納入施政方針。

未來的人事布局,則會秉持民主大聯盟的精神,不分黨派、用人唯才,也歡迎各界推薦專業人才,一起為國家發展來努力,亟待解決的重大議題,例如勞保、健保的財務永續,會建立政策溝通平台,來擴大討論基礎,廣納民意參與,跨越政黨鴻溝,尋求社會共識。

賴清德重申,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是他擔任總統後的重要使命,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維持現狀,用交流取代圍堵,對話取代對抗,自信的和中國大陸展開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也有守護台灣的決心。再次感謝台灣人民,選擇了賴蕭配,他們深感榮幸,也必定全力以赴,不辜負選民所託。

蕭美琴則在13日的深夜時分,透過個人臉書分享當選感言。蕭美琴說,感謝今天出門投票的每位台灣國民。這場選戰,讓世界看到台灣人民對民主的堅持。感謝所有的支持者,共同守護了台灣的民主,守護了自己深愛的國家。

明天開始,我們要繼續我們的生活、在各自的生活中努力。選戰已經過去了,無論支持誰,我們都要放下對立,互相擁抱,關心彼此。因為我們,都要一起前進未來。文末並註明謝謝台灣!

發表勝選感言

父母親任教於台南神學院

身為基督徒的蕭美琴,是前台南神學院院長蕭清芬的女兒,母親邱碧玉(Peggy Cooley)則是歐裔美國人,曾任台南神學院音樂教師。過去曾任多屆立委與台灣駐美大使的蕭美琴,小時候就在教會長大,幼兒園也是就讀台南神學院幼兒園,也曾在台南神學院頌音堂表演;因此許多長老教會的牧長、校友就像她的家人。

蕭美琴已故的父親蕭清芬。(圖/翻攝自蕭美琴臉書)

小時候,蕭美琴與媽媽經常用英語溝通,隔壁鄰居也是神學院的宣教士,因此也是在充滿英文的環境中成長。國中畢業後,她就隨家庭移居美國,並在當地就讀高中。接著,蕭美琴大學在美國首間接納非裔美國人就學的歐柏林學院(Oberlin College)攻讀東亞研究,後來也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政治學碩士學位。

1995年3月,蕭美琴離開校園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擔任民進黨駐美代表處的活動執行長,後來更順利擔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直到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當選後,蕭美琴進入總統府擔任顧問、總統英文秘書及隨身翻譯,後又任行政院陸委會諮詢委員。

2001年,蕭美琴當選僑選立委,開始了長達18年的立委生涯,直至2020年6月,總統府任命她為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成為首位女性駐美代表,她才又再度前往美國。今(2024)年她與賴清德配搭當選總統、副總統,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努力。

牧者為蕭美琴參選祝福禱告。(圖/翻攝自蕭美琴臉書)

從政路上有神一路帶領

在2023年12月17日,台南神學院校友會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曾為蕭美琴舉辦「參選祝福禮拜」,過程中,她回顧自己成長的過程,以及投身政治路上的點點滴滴,多次感謝人生道路上都有神的帶領。而這次參選副總統,蕭美琴也感謝上帝的安排和幫助,期待與大家一起帶領台灣,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她當時也在會中強調,政治這條路不容易走,但她知道人生有上帝同在,許多困難的時刻也有許多人支持,就像有一道光走在她的前面。她接著舉例,過去在花蓮首次參選立委落選後,上帝讓她學習要更謙卑、貼近在地,也因為有豐富的服務人民的經驗,讓她在美國擔任駐美大使時,更明白台灣國際處境的艱難、了解如何幫助台灣獲得國際支持,也持續學習不同表達與倡議的方式。

在祝福禮拜的最後,她盼望在台灣現在面臨有戰爭衝擊、經濟震盪、中國威脅等挑戰下,能為下一代建立一個和平、有尊嚴且有堅強實力的台灣。

向選民謝票。(圖/翻攝自蕭美琴臉書)

牧者勉蕭美琴:堅固信仰、繼續關懷社會

曾為蕭清芬前院長的學生,目前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擔任書記的潘恩盛牧師,引用以弗所書6章10至20節經文,再次以當時在參選祝福禮拜上的證道主題「猶原徛在」,勉勵蕭美琴在接下來擔任副總統期間,不忘初衷,為全國人民謀福祉。

潘牧師說,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歷練,有些人為認為自己現在的能力是出於個人,但基督徒應學會感謝神的帶領,也感謝先進、社會、教會與國家的成全,希望未來蕭美琴副總統也能繼續保有謙卑向神的精神。

「猶原徛在」在台語中意旨持守跟隨、堅持到底,潘恩盛牧師期勉蕭美琴在遇到各項執政上的挑戰時,不忘回到神的面前禱告,並繼續持守堅固信仰、關懷社會的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