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教會實踐愛鄰舍誡命 連結資源打造蘆洲成失智友善示範社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新北衛政、社政、警政、市議員、里長、學校、長照機構、藥局、法政與失智症關懷福音機構代表,共同簽署「打造蘆洲為新北市失智症友善示範社區」共識宣言。(梁敬彥攝影)
失智友善社區的概念就是讓社區罹患失智症的長者,不因為疾病和能力退化,而被他人另眼相待及採取差別待遇,而這也就是聖經所看重的,每個人都是有靈的活人,尊嚴應該被尊重及保障。

【記者梁敬彥新北蘆洲報導】「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在人際網絡裡,鄰舍是人們生活日常互動的對象,「遠親不如近鄰」正說明社區裡的鄰居彼此互助的重要性。主耶穌也藉著路加福音十章27節,提醒教會和祂的百姓,除了愛神,也要對鄰舍出付出愛與關懷,這是主耶穌教導的大誡命。

根據衛生福利部3月21日公布最新台灣社區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全國社區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7.99%,女性失智症盛行率為9.36%,高於男性之6.35%;推估113年65歲以上失智症人口數約35萬人;120年將逾47萬人;顯示未來社區長者失智症人口數推估結果,有逐年攀升趨勢。

台灣明年(2025)就邁入超高齡社會,公部門也致力推動銀髮友善社區,社區內失智症長者的生活及靈性關懷愈形重要,新北市是全台22縣市居住人口最多的縣市,推估的失智症人口也是全台之冠,蘆洲區的人口密度更是全國第二名(僅次於新北永和),社區居民的互動是更為頻繁與密切的,建立失智友善社區更形重要,蘆洲大使命教會呂建德傳道說,因教會長期藉台灣新希望社區關懷協會在蘆洲的社區銀髮據點的服務發現,很多長者已失智卻不自知,而社區居民及長者家屬對於失智症的症狀也不甚了解,落實到在地老化、營造失智友善社區,仍有一段需要努力的距離。

各界代表共同簽署響應失智友善社區宣言。(梁敬彥攝影)

連結資源發動建立失智友善社區的推手呂建德傳道(梁敬彥攝影)

一個家庭的失智者 需要整個社區一起來關顧

因著自己也曾和家人一起照顧罹患失智症的奶奶到離世安息,呂建德深刻體會家族中若有人罹患失智症,無論對患者本人及照顧者都是很不容易的一條路,需要一起協力營造接納與友善失智者的環境。在3月20日這天關懷協會邀集新北市的衛政、社政、警政、市議員、里長、學校、長照機構、藥局、法政與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及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代表,齊聚蘆洲區公所,共同簽署「打造蘆洲為新北市失智症友善示範社區」宣言,宣告創造對失智者友善包容的社區環境。

會場。

 

台灣新希望社區關懷協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家庭出遊。(呂建德傳道提供)

湯麗玉顧問:神的國好比像麵酵 成就集體關懷行動

與會的台灣失智症協會顧問湯麗玉引路加福音三章21節感謝上帝,神的國好比像麵酵,有婦人拿來放進三斗麵中,直到全團都發起來,聖經的教導是愛人如己及愛鄰如己,那麼誰是我們的鄰舍呢?就是那憐憫人的,一個家庭裡若出現了失智症的家人,他們的生活及心理層面,都很需要他人的同理及社區裡各樣資源的協助,更多人能認識並接納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他們能在社區因著眾人的接納與協助,安心在地變老。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顧問(梁敬彥攝影)

淡水馬偕社區醫學中心副主任李美玉表示,隨著社會人口高齡化、失智症的議題也就越被重視,高齡友善與失智友善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議題,淡水馬偕紀念醫院串連各里辦事處、協會、教會、關懷據點合作,在蘆洲區設置11個的健康服務站,其中兩處就是和呂建德傳道合作的失智關懷據點,不但能深入瞭解社區民眾的需求,更是運用在地資源直接且即時的提供健康促進的服務,諮商心理師等也會是失智長輩及家人在社區健康照顧的後盾,是失智友善社區最重要的推動力量。

圖右為淡水馬偕社區醫學中心副主任李美玉。

陸怡副執行長:瑞智友善教會是社安網一環

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陸怡則表示,打造失智友善社區其實就是建構社會安全網的一環,而社區裡的教會願意加入成為瑞智友善教會是很重要的一環,失智症的患者除了生活及醫療上的照顧之外,靈性關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失智症除認知功能障礙外,亦伴隨情緒及行為症狀(BPSD),除了讓失智者產生不適感,也是照顧者主要壓力來源。

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陸怡

台灣新希望社區關懷協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所關懷的家屬在會中分享。這位先生說,他的媽媽原先是參加社區關懷據點的銀髮樂齡活動,呂傳道和同工發現他的媽媽似乎有失智症的傾向,建議轉診後確認,他為了照顧媽媽,就辭去原本的工作專心陪伴,雖然他的媽媽已經不認得他,還常把他這個兒子誤認為是她先生。

這位先生鼓勵台灣的眾教會更多去了解失智症患者,他們可能一件事5分鐘就忘了,相同的事會一問再問,還會不時鬧情緒,但他們都是上帝所愛的兒女,當教會善待社區內失智的長者,他們的家人都會銘記於心的。

本身是基督徒的盛華法律事務所律師陳昱維表示,家屬在照顧失智症患者的過程中,有諸多不明瞭法律之處,不斷向民眾宣導家屬得向法院聲請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並一併為失智症患者辦理金融註記等概念,以保護失智症患者也保護自己。

陳昱維律師。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個管師吳淑菁則鼓勵大家,若發現家中的長輩有失智的傾向時,切記不要用話語去刺激,甚至是用比較激烈的態度去對待他們,建議可以用邀請他們去做健康檢查的方式去醫院進一步檢查,因為當長輩先經由醫療確認是罹患失智症後,後續的長照資源才能介入。

耕莘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個管師吳淑菁

呂建德傳道說,失智友善社區的概念就是讓社區罹患失智症的長者,不因為疾病和能力退化,而被他人另眼相待及採取差別待遇,而這也就是聖經所看重的,每個人都是有靈的活人,尊嚴應該被尊重及保障,感謝上帝,調動萬有成就眾多單位一起來打造蘆洲成為新北市的失智友善示範社區,他只是按著上帝愛鄰舍如己的教導扮演點火者,感謝上帝讓萬事互相效力,成就祂所要成就的美事。

教會是失智友善社區社會安全網重要一環,圖為台灣新希望社區關懷協會長者據點。(呂建德傳道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