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美爆最大宗大學入學舞弊 再思成功與誠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金球獎影后費莉西緹霍夫曼(左)與好萊塢女演員洛莉路格林。(照片來源:Disney | ABC Television Group/flickr/cc)
【特約記者張廖婉菁/編譯】本週美國爆發史上最大規模的大學入學舞弊案,涉及金額高達數百萬美元,多位知名好萊塢明星父母遭控詐欺罪。美國聯邦檢察官安德魯.萊林(Andrew Lelling)指出:「此案為美國司法部起訴史上最大宗的大學招生騙局。」

置驕傲與成功 於正直誠實之上
遭控罪的33位父母中,包括了著名影集《慾望師奶》的影后費莉西緹霍夫曼(Felicity Huffman)與好萊塢女演員洛莉路格林(Lori Loughlin)。費莉西緹霍夫曼等人被起訴包括通信詐欺與誠信服務共謀等重罪。

執行此名為大學藍調校隊行動(Operation Varsity Blues)弊案的首腦是一名為威廉·辛格(William Singer)的男子,他從2011-2018年,向多位想確保子女進入知名大學的有錢父母,收取共約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7.7億)的金錢。

舞弊方式包括在入學測驗SAT、ACT中作弊,甚至為案主偽造運動員經歷,以增加進入史丹佛大學、耶魯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喬治城大學等名校的入學機會。

聯邦調查局波士頓辦事處的官員博納佛隆達(Joseph Bonavolonta)表示:「本案中的父母大肆誇耀自己的財富,不惜任何代價來詐欺體制,用自己能付出的最貴價碼來為孩子未來的成功鋪路。這次起訴應能對其他人帶來警告作用。你不能夠靠金錢來買賣參加遊戲的資格。你不能靠謊言與詐欺來超前。」

這起令人震驚的詐騙案在全美引起許多迴響,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家長為了讓子女在公平競賽中超前,刻意付出如此高昂的金錢,好擠走其他努力學習學生的機會。此案帶給大家最大的警告就是:當人們置驕傲與成功於正直和紀律之上時,會有什麼後果。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著不健康、殘酷競爭的世界。無論在學術、商業、體育或其他領域,我們總在培養冠軍,並重視那些出類拔萃的成功人士。儘管有些人會用健康態度來面對競爭,靠著努力工作來確保自己的成功,但也有人會不惜代價來超越競爭對手,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成功人士。

這類行為的根源為何?就是驕傲。當我們落入如倉鼠踩滾輪的景況—被世俗的成功綁架,就很容易向驕傲的本性妥協。我們會為了追求物質成功,選擇放棄謙虛地服事上帝與世人,並不惜任何代價,堅持世界必須繞自己的目標運轉。

不幸的是,人類本性心態不僅自私,而且還想要追求成為最好的,或是看起來是最棒的,並在一切領域打敗身邊所有的對手。圍繞我們身邊的種種工具,讓我們更容易去比較成敗,甚至發展出一套學校體制來歌頌有天分的人,嘲笑成績不佳的人。

耶和華看人的內心
幸好儘管大家對成功解讀有誤,但上帝一直看著這一切,且直視人心深處。祂看的是我們的本相,所以根本沒什麼好「假裝」的,也不必靠著欺騙來取得成功。祂懂得我們真正的動機,不會被我們表面的成功給迷惑。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

聖經對人面對世俗利益,早有明確的指示,我們不該陷入無休止的競爭,追求學術成就和金錢上的成功,因為這會導致精神上的毀滅。

箴言十一章2節:「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彌迦書六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這也就意味著我們不可能每一次都得勝,甚至也可能招來他人批評,認為基督徒怪異、軟弱或脫離現實。但這些批評不會得逞的。使徒彼得說:「當存無愧的良心,使那些誣賴你們這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在毀謗你們的事上蒙羞。」(新譯本)所以,當你急著要爭前,遭試探想要不擇手段地擊敗競爭者,請記得馬太福音這句話:「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作者簡介:威爾默(Will Maule)身兼記者、編輯與行銷專家多職。現為Faithwire.com作者與編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