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考古學家於耶穌門徒彼得、安德烈漁村老家 發現使徒教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教堂中挖掘出的石頭雕刻十字架。(圖/翻攝自FB@Zachary Wong)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以色列考古學家認為,他們已經發現了傳說中的使徒教堂,它就建造在耶穌基督最早的兩個門徒──彼得和安德烈兄弟的家上面。

這裡是加利利(Galilee)的一個小鎮,根據聖經描述,兄弟兩人原是漁夫;後來成了耶穌最早的門徒。

教堂中的馬賽克地板(照片來源:FB@Zachary Wong)

 

「最早門徒」老家發現教堂遺址
來自「基尼烈學院」(Kinneret Academic College)和紐約尼雅克學院(Nyack College of New York)的考古學家表示,他們在艾阿萊(El-Araj)(位於加利利海北岸附近的小鎮)挖掘出拜占庭時期(Byzantine-era)的大教堂遺址,據信這座教堂是位於約翰福音所提,使徒彼得及他的兄弟安德烈出生及居住的漁村——伯賽大(Bethsaida)。這個地方比專家們先前想像的要大得多。有些人認為它可能是發生「五餅二魚」奇蹟所在的地方,聖經上說耶穌用五個大麥餅和兩條小魚餵飽了五千多人。

 

英國女王收藏的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名畫《聖彼得與聖安得烈的召喚》。畫中耶穌(右)呼召彼得(左)和安德烈(中)跟從他。(圖片來源:wiki commons)

 

「古猶太教及基督教起源研究中心」(Centre for the Study of Ancient Judaism and Christian Origins;CSAJCO)所發的一份聲明指稱,一位巴伐利亞主教威利博爾德(Willibald)在公元725年造訪了這座教堂。「他經過一個叫做伯賽大的地方,在那裡看到一座建在彼得及安德烈家上面的教堂,這兩兄弟被稱為耶穌的第一批門徒。」

 

在教堂100米處外的羅馬村莊挖掘到的硬幣(照片來源:FB@Zachary Wong)

 

建築裝飾進一步印證
教堂目前僅挖掘了南邊的房間,是整座教堂的三分之一。考古學家們發現一些教堂式建築如「華麗的馬賽克地板」、「以花圈裝飾的大理石聖壇屏風」、「鍍金鑲嵌玻璃」等。紐約尼雅克學院史蒂文.羅茲禮教授(R. Steven Notley)告訴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說:「這種馬賽克只有出現在教堂裡。」

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大理石的碎片、兩個通道及用於大型建築設計的屋頂瓦片及以石頭雕刻的十字架等,這些都表明該遺址為信徒所使用。過去,歷史文獻曾提到這個地區是教堂的所在地,教堂建在彼得和安德烈的老房子之上,但之前沒有人能夠找到它。這個廢墟歷史尚未經過科學證實,但專家認為它應該是建於公元五世紀,並且在西元七世紀和八世紀哈里發統治伊斯蘭帝國時期變成廢墟。

同時,他們在挖掘區外100公尺處,發現一個羅馬村莊,地下有陶器、硬幣,漁網及烹飪器具等,也加強研究人員認為艾阿萊就是伯賽大的可能性。(資料來源:9News、The Su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