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2020是最奇怪的一年」美103歲人瑞應對秘訣:單純樂觀、彼此恩慈相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史黛薇分享長壽的秘訣,就是妥善照顧自己,並且花時間與朋友相聚。(圖/YT@FOX 2 St. Louis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2020這一年,全世界發生了許多大事,使人應接不暇。

美國103歲人瑞史黛芬納.呂高(Stefina Rugal)就認為,到目前為止,2020年是最瘋狂奇特的一年。大家稱為史黛薇(Stevie)的史黛芬納,目前住在伊利諾伊州的靜湖安養中心。她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長壽與快樂生活的秘訣是什麼?活在現今這個不確定的時代中,有何感想?」

史黛薇表示,「過去的日子比現在容易多了。現在社會有許多衝突、意見相左,我不喜歡。時代變了,我覺得好怪。」

史黛薇的樂觀感染安養中心的人。(圖/YT@FOX 2 St. Louis影片截圖)

史黛薇的樂觀感染安養中心的人。(圖/YT@FOX 2 St. Louis影片截圖)



恩慈相待是長壽秘訣
史黛薇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1918年流感大流行(西班牙流感),還有今年的全球性新冠肺炎大流行。經過這些,這位人瑞學到了幾件寶貴的功課。

剛度過103歲生日,史黛薇和她的朋友一起在安養中心慶祝,安養中心副主任索菲亞.非爾曼也在場,她要確保這場慶生會能讓這位長輩畢生難忘。慶生會上有好多美味的蛋糕,以及無數的歡笑此起彼落。

史黛薇分享到長壽的秘訣,她說就是妥善照顧自己,並且花時間與朋友相聚。她也提醒,彼此以恩慈相待是非常重要的。「我經常只想到好的事情,不去想壞的方面。我喜歡我的朋友們,也喜歡過去的男朋友們。」談到以前的男朋友們,這位103歲人瑞咯咯笑著,她的樂觀、和善的態度感染了現場的每個人。

喜歡每個人  心中沒有仇恨
她進一步說:「我喜歡每個人,我的心不會有仇恨。」她最喜歡做的事包括看著去世的丈夫照片,還有就是跟兒子朗諾.呂高(Ronald Rugal)談天。

索菲亞也提到,史黛薇時常提到先生,說他的長相如何如何。房間裡保留許多他們夫婦年輕時候的照片。「你可以看得出她是單純地感到快樂,並非因為外在的物質生活而高興。」

史黛薇無憂無慮的態度和笑聲,感染了周圍的人,大家都很欣賞她的樂觀。

她還有一項為人稱道的長處,就是擅於鼓吹大家積極參與安養中心的活動。如果我們好好聽從這位百歲人瑞的忠告,即便身處最奇怪又瘋狂的一年,應該也能活得長壽而喜樂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