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愛第一教會確診人數激增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高度警戒】南韓爆教會群聚感染 總理宣布禁首都圈教會線下集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南韓愛第一教會爆發群聚感染,相關確診病例達457例。(圖/翻攝自YT@YTN News)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南韓新冠疫情再起,由首爾愛第一教會引發的多代傳染速度之快令人擔憂,引起政府當局的高度緊張;南韓總理丁世均18日下午在中央政府首爾辦公樓發表「對國民談話」,宣佈從19日起,正式實施強化版的「保持社交距離」防疫措施,禁止首都圈教會舉行線下集會等活動,只允許進行線上禮拜。政府所加強的首都圈防疫力度,除近日確診病例激增的首爾和京畿道外,同屬首都圈的仁川市也不例外。

教會群聚感染多點爆發
南韓政府防疫措施在18日一日多變,起因於首爾地區教會群聚感染呈現多點爆發趨勢,且一發不可收拾。截至18日中午12時止,從城北區愛第一教會擴散到全國的確診病例達到438例,該教會相關病例增至457例。(更新:根據對策本部數據,截至前一天中午12時,首爾的愛第一教會相關確診病例累計841例,疫情在寫字樓、宗教設施、醫療機構蔓延,教會相關多代病例已達112例。與8月15日在光化門集會相關的病例增至136例,與京畿道龍仁市我們第一教會相關病例累計180例。首爾市城北區的一劇團自19日出現確診病例後,已有17人確診,一警官和法官也於18日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南韓最大的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亦傳出10個相關病例,由於該教會註冊會員達56萬,確診者中有敬拜團成員,因此令防疫當局高度戒備。此外,京畿道龍仁市我們第一教會累計確診病例達131例。首爾市中浪區金蘭教會1例、首爾市陽川區回味教會7例、南韓基督教廣播公司1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4例,相關10例。(更新: 截至19日0時,南韓一日新增297確診病例,累計1.6058萬例。其中,社區感染病例283例,主要集中在首都圈。首爾市150例、京畿道94例。)

據估計,愛第一教會在首都圈蔓延所帶來的風險隱患,較2-3月新天地教會群聚感染事件更為嚴重。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該教會教徒遍佈全國17個市、道。加上本月8日和15日,大批來自各地方的該教會教徒參加在首爾市舉行的集會,因此全國各地可能會繼續出現新增病例。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副本部長權鬱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本週是決定疫情是否會全國大流行的關鍵時期,首都圈地區隨時隨地都可能出現感染。

根據政府當局在疫情爆發後的流行病調查,有一對全羅北道群山市母女直到上月底都居住在愛第一教會,在接到「密切接觸者」通報後兩天,乘坐大巴從首爾返回群山。

本月12日,愛第一教會一名信徒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此後確診病例便不斷增加。

15日韓國光復節 75 週年紀念,該教會主任牧師全光焄牧師違反自我隔離規定,帶領數萬名教會信徒和其他支持者在光化門舉行大規模集會活動。期間全牧師並無配戴口罩,其他與會者也沒有確實戴好口罩。

16日,南韓中央事故應急本部和首爾市災難本部以防礙疫調及違反居家隔離規定,一同控告全光焄牧師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根據南韓《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違反新冠肺炎檢測命令者將處以200萬韓元(約新台幣5萬元)以下罰鍰,還可能要面臨政府索賠。而總統文在寅則警告,部分教會的作為是向國內防疫系統挑戰、威脅國民生命安全,是不可饒恕的行為。

韓國政府曾於本月1日逮捕新天地教會創辦人李萬熙,指控他對疫調人員隱匿重要資訊。香港《立場新聞》報導,16日晚上過後,青瓦台請願留言板上,已有網友留言表示希望政府再次拘捕無視防疫措施的全光焄牧師。

17日上午11時,全光焄牧師委託律師在愛第一教會舉行記者會,反駁外界一切的指控。但防疫部門隨即反駁全牧師記者會的說法,稱全光焄牧師是居家隔離的對象,卻強行參加集會,並造假信徒名單,違反防疫規定。當天全光焄牧師經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需接受隔離治療。參加集會的會友至少有10人確診。有一名西大門區延世醫院的護士曾在9日到愛第一教會,之後仍正常上班,並跟其他同事一起吃飯。但到了17日「確診」。她的同事也在18日確診。目前二名護士工作的眼科已經關閉、消毒,但該科每天都會接觸五、六百名病患,疫情恐已擴散。但有2名確診的教友擅自離家和離開醫院。根據《傳染病防治法》,擅自離開隔離點可被處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0萬韓元(約合新台幣24萬8千元)以下罰鍰。

愛第一教會確診數南韓第二
至當日中午,愛第一教會的確診病例已達319例,僅次於大邱新天地教會(5214例)。其後是首爾龍山區梨泰院俱樂部(277例)。隔天(18日)零時,政府掌握了該教會4000多名信徒名單,其中有3200多人被隔離,2500人接受檢測,陽性率17%,處於較高水準。其餘800人聯繫不上。當局也擔心信徒分散各地,疫情有可能擴散到全國。

除了愛第一教會,京畿道龍仁市我們第一教會也爆發群聚感染,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26例;首爾陽川區回味教會累計確診7人。世界最大基督教教會,同時也是韓國最大教會──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也傳出教會成員染疫的消息。截至18日上午10時,相關確診人數有10人,較前一天增加7名。教會正在進行消毒工作,並宣布從今天開始,所有禮拜活動改在線上進行二週。

汝夷島純福音教會加強防疫措施,務求滴水不露。

汝夷島純福音教會加強防疫措施,務求滴水不露。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敬拜團成員染疫
17日,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確認的三起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確診病例,包括一名住在金浦的三十多歲會友,他於10日與父母全家人前往濟州島進行三天二夜的旅行後,出現發燒的症狀,接受檢測後確診,他的父母也證實確診。而有一名住在全羅南道珍島郡的60歲男子,因12日與這名確診的教會成員搭同班飛機,後來也確診。

另有一名40歲會友9日參加了教會的主日禮拜和敬拜團練唱,結束後外出用餐,出現感冒症狀,15日經檢測呈陽性。由於敬拜團成員多達196人,他們參與了9日上午11點的主日禮拜服事,因此令檢疫當局和教會高度戒備,幸而目前團員有100人的檢測呈陰性。

此外一名被感染女性,她的丈夫是愛第一教會的會友,15日確診。在永登浦市公共衛生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後,確認她沒有與其他人接觸。但她參觀過的純福音教會宣教中心,當天起便關閉。迄今,屬於該教會成員的有3例,相關病例有7例。

19日,在首爾市中浪區金蘭教會(금란교회)的篩查診所,教徒接受檢測。因為該教會一名教友曾到愛第一教會,後來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當天,曾在15日舉行的光化門集會上執勤的員警,也在設於首爾地方警察廳機動本部的篩查診所接受檢測。同樣是當天,南韓基督教廣播公司(CBS)暫停播放所有節目。因一名員工確診。

首爾市政府呼籲教會配合防疫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從17日上午9點開始,便與檢疫單位在所有教會建築、停車場和附近道路內外進行廣泛的隔離。此外,大堂也緊急安裝了50台空氣清淨機。每日徹夜禱告會、週三解經特會、週五聖靈守望特會和主日禮拜也自18日起停止兩週,全部改為線上。

在此之前,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每週都會在所有教堂建築內外進行隔離工作,包括大堂在內。迄今為止,教會的確診病例規模尚小。但是,考慮到教會註冊成員高達56萬人,以及與愛第一教會和敬拜團相關的感染,可能是透過飛沫傳播病毒,因此檢疫當局正密切關注疫情蔓延的可能性。

首爾目前有7560個宗教場所,因此首爾市政府懇切呼籲教會在非常時期積極配合防疫,到八月30日線上舉行禮拜。

相關新聞:


南韓總統文在寅引耶穌祈禱詞 呼籲宗教界作防疫好榜樣
韓國基督教教會協議會向社會大眾致歉:新冠肺炎重新蔓延是教會的錯
南韓再爆教會群聚感染  愛第一教會牧師確診並被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