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英國女王2020聖誕演說:「你並不孤單」在不尋常的一年發送聖誕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YT@The Royal Family影片截圖)

【編譯余友梅/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依照傳統,於十二月25日下午三時發表聖誕文告,回顧今年並展望未來。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可以在BBC One, ITV, BBC Radio 4、最新的亞馬遜智能助理Alexa,以及各種社交網路平台上收看或收聽。王室還在臉書分享了女王歷來聖誕文告的照片。

這項聖誕文告傳統是傳承自她的父親喬治四世,和她的祖父喬治五世。在她今年的聖誕節演說中,女王坐在閃爍的聖誕樹前,桌子上擺著王夫菲立普親王的裱框照片。女王穿著安潔拉.凱莉(Angela Kelly)設計的紫色洋裝,並配以女王母親的鑽石和珍珠母貝胸針。女王藉著她的聖誕文告,安慰今年沒有和親友一同過節,而心靈備受煎熬的人:「你並不孤單!」
 

英國女王歷來聖誕文告畫面(FB@The Royal Family)

 

今年英國的耶誕節籠罩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陰霾下,倫敦及英格蘭諸多地區已提升至第4級警戒,許多人無法和親友相會,包括女王自己。

她說,許多人聖誕節想要的只是「一個簡單的擁抱或握手」,但她勉勵:「即使在最黑暗的夜晚,依舊會迎來希望的曙光。」

女王讚揚人們的善行,她表示儘管大流行帶來了困境,「卻也讓我們更靠近」。

32年來女王與王夫首度未與其他家人團聚

因為疫情隔離,今年的聖誕節,女王和許多人一樣,沒有和家人團聚; 94歲的女王首次僅與99歲的王夫愛丁堡公爵,兩人一起度過這個節日。他們與一小批內廷服務人員住在溫莎堡。在過去32年期間,女王和王室其他成員都在英格蘭諾福克郡的桑德林漢姆宮(Sandringham)的私人宅邸共同歡度聖誕節;今年其他王室成員,包括威廉王子夫婦和查爾斯王儲夫婦都在各自的府邸過節。

不過女王將參加私人儀式的禮拜,避開人群。

 

十一月20日女王和王夫愛丁堡公爵在溫莎堡慶祝結婚73週年紀念。(FB@The Royal Family)

 


今年對女王來說是多事之秋。這一年,哈利王子和梅根王妃移居美國,放棄了高級王室成員的身分。新冠疫情從年初到現在,給英國人生活、健康和經濟帶來巨大的衝擊。就在十二月8日,英國人成為全球首先接種新冠疫苗的人;但其後英國卻出現高傳染力的變種新冠病毒,並且散播到其他國家。此外,今年也因脫歐議題,引起國內外激烈爭論。英國將在年底,正式脫離歐盟的關稅同盟及單一市場。

BBC報導,儘管面對許多困難,女王仍能很快應對局面,在疫情期間更成為了穩定的象徵。

隔離使人們更加靠近

女王一開始在文告中說道:每年我們通過點燈來歡迎聖誕節的到來。光不僅可以營造節日氣氛,而且帶來希望。對於基督徒而言,耶穌是「世界的光」(the light of the world),但今天我們無法一如往常地慶祝耶穌的誕生。

所有信仰的人們都無法如他們所願地因節日聚會,如逾越節、復活節、開齋節(Eid)和錫克教豐收節(Vaisakhi);但是我們的生命需要繼續向前。

她提到,「上個月,當印度教徒、錫克教徒和耆那教徒(Jains)慶祝排燈節(Diwali),這個光明的節日之際,溫莎堡周圍的煙火照亮了夜空。儘管有疫情隔離限制,但也帶來希望和團結的歡樂時光。」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人們必須在許多方面隔離的一年中,反而使我們更加靠近。

「在整個大英國協地區,我和家人受到了社區志工熱心助人的故事所激勵。」

「在英國乃至世界各地,人們在這一年的挑戰中勇往直前,我為這種處變不驚、不屈不撓的精神感到驕傲和動容。」

女王說:「我特別要對我們的年輕人表示感謝,感謝你們捨我其誰的精神。」

好撒瑪利亞人的善行激勵人心

她還提到,「今年,我們慶祝了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女士200週年誕辰的國際護師節。與瑪麗.西科(Mary Seacole)等其他護理先驅一樣,南丁格爾女士向全世界發出了希望之光。

時至今日,在現代科學的驚人成就的協助下,我們的前線服務仍然為我們散發出人性的光芒,我們欠他們感激之情。」

她說:「我們不斷受到陌生人的良善所激勵,並感到安慰;即使在最黑暗的夜晚,依舊會迎來希望的曙光。」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她還提到了聖經中「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女王說:「耶穌用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來提醒世人。某個被搶劫並棄置路旁的人,被一個沒有共同信仰或文化的人所搭救。這個關於良善的美好故事,到今天仍傳為美談。 好撒瑪利亞人在社會上嶄露頭角,表現出對所有人一視同仁的關愛和尊重,無論其性別、種族或背景如何。這提醒我們,每個人在上帝眼中都是特殊而平等的。 基督的教導已成為我內在的亮光,我們聚在一起敬拜時,也能找到人生的意義。」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世人要的只是與親友擁抱握手

女王也特別推崇從過去到現在,將他人性命看的比自己重要的無名英雄。女王說:「在十一月,我們紀念了另一個英雄──儘管沒人知道他的名字。無名戰士墓不是一個大型紀念館,但是每個進入西敏寺大教堂的人,都應當造訪他的安息處,以紀念這位一戰的無名戰士──他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象徵。 無名戰士並不是特例,這才是重點。他代表著在我們整個歷史洪流當中,像他一樣的數百萬人。他們都將他人的生命看的比自己的生命重要;並且今天也是如此。對我來說,這是在困難重重和前途未卜的時期中,持久盼望的源頭。」

「當然,有許多人在年中這個時節,會充滿悲傷──有些人在哀悼失去的摯愛,有些人則在思念隔離的親友。而他們聖誕節真正想要的,只不過是一個簡單的擁抱或握手。」她補充道。 「如果你是其中一人,那麼你並不孤單,讓我用我的想法和禱告來安慰你。」

讓聖誕節的光輝指引我們前進

她最後說道:「聖經講述了一顆明星如何在天空中出現,它的光芒引導牧羊人和智者進入耶穌誕出生的現場。讓聖誕節的光輝──無私精神、愛和最重要的希望──指引我們的時代前進。

英國女王2020聖誕文告

 

 

BBC王室記者尼古拉斯.維切爾(Nicholas Witchell)表示,今年女王雖未在演說中說出「大流行」、「新冠肺炎」或「冠狀病毒」這些字眼,但它們卻是女王今年聖誕文告的主題。

她的話傳達了三個特別的信息。她談到了對所有「在這一年的挑戰中勇往直前」的人們的感謝,特別是對年輕人、前線工作人員和現代科學的驚人成就的感謝。 她在社會各界湧現出眾多提供照護的「好撒瑪利亞人」的善行中,發現了希望。

而埋葬在西敏寺大教堂的一戰「無名戰士」的例子,也讓她看到了希望。女王形容「這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象徵」。 最後,女王安慰所有正在哀悼或想念親友的人,這是廣播中最感人的部分。女王說,這些人只是想要「擁抱或握手」。

這不是她在公共場合經常使用的語言。

 

聖喬治禮拜堂詩班唱詩歌  

 

 

聖誕節當天,王室在推特上發布了一段聖喬治禮拜堂(St George's Chapel)詩班唱詩歌的視頻。

 



威廉王子和王妃也在推特上發布了人們在節日期間工作的照片。 同時,查爾斯王儲和王妃也在社交媒體上發送了聖誕節祝福,並預祝來年更好。

 


 

今年第三次電視演說

女王的聖誕文告標誌著一年的結束,她有七個月(從三月到十月)的時間,沒有在王室住所以外的地方進行公開活動。在此期間,她的長子72歲的查爾斯王子曾罹患新冠肺炎,並表現出輕度症狀。

王室消息人士還告訴BBC,儘管肯辛頓王宮拒絕正式發表評論,但威廉王子在四月的檢測中,也曾經呈陽性反應。

女王和其他幾位王室成員十二月曾在溫莎堡參加了一場保持社交距離下的聖誕頌歌音樂會。

她的家人還與她一起參加了十一月在倫敦白廳戰爭紀念碑舉行的「國殤星期日」 (Remembrance Sunday)儀式。
今年的聖誕文告是女王今年的第三次電視轉播,這是頗不尋常的。

在四月份第一波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女王曾發表罕見的電視談話,勸告全英各地民眾要留在家裡,並誓言英國將抗疫成功。

而在五月8日慶祝「二戰歐戰勝利紀念日」(VE Day)的電視廣播中,女王針對全歐封城狀況表示:「我們的街道並不空曠,充滿了我們彼此之間的愛與關懷。」

今年因疫情禁止大型活動,因此有更多人收看或收聽女王的演講。

去年聖誕節有785萬人觀看了女王的聖誕文告,並且有許多人是透過他們的電腦或平板電腦收看。今年則有814萬觀眾在BBC One,ITV和天空新聞(Sky News)上觀看了她的聖誕文告。是今年聖誕節節目的收視冠軍。

此外,英國電視台第四頻道(Channel 4)每年也都製作了「另類女王聖誕文告」。今年他們以「深偽」(deepfake)技術製作,仿冒的女王還進行一項TikTok舞蹈挑戰。這種人工智能生成的合成媒體,已經進化到只需一張照片,就能把名人的臉換到用戶身上。仿冒女王文告一經播出,引來大量抨擊。第四頻道辯稱,他們的用意是對數位時代的假新聞提出「嚴正警告」。(資料來源:The Royal Family臉書, BBC, Bazaar)

相關新聞:

疫情挑戰提供祈禱和反思機會 英國女王發表罕見演說打氣:團結一心,我們將會戰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