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世衛呼籲公平分配 囤積為道德失敗】全球瘋搶疫苗 大國囤積小國無劑可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記者曾雪瀅整理報導】踏入2021年,新冠肺炎仍持續蔓延,研發疫苗成了各國當前迫切待解決的任務。隨著全球開始施打疫苗,疫情下似乎出現一絲曙光;但同時傳出部分國家所取得的疫苗數量,甚至比國民人數還多的消息。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不僅引起各國擔憂,同時亦產生許多爭議。

目前全球確診人數已來到1.03億、224萬人病歿。如今各國的希望都投放在疫苗研發上,期盼疫苗出現能終結疫情,使世界秩序能得以平復。歐美多國於2020年底開始接種疫苗,根據國際非營利網站Our World in Data統計,截至二月1日,全球新冠疫苗施打總劑量已突破6,633萬劑。

強國超買 導致全球疫苗分配不均
多國領導人也帶頭接種疫苗,如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Tayyip Erdogan)、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等。

總人口達917萬的以色列,已有35.6%民眾接種疫苗,居全球之冠。據報導,有三分之一國人已施打疫苗第一劑,170萬人則兩劑都接種完畢。但當以色列積極接種疫苗,成為世界疫苗接種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時,鄰居巴勒斯坦卻沒有任何疫苗引入。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關切。日前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已表示,同意轉讓5000劑疫苗供巴勒斯坦前線的醫護人員使用。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共九國疫苗訂購量超過國家人口,分別是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歐盟、智利、紐西蘭、日本及以色列。加拿大平均每位國民可打到6劑;美、英兩國國人則可以打4劑。

左上美國總統拜登。(圖/FB @joebiden )、右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圖/FB@Netanyahu)、左下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圖/YouTube @VOA News截圖)、右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圖/FB @unitednations)

左上美國總統拜登。(圖/FB @joebiden )、右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圖/FB@Netanyahu)、左下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圖/YouTube @VOA News截圖)、右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圖/FB @unitednations)



WHO提三警告 囤積為道德失敗
歐盟日前祭出限制疫苗出口政策,以防民眾需加強劑量,應對變種病毒來襲。

歐盟表示,若要把疫苗出口至第三國,也必須事先登記。此管制令影響全球100多國,包含美國、加拿大、澳洲及英國,更包括較落後國家。

原本造福受疫情所苦人們的疫苗,如今卻成為富國和窮國爭的你死我活的商品。富國囊括大部分疫苗,而窮國在抗疫上更顯得艱辛。如今大國囤積疫苗,小國無「劑」可施的亂象,也凸顯出「疫苗民族主義」問題。若發達國家不協助分配疫苗,是否就如對數百萬窮人宣判「慢性死刑」?

WHO首席緊急專家邁克.瑞安(Mike Ryan)表示:「若囤積疫苗不共享將會造成三個主要問題:一、災難性的道德失敗;二、使流行病繼續蔓延;三、全球經濟復甦非常緩慢。」

日本行政改革大臣兼疫苗協調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以及南韓外交部部長康京和,皆譴責歐盟實施疫苗民族主義。至於染疫人數居前的亞洲國家菲律賓,迄今逾52萬6000人確診、1萬749人喪命。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痛批歐盟「挾持疫苗供應鏈」!他表示,「這是出價最高者之間的戰爭,他們有能力先付款(購買疫苗)。我們有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但我們不像歐盟那麼夠力,我們沒有人脈。」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接受美國HBO新興網媒Axio採訪時,談及該國疫苗接種情況也表示:「向歐洲領導人討要新冠疫苗時,我們(烏克蘭)處於末尾的位置。」他指出,疫苗接種一事反映出,無論歐盟或全球國家,都不能平等看待烏克蘭。澤連斯基表示將與所有可提供疫苗的國家進行談判。

目前WHO成立了「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計劃」(Covid-19 Vaccines Global Access,COVAX)。此計劃希望能讓疫苗公平分配,幫助經濟弱勢國家。目標是於2021年底前,取得至少20億劑疫苗給簽署協議之國家。台灣也於去年九月加入。

全球互助 救援經濟弱國
然而目前COVAX並沒有得到中高收入國的足夠支援;2021年的全年募款目標,仍短少20億美元;同時,即使該平台訂購了20億劑疫苗,但截至一月20日為止,連1劑也還沒有送到參與國,預計在二月份才會交出第一批疫苗。

不過一些富有國家已決定向窮國伸出援手,如挪威政府日前就表示,由於該國目前訂購的疫苗量已是國內需求數量三倍,他們將不會待國內接種完畢,只要獲取有效疫苗,便會捐出一部分給窮國。加拿大與法國也承諾將捐出更多經費予COVAX,也將把用不完的疫苗送給窮國。新上任美國總統拜登,也修正前朝川普政府不參與COVAX的政策,重新加入這場全球疫苗爭奪戰。

衛福部長陳時中一月29日在記者會上也對表示,「壟斷疫苗是不對的。」他認為,疫苗跟口罩一樣是防疫物資,若有人囤積搶購,就會產生不足且混亂的情況,對世界抗疫更為不好現象,呼籲大國買需要的量就好。

台灣未知接種疫苗之日
至於台灣什麼時候引進疫苗供國人施打?台灣去年原規劃2,000萬劑疫苗最快今年三月到貨,分別為牛津疫苗1,000萬劑、COVAX平台約500萬劑,以及另其他洽談中的國際藥廠。不過由於新冠疫苗在國際之間搶購,導致時程出現變數,讓台灣目前防疫出現新挑戰。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台灣優先接種疫苗的五大族群,分別為:前線醫事人員(約33萬人),其後為負責維持社會穩定的軍人(估20萬人);中央、地方、機場防疫人員約14萬人;警察及憲兵估9萬人;長照及社福機構人員估計15.8萬人。

第六順位依序是65歲以上長者(348萬人)、19-64歲具重症高風險相關疾病者(384萬人)、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3.5萬人)、50-64歲中高齡者(530萬人),總計可施打約1,358萬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