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新冠肺炎下另類實驗】四個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同一屋簷下 如何相處對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左起為:辛科斯基(基督徒)、曼蘇爾(巴哈伊教徒)、汗(伊斯蘭教徒)、科恩(猶太教徒)。(圖/IG @abrahamichouse)
【記者曾雪瀅╱編譯】四個宗教信仰不同的人生活一起,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期間,一個針對信仰的實驗——「亞伯拉罕之家」(Abrahamic House),聚集了四位來自不同信仰的信徒,一年下來他們像一家人般的生活。

哈達兒.科恩(Hadar Cohen)、阿拉.汗(Ala'Khan)、瑪雅.曼蘇爾(Maya Mansour)和喬納森.辛科斯基(Jonathan Simcosky),被選為「亞伯拉罕之家」宗教實驗研究員。他們各人都有所信奉的宗教,分別是:猶太教(科恩)、伊斯蘭教(汗)、巴哈伊教(Baha’i,曼蘇爾)和基督教(辛科斯基)。


設立該研究計劃的是來自葉門的穆斯林薩馬維(Mohammed Al Samawi)。他表示,開啟此研究項目的願景,是希望不同信仰的信徒不僅分享宗教的異同,且「談論真理,而非什麼陰謀論」。薩馬維目前人在美國洛杉磯,他在葉門的信仰也遭到威脅。

相處同一屋簷 反思個人信仰

去年疫情爆發前,四人便搬進這個被稱之為「家」的地方,在白人警察殺害喬治.佛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引發的抗議活動中定居下來;並在川普總統的支持者被懷疑圍攻國會大廈幾天後離開了他們共同的居所。今年一月10日,研究正式結束,他們也獲頒虛擬畢業證書。在這動盪的一年中,他們工作如常,房租全免,四人透過相處互相學習,並破除許多對彼此信仰錯誤的認知和刻板印象。

這四名研究員接受了《宗教新聞社》(Religion News Service)的採訪,講述他們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四人同在一家如何相處,以及彼此的宗教習慣;例如齋戒以準備巴哈伊新年,或紀念安息日等等。研究員們都表示,四月的隔離檢疫、不在自己熟悉的環境慶祝如復活節、逾越節(Passover)、穆斯林的齋月(Ramadan)、巴哈伊教著名的蕾茲萬節(Ridvan)等重要節期,最為困難。




從事基督教出版編輯的辛科斯基認為,在「家」度過第一個月後,經歷了這些特殊的經歷之後,深深感受到這個(指研究)計畫可說是這一年最強大的開幕儀式。」

對科恩而言,在不熟悉的地區慶祝猶太節期,確實充滿挑戰。她表示:「對所有猶太教信徒來說,節期是我們真正進入到信仰及社區的時候。因為這樣的節日,信徒彼此相見,我們也更了解節期的重要意義。」

在這段期間,四人也會透過參與一些線上課程,讓彼此就不同話題有更多討論。作為穆斯林電影製作人的汗說,他們彼此透過一個「宗教101」課程,不僅認識信仰的歷史背景,學習如何將信仰與個人連結,也學習如何從生活中活出信仰。他表示:「這真的很特別也很重要,因為沒有一個宗教是單一的;各個宗教內存在著多樣性,了解某人的信仰基礎確實很特別。」

住在同一屋簷的眾人,也開始就身邊圍繞的話題,展開細微的交流。例如:大流行期間如何注意安全?非裔美國人如何看待社會動盪事件?穆斯林和猶太人如何面對伊斯蘭恐懼症和反猶太主義?一些種族和宗教壓迫議題,也都是他們經常討論的。






研究後四人感悟分享

辛科斯基認為,能與不同信仰和種族的人成為盟友,彼此對社區關懷必須有更坦誠的表達。汗則點出,「我們要對彼此真誠,不存預設立場,而是彼此耐心傾聽。」

巴哈伊教不刻意傳教,不強迫他人信奉,對曼蘇爾來說,這也許正是為何巴哈伊教,沒有在眾多信仰中被關注的原因。

當中也有人分享,研究幫助他們更勇敢地公開分享自己的信仰。科恩說,亞伯拉罕之家使她意識到,過去自己一直刻意隱藏「猶太人」身分,這是因背後的恐懼及仇恨所致。汗也表示,此研究使她對自己的信仰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如今當她與身邊的非穆斯林朋友談及信仰時,也倍感自在。

新一輪的「亞伯拉罕之家」研究計劃申請程序將於今年五月開始,隨後即有甄選過程,預計將在八月開始展開第二次實驗研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