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印度深陷疫情海嘯  各國緊急救援!首都4分鐘1人死亡 變異病毒致死率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印度重災區首都新德里在戶外舉行大規模火葬儀式,場面震撼。(圖╱路透社)
【記者曾雪瀅╱編譯】印度新冠疫情全面失控,單週共增225萬起確診病例, 26日更創下全球新高,達到35萬2991人確診,2,812人病歿。變種病毒在國內蔓延開來,導致該國境內醫療設備短缺,醫療體系瀕臨瓦解,染疫和死亡人數頻創新高,甚至連當地的火葬場也不堪重負;而歐美各國,甚至宿敵巴基斯坦則紛紛表示要對印度施予援手,望解救災情。

截至四月27日止,印度確診新冠肺炎病例1730萬例、19.5萬人死亡,重災區首都新德里每4分鐘就有1人死亡。預估兩週後每天5千人因染疫死亡。

HEALTH-CORONAVIRUS-INDIA

 
HEALTH-CORONAVIRUS/INDIA
由於死亡人數激增,各地區火葬場甚至已無法消化堆積如山遺體。一名火葬場員工透露,他們在24日就火化了110人。新德里一處臨時搭建的露天火葬場,在戶外舉行大規模火葬儀式;還因著燃燒的木柴不夠,當局更開始砍伐市區各處公園的樹木應急。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地基督教會受嚴重影響

當地斯坦聖約教會(Hindustani Covenant Church,HCC)主任牧師史蒂文.戴維(Revenend Steven David)致函給「國際自由福音派教會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Free Evangelical Churches, IFFEC)牧者的信中,描述了印度幾週內發生的慘況。

他寫道:「教會領袖、牧者和教會成員一一(因病毒)被帶走,HCC經歷了一段艱難的時期。我們完全心碎了,我們的內心破碎不堪。」

戴維描述告別儀式是「一個接一個、應接不暇」。他在信中對教會領袖迫切呼求:「我們現在該怎麼辦?我們應該去哪裡?之後我們將如何在這裡生活?這是一個艱鉅的責任,我們必須共同承擔。教會需要更積極幫助會友康復。」

對於教會中部分年輕同工和會眾因染疫死亡,他也希望有新人能承接責任。

在信的結尾處,他呼籲說:「我們呼籲眾人為牧者、教會領袖和會眾的家人祈禱,願主耶穌基督可以在這悲傷的時刻安慰他們。懇請大家為印度祈禱,願我們能夠完成肩上這難以承擔的任務。」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第二波來勢兇猛之因

然而,印度作為疫苗第一生產大國,不僅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產商,還主研發新冠疫苗,具備「製藥之國」稱號,向數十個國家承諾並實際交送疫苗。可是為何印度醫療會崩潰、無法善用自身醫藥製造能量封殺疫情?原因可能有兩種。

人口超過10億的印度,僅接種大約1.3億劑疫苗。雖然僅次於美國和中國,但佔整體國民的接種率僅10%,遠遠不足以形成群體免疫的要求,可見近期的接種速度不夠快。

還有一點,2021年初起印度新冠疫情曾經好轉,單日新增病例數一度降至1萬例以下。不過其實印度多地已出現「三重變種病毒」(triple-mutant variant),即三種不同的新冠病毒株結合形成一個新的變種,而印度政府輕忽了。就在三月初期,印度衛生部還宣布國家接近疫情的「終局」。

隨著當局和民眾放鬆警惕,各種宗教活動和政治選舉紛紛舉行,高層官員、宗教領袖紛紛出席大規模人員聚集活動,很多人都不採取包括戴口罩、保持距離等基本防護措施。

如印度12年一度的印度教盛事大壺節(Kumbh Mela),今年正在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聖城哈里德瓦(Haridwar)舉行。成千上萬的信徒聚集,許多人並未戴口罩和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到恆河沐浴。可見在疫情之下,民眾缺乏衛生及防疫意識,才可能引爆第二波疫情。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西方各國陸續啟動緊急救援

面對印度的慘況,多國皆紛紛宣布願意伸出援手。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25日表示,將考慮向印度輸送至少2000萬劑AZ疫苗;白宮隨即宣布,將立即提供各種緊急援助,包括氧氣、呼吸器和個人防護裝備、快篩試劑、疫苗原料、治療藥物給予印度,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透過聲明指出:「美國正日以繼夜地工作,以部署可用的資源和物資。」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表示,將向印度運送緊急醫療設備。他強調「英國要與印度並肩作戰,為拯救更多生命免於死亡。」目前首批向德里運送的物資已離開英國,批醫療設備包括 495 台氧氣濃縮器,可為血液含氧量低的患者供氧,還有120台無創呼吸機和、20 台人工呼吸機。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宣布,將在幾日之內向印度提供相當數量的氧氣支援。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推特發文,表示擔心印度的疫情,並說歐盟正整合資源,成員國將快速支援印度急需的氧氣及藥物。

俄羅斯承諾發送醫療設備;巴基斯坦也主動提供新德里包括呼吸器在內的醫療用品。亞洲國家還有如泰國、新加坡等,皆由對印度伸出援手。

台灣對於印度近日情勢也極為關心,外交部在臉書發文,已向印度駐台代表戴國瀾(Gourangalal Das) 轉達誠摯問候及協助意願。同時開始協調國內醫衛機構及相關平台,加速人道援助的流程,隨時提供必要協助,希望能協助印度早日度過難關。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敦促所有公民必須接種疫苗,因為新一波「海嘯式」疫情已動搖國家。面對西方國家紛紛伸出援手,印度政府目前已部署飛機和軍用列車,準備向首都新德里緊急運送氧氣和物資。

【台灣願向印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