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全球婦女書寫疫情心靈札記 新冠肺炎大流行 各地陌生婦女接力寫日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譚亞菁 追蹤
美國新澤西州婦女凱拉.佩拉特與世界各地女性接力寫疫情中的心情日記。(Courtesy of Kyra Peralte)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在2020年四月,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爆發期間,美國新澤西州封城數週,人們被迫需要使用社群媒體和Zoom 視訊會議建立聯繫;但新澤西州蒙克萊城(Montclair) 44歲的居民凱拉.佩拉特(Kyra Peralte)渴望採用一種更有觸感的連結方式。

去年四月,她選擇了一本黑白大理石壓紋筆記本,寫下在疫情期間的心情故事。由於她透過書寫,有效幫助她撫平防疫時期的煩亂情緒,所以她冒出一個想法,她決定郵寄她的心情故事給陌生婦女,跟她分享疫情期間的感受,並期待她也將自己的感受記錄在這本筆記本中,然後郵寄給下一位陌生人,接力寫下心情故事。

婦女們在日記中各自發揮創意。(Courtesy of The Traveling Diary)

想了解全球婦女疫情期間心情故事

佩拉特想超越她所處的城市,想與世界各地的陌生人婦女保持聯繫,想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他人也有恐懼、希望等多種感受,她也想知道其他人在防疫期間如何處理應對。

佩拉特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也是一名兒童遊戲設計師,封城期間她離開工作,全心投入家庭照顧孩子,丈夫在家工作,佩拉特要幫助全家人適應防疫新生活。在這巨大的改變過程中,產生不小的壓力,甚至身體出現壓力症狀。從那時起,她開始寫疫情期間的心情故事,幫助她紓解壓力;她也想要與全球各地的女性進行交流分享。她想知道在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爆發期間,其他女性正在經歷什麼,是否也同樣承受著壓倒性壓力呢?

佩拉特在Zoom會議中認識一位來自北卡羅來納州的「陌生人」,當佩拉特向這位女士提到這個接力寫心情故事的計畫時,這位女士表示很樂意參與這個計畫。因此,佩拉特把那本黑白大理石壓紋筆記本郵寄給她(當時筆記本內只有佩拉特的心情故事)。三天之後,這位女士把寫好的筆記本郵寄給另一位Zoom會議的「陌生人」,心情故事接力之旅就此展開。

(Courtesy of The Traveling Diary)

後來,佩拉特在Medium網路部落格平台發表文章,努力宣傳和招募更多婦女來參與這個計畫。她也建立一個網站,讓婦女們可以留下姓名參與這場接力之旅。每位參與者在收到筆記本之後,可以最多保留三天,寫多少頁數沒有限制,也可以加入插圖等藝術作品。然後,他們要負責把筆記本郵寄給下一位,佩拉特會提供相關地址。

婦女從接力書寫結為至交好友

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種族和生活方式的婦女們,都熱切地報名參與,分享她們的故事。她們用手寫的方式,用自己的筆跡填滿頁面,描述她們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的經歷,敘述她們面對的障礙,並分享所學到的經驗教訓。有些婦女寫下悲傷心碎的事,有些婦女記錄喜悅的事。這些內容反應了她們當下的心情。

許多婦女從這個書寫記錄的過程中,得到療癒,同時她們覺得能閱讀筆記本上其他人的心情故事,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就像一個互助群體,透過這些故事將彼此串連在一起,互相聆聽,彼此扶持。因為她們無論在世界上哪一個角落,她們卻都經歷到同一件事──她們都是第一次在人生中遇到這麼嚴重的疫情打擊;然而重要的是,大家都應該明白,婦女們都是在同一艘船上,彼此並不孤單。

世界各地女性接力寫疫情下的心情故事。(Courtesy of The Traveling Diary)

首本日記已回到發起人手中

佩拉特也經常在Zoom上舉辦活動,讓這群婦女們有機會在其中更認識彼此,分享更多遺漏的故事。她們當中有些人逐漸從陌生到熟悉,甚至彼此成為親密的好友。

如今,心情故事接力之旅已長達一年之久,這些日記本周遊了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到南非等共七個國家;到目前為止,已有115位婦女參與書寫,還有60位正在等待收到日記本。一共有七本黑白大理石壓紋筆記本在世界各地旅行、接力流傳。其中第一本,就是有佩拉特的故事的那一本筆記本,已加上其他婦女們的故事,寄回新澤西州蒙克萊城。另外還有兩本筆記本,預計五月底,也即將完成。

不過需要提醒的事,在郵寄旅行日記時,婦女自身要做好防疫措施,也一定要遵守防疫規定,避免讓病毒傳到另一個人的手中。如果你是確診者或居家自主管理的人,更要確保自己已經康復或沒有感染風險,才能寄發旅行日記;並且不要接手來自疫區的旅行日記。

旅行日記活動宣傳圖。(圖/thetravelingdiarytour.com)

佩拉特創建的網站:「旅行日記接力之旅」https://www.thetravelingdiarytour.com/

佩拉特的網路部落格:https://kyraperalte.medium.com/why-im-collecting-stories-from-different-women-in-a-traveling-diary-d19a472cc91b

(資料來源:Montclair Local News, The Washingto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