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奈及利亞成基督徒殺戮戰場 今年迄今超過1400名基督徒被殺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奈及利亞東北部邁杜古里流離失所的兒童。(圖/聯合國難民署,Roland Schonbauer攝)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的2021年度報告中,特派員蓋瑞.鮑爾將奈及利亞形容為「基督徒的殺戮戰場」,暴徒行徑近乎滅族。
2010年離開教堂的奈及利亞基督徒。(圖/world watch monitor)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五月19日,槍手襲擊奈及利亞卡杜納州赤昆縣(Chikun)地區,殺害八名基督徒並焚毀一間教會。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簡稱ICC)與卡杜納州「內部安全與內政事工機構」(Internal Security and Home Affairs)特派員塞繆爾.阿魯萬(Samuel Aruwan),在媒體證實此事。 

阿魯萬說:「匪徒燒毀數幢建築,身分不明的槍手襲擊百姓。」匪徒與槍手多為激進穆斯林,持續攻擊西非各村基督徒。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先鋒時報》(Premium Times)報導,奈及利亞海軍與赤昆縣附近的暴徒激戰,擊斃三名匪徒並逮捕兩名同謀。暴徒逃竄至叢林時,丟棄幾頭掠奪的牛隻,已由部隊捕獲並歸還飼主。兩名當地人在交戰中受傷,已安排醫療救治。

卡杜納州(Kaduna)州長艾魯非(Nasir el-Rufai)對受害家屬表達關切,嚴厲譴責襲擊事件,責成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State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積極回應人民需求,讚揚海軍部隊的快速行動。

USCIRF稱暴徒行徑近乎滅族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nited State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簡稱USCIRF)的2021年度報告中,特派員蓋瑞.鮑爾(Gary L. Bauer)將奈及利亞形容為「基督徒的殺戮戰場」,暴徒行徑近乎滅族。

「這類暴力衝突常歸因於暴徒襲擊,或農牧民間鬥爭。」鮑爾提到:「乍聽合理的解釋,其實隱藏在背後的,是激進穆斯林試圖清洗奈及利亞基督徒的行為,必須遏止。」

2021年,奈及利亞已逾1400名基督徒被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社會間法治」(Intersociety Rule of Law)機構統計,2021年的前四個月,奈及利亞的激進穆斯林已殺害1,470名基督徒,並有2,200多人遭綁架。被殺的1,470名基督徒中,有800人死於穆斯林富拉尼(Fulani)遊牧民族之手。 

奈國政府聲稱與宗教立場無關

該報告引用26頁參考資料佐證,包括目擊者與生還者的證詞。儘管如此,奈及利亞政府仍堅稱暴力攻擊出於農牧衝突,與宗教立場無關。

基督教維權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在「2021全球守望名單」(WWL)中將奈及利亞名列第九名,該組織持續警告,奈及利亞基督徒在當地受到嚴重迫害,2019年有1350名基督徒遭殺害。2020年,全球有91%的基督徒被殺事件發生於非洲,其中奈及利亞居首位。

教會教導基督徒要作世上的光與鹽,但面對政府的不作為,部分基督徒群體興起「以暴制暴」的想法。奈及利亞福音團契(Nigeria Evangelical Fellowship)秘書長詹姆士.阿金耶勒(James Akinyele)在媒體訪談中提到:「少數基督徒開始探討自衛手段,甚至尋求私刑正義。因而基於聖經真理來解決衝突,為當務之急。」

抗爭的年輕人(圖/wikimedia Commons)

當前衝突根源在於政府無法有效監管富拉尼遊牧民族,侵犯農民土地權益。政府著重裙帶關係、資源分配不均與經濟衰退,近一步加深區域衝突。

當地福音團契竭力強化基督徒應變能力

奈及利亞福音團契目前竭力強化基督徒的人道主義觀念與應變能力,並與全球非營利福音機構團體協同合作,建構基督徒人道主義網絡,援助受迫害族群。阿金耶勒強調:「我們要讓全世界看見,奈及利亞境內暴力衝突的源頭,不單是出於貧困或政治因素,事實上與宗教信仰密切相關。」

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奈及利亞的隔離政策,重創倚靠每日工作收入維生的眾多人口。「當地人對疫情抱持懷疑態度,不願配合官方政策。」由於疫苗數量有限,僅能依照政府排定順位接種。阿金耶勒強調:「受到網路謠言影響,民眾不信任疫苗安全性。」

為確保疫情間聚會安全,奈及利亞基督徒已縮小實體聚會規模,控制在政府規範的50人內。Whatsapp線上聚會也在年輕會眾間逐漸普及。

阿金耶勒表示,奈及利亞迫切需要全球基督徒代禱:
禱告教會合一,面對國內危機,尋求合乎聖經真理的回應;
為教會領袖的勇氣禱告,特別是具影響力的領袖,勇敢說出真理;
為未得福音之民禱告,特別是富拉尼遊牧民族與本地外國人,保守他們不被暴力行為意念轄制;
為身處危難的宣教士、牧者與同工禱告,遠離紛爭之地;
為政府領袖禱告,行事謹守份際,並為身處第一線的部隊戰士禱告。」

(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CB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