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比爾蓋茲拋出離婚震撼彈!小心!十項不切實際的期待可能摧毀婚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凃尚儀 追蹤
(圖/翻攝自FB@Bill Gates)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五月3日對外宣布,結束與妻子梅琳達.蓋茲(Melinda Gates)長達27年的婚姻,兩人各自發表聲明指出,「我們不再相信可以以夫妻的身分,在生命的下一個階段共同成長。」

(圖/翻攝自FB@Melinda French Gates)

 

每一對夫妻在步入結婚禮堂時,並沒有希望離婚。而對婚姻有期待並不是一件壞事,雖然我們不知道蓋茲夫婦為什麼離婚?但這也提醒每一對正在經營婚姻生活的夫婦,要正視婚姻這個瓦罐中可能悄悄裂開的細微縫隙。 

每一對夫妻在步入結婚禮堂時,並沒有希望離婚。(Photo by Edward Cisneros on Unsplash)

基督裡有自由 將期待交給神

如果只想讓自己對婚姻的期望實現,而毫不考慮現實狀況,就不妙了。身為基督徒,事實上你可以透過在基督裡的自由,將你的期待交給祂,讓上帝與你一起,使這些期待在你的現實婚姻中產生影響。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章7節)。智慧告訴我們,對於處理任何不合期望的對策,就是禱告、溝通和妥協。 美國基督徒女作家奈爾絲.艾賽克(Nylse.Esahc)以自己30年婚姻為經驗,分享以下10項可能挫敗你的婚姻的期望。

一、你的配偶就是你的一切 即使你是已婚,但沒有一個人可以成為另一個人的所有一切。如果你倚靠配偶多於倚靠上帝,那麼你自己就要陷入麻煩的世界。改變你的目光焦點,抬起頭,就能看到神所預備的周圍事物。

二、配偶會讓你快樂 配偶可以使你快樂,並在許多時刻滿足你的意願,但是你長期的幸福感,卻無法在你配偶身上找到。因為你的配偶,就和你一樣,會有心情不好或說錯話的時候。正如加拿大基督徒女作家安.沃絲坎普(Ann Voskamp)所說的:「追求不變幸福,會使你陷入停滯的絕望狀態。」相反地,選擇在關係中成長,並且知道你所經歷的不快樂時光,正是你通往成熟和愛之路的引擎。

三、配偶可以讀懂你的心思 當配偶讀懂你的心思時,這是件好事,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這會是個問題;因為你的配偶並不是你。盡可能為你的配偶設想,並在特定的情況之下,和配偶溝通你的期望。

四、配偶是屬靈遮蓋  新約聖經中,百基拉(Priscilla)和亞居拉(Aquila)是一對夫婦,他們在哥林多(Corinth)建立教會時,一起研讀上帝的話。本質上,他們是家中的共同領導者。因為他們倆知識淵博,以致於能夠教導亞波羅(Apollos),填補了他對基督耶穌認識當中的空白(使徒行傳18:24-26)。同樣地,你要了解你的配偶、了解自己、了解上帝。不要覺得自己最對,不要讓你的知識奪走主對你的婚姻的遮蓋,上帝才是你的婚姻的遮蓋。

五、你們自然會一起禱告 儘管夫妻是一體的,但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救贖負責。成長的步伐可能不一樣,可能不會總是在一起祈禱,但是這樣的渴望是件好事。隨著你們的溝通增長,這方面也可能會增長。在你們可以一起禱告前,先獨自禱告並為彼此禱告。

六、你們要一起做所有的事情 當對方在做某件他們喜歡的事時,這會使婚姻更美好。無需要一起參加每一項活動。要相互查驗並享受使彼此快樂的事物。

七、你的配偶要扮演好傳統配偶的角色 並非所有女性都知道如何烹飪或打掃。並非所有的男人都知道如何更換輪胎,有些人對金錢的處理很糟糕。壓迫性的配偶角色壓制了夫妻雙方。相反地,互相效力,不要一昧依循傳統的角色定位,你的婚姻將會更和諧。

八、你的性生活會無比美好 「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哥林多前書七章4節)。 聖經中關於婚姻中的性的首要主題是愛,而不是支配。在這個領域,夫妻雙方都需要重新學習對於性生活的健康期望,使他們的婚姻能成功興旺。考慮配偶的需求,讓彼此都能有滿意的性生活。

九、孩子會像我們一樣 你嫁給了一個聰明人,而自己也相當聰明,在你看來,你們所生的孩子都會很聰明。而正是這種期望,使一開始就將孩子們視為「迷你版的你們」,而實際上他們並不是。他們有自己聰明才智,我們必須學會調整自己的期望,如此我們才能透過造物主的眼光看到孩子身上的優點。

十、你永遠不會改變 信不信由你,我們所有人都能夠改變。除了性格改變之外,身體和生活也會發生改變。不過,我們要讓每一次的改變都是正面的、好的,拋棄不好的,並記住你是和誰結婚,你們是一體的。

相關新聞:

【劉三專欄】婚姻六道關卡,是錢也解決不了的事—─從比爾蓋茲離婚談起

  愛情啊!從聖經角度來看墜入愛河和持守婚姻的真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