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大衛城考古新發現 找到聖經中提到的大地震證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圖/翻攝自FB@@AntiquitiesEN)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以色列考古學家表示,他們已在耶路撒冷挖掘出聖經阿摩司書和撒迦利亞書中記載的地震證據。這場強震發生於西元前八世紀中葉,約莫是大衛與所羅門王統治結束後的王國分裂時期。

遺址挖掘出建築物牆垣倒塌時的毀損物件。(圖/翻攝自FB@@AntiquitiesEN)

許多基督徒視為耶和華再來憑據的撒迦利亞書十四章5節記述:「你們要從我山的谷中逃跑,因為山谷必延到亞薩。你們逃跑,必如猶大王烏西雅年間的人逃避大地震一樣。耶和華我的神必降臨,有一切聖者同來。」

阿摩司書一章1節也提及這場地震:「當猶大王烏西雅、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位的時候,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亞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論以色列。」烏西雅(亞撒利雅)是猶大國中屈指可數的好王,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耶羅波安則是一個壞王,帶人民遠離上帝。

遺址考古地點。(圖/翻攝自FB@@AntiquitiesEN)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簡稱IAA)表示,強震發生於2800年前,研究學者曾於以色列其他地區取得考古證據,但這次發現為耶路撒冷首例,證明強震波及猶大國首都。兩百年後,尼布甲尼撒二世拆毀耶路撒冷城牆、聖殿、王宮和民居,居民被俘往巴比倫,史稱「巴比倫之囚」。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在官方臉書貼文指出,近期在大衛城國家公園(City of David National Park)的遺址挖掘出建築物牆垣倒塌時的毀損物件,包括一排碎裂的容器、碗、燈、炊具和粉碎的貯藏罐。

主持本次考古工作的烏齊爾博士和卡拉夫。(圖/翻攝自FB@@AntiquitiesEN)

負責考古挖掘工作的喬.烏齊爾博士(Joe Uziel)和奧塔爾.卡拉夫(Ortal Kalaf)說:「這或許是古時最強烈、最具破壞力的強震之一。」

「強震過後,耶路撒冷住民於震災遺址上方重建,領我們尋訪殘存軌跡。」卡拉夫強調:「兩百年後的先知撒迦利亞引述這場地震,顯然這是猶大人難以磨滅的回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