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塔利班政權下婦女命運堪憂 「阿富汗女孩」的綠眼睛再度無望地凝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特約編譯林辰欣 追蹤
左:登上1985年六月號《國家地理雜誌》封面阿富汗女孩夏帕特.古拉。(圖/wiki)右:今年八月15日塔利班奪回政權後,示威爭取自身權利的阿富汗婦女。(圖/翻攝自Twitter@bashirgwakh)
2021年 十一月25日,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阿富汗女孩」古拉已到達義大利,並獲得政治庇護,今後義大利當局將會全力協助她安頓以及融入當地生活。

【編譯余友梅、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之後,婦女的命運引發全球關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便是36年前登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的「阿富汗女孩」(Afghan Girl)夏帕特.古拉(Sharbat Gula)。

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她的父母在轟炸中喪命,祖母帶著他們兄弟姐妹五人長途跋渉 、翻山越嶺逃到巴基斯坦的納西爾巴格(Nasir Bagh)難民營。《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記者史蒂夫.麥凱瑞(Steve McCurry)在那裡拍攝到她的第一張照片,並登上了1985年六月號的雜誌封面,照片題為「阿富汗女孩」。她深邃如海的綠眼睛,驚恐無助地凝視著鏡頭。這一形象成為20世紀80年代阿富汗的衝突和世界各地的難民局勢的象徵。

阿富汗女孩及尋找到她的攝影記者

深邃如海的綠眼睛一再印證祖國變局

但是當年12歲的古拉並沒有看到這張照片。她在16歲時結婚,並於1992年返回阿富汗。她有三個女兒,第四個女兒不幸夭折。2001年,美軍和盟軍瓦解了塔利班政權,而找了她17年的攝影記者麥凱瑞,和國家地理團隊終於找到了她;並且透過虹膜比對,確認了她的身分。

2002年一月,她看到自己聞名於世的那張肖像,她也讓麥凱瑞再度拍攝了多年後的她。那雙綠眼睛依舊似乎能穿透人心,但多了對世局的不信猶疑。2012年,古拉的丈夫因C型肝炎去世。她所居住的地方因是塔利班的重要據點之一,使得她不得不再度逃往巴基斯坦。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016年,再度成為難民的她被巴基斯坦驅逐,為了獲得護照而行賄,遭巴基斯坦當局抓獲,面臨14年徒刑和最高5000美元(台幣13.9萬元)的罰款,引起世人再度關注。2017年,受美國扶植的阿富汗政府出面接回了她。總統賈尼(Ashraf Ghani)給了她一個新家,並承諾讓她的孩子受教育,並得到醫療照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但是如今,古拉的祖國再度淪陷,賈尼總統也逃亡了,已經48歲的古拉,未來又將面臨何種挑戰? 塔利班能放過她那張一而再在西方媒體露出的臉龐嗎?

(2021.11.25更新: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辦公室十一月25日發表聲明指出,1985年六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經典封面人物「阿富汗少女」古拉,在伊斯蘭激進組織「塔利班」八月攻進首都奪權後,對外請求庇護,義國已伸出援手,現年45歲的她目前人在羅馬。義大利當局將會全力協助她安頓以及融入當地生活。

阿富汗女孩在喀布爾機場哭求美軍讓她搭機離開

事實上,在塔利班的暴政下,阿富汗婦女寧可與女兒同死,也不願落入塔利班手中。

馬德里牧師雅孫・金塔娜(Asun Quintana)持續關懷阿富汗婦女和及非穆斯林弱勢族群狀況,她表示,她們在當地仍飽受歧視和迫害。

「敞開的門」(Open Doors)國際事工也表示,信奉非伊斯蘭的宗教信仰,恐更容易遭受傷害。如果是基督徒婦女,迫害加倍或甚至更嚴重。

馬賽克女孩揭穿塔利班謊言

塔利班重新掌權只會更糟

塔利班政治和軍事運動,起初之所以能吸引阿富汗人民,乃因其承諾「穩定」。最早的領袖毛拉・歐瑪(Mullah Mohammed Omer)是一位神職人員、前蘇聯時期戰士,自稱是「信徒的總指揮官」,在其統治喀布爾(Kabul)的幾年間,強行實施政教合一的恐怖政權。

如今二十年過去,美國扶植的阿富汗政府因貪腐墮落,使得塔利班政權捲土重來。金塔娜牧師表示,這並非指過往情形有多好,但從今以後只會更糟。

數百萬名阿富汗婦女,終將落入非人道的恐怖政權,遭受輪暴、酷刑、殺害,只因為她們身為女人。

能想像這是1970年代的阿富汗婦女嗎?

教規規範婦女全時間穿著罩袍

阿富汗婦女將被迫全時間穿戴罩袍(burqa),因為根據塔利班的信仰——對於與她們無關係的男人來說,「女人的臉龐會導致人心腐敗」。

阿富汗坎大哈哈吉境內流離失所者營地的一位母親和她的孩子。(圖/UNICEF Afghanistan)

未著罩袍且無人陪伴的婦女不允許上街,沒有近親(mahram)相伴的女性不可出家門。女性絕不准許獨自行走、騎自車、乘坐摩托車、計程車或公共汽車。

女性也被禁止接受教育。她們不能去學校或進大學,因此許多人只能偷偷學習、祕密辦學。

此外,男醫師看診時,不准觸摸女性患者的身體。喀布爾有許多祕密診所,不過設備非常差 。許多婦女因為被禁止給男醫師治療而死亡。

街上被油漆塗掉的海報婦女臉龐

婦女不可以在公眾場合大聲說話,因為不可以讓陌生人聽見女人的聲音。女性不可以穿高跟鞋,因為腳步聲會使男人「興奮」。女性不可以從陽台或窗戶探出身子,以免被人看到。不可參與運動、不可去公共澡堂、不可被拍照或攝影。

強迫婦女及女孩和戰士結婚

塔利班強迫婦女(以及女孩)嫁給戰士,不過塔利班否認,並稱之為「錯誤的宣傳」。

2021年七月,巴達赫尚(Badakhstan)省和塔哈爾(Takhar)省的塔利班領袖,要求當地神職人員列出15歲以上的婦女,以及45歲以下的寡婦的名單,要求她們嫁給塔利班戰士。

巴塞隆納抗議遊行的婦女憤怒地燒掉罩袍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困鎖在阿富汗的莎拉(Sara)說:「婦女被當成戰利品分享,未穿罩袍被抓會被強姦並公開鞭打。同時,兒童被強徵為戰士。如果所在城市淪陷,以上就是等著我們的命運。」

塔利班的計畫就是以他們所信奉的伊斯蘭教,「再教育」這群婦女。

莎拉又說:「塔利班奪下賽格汗(Saighan)和卡哈馬德(Kahmard)兩區之後,他們強行進入每戶人家,數算有多少件裙子,找出家裡住了幾個女人。據說塔利班強行帶走婦女和女孩,我寧可我的女兒們有尊嚴地死去,也不願讓她們落入塔利班的手中。」

不遵從教規可能公開嚴懲

婦女如果不遵從任何教規,便要受到處罰,罰則是強姦、石刑、 凌虐、斷肢、鞭打和殺害。處罰甚至會在公共場合受罰。

西班牙福音聯盟(Spanish Evangelical Alliance)的女性事工團隊(Women’s Working Group)發表聲明聲援阿富汗人民,並譴責當地對待女性的狀況,不能只因她們身為女性,便強加無法忍受的殘忍對待。

身為基督徒,我們絕不能忽視塔利班政權下,阿富汗婦女所遭受的暴力行為。西班牙福音聯盟並呼籲全球基督徒「善用大有能力的工具——禱告,在我們全能上帝的祭壇前祈禱。」

塔利班版自由女神

相關新聞:

阿富汗婦女公開信血淚控訴 裘莉也仗義執言 國際社會不能再等待

60歲基督徒媽媽飛越半個地球 英勇救出十名阿富汗女性 她說:禱告後奇蹟開始發生!

阿富汗的基督徒接下來會怎樣? 被媒體忽視的異教徒「景況惡化十倍」 世界福音聯盟呼籲代禱

阿富汗爆逃難潮 隱密基督徒:願與耶穌同行,儘管有可能被塔利班消滅

【為阿富汗代禱】總統出逃 政權轉移 當地教會和基督徒恐懼中面臨來自塔利班的威脅

2021全球守望名單出爐 疫情成催化劑 逾3.4億基督徒面臨逼迫待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