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 亞洲部分教會領袖憂面臨迫害風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亞洲各國也在面臨不同迫害風險。(Unsplash by Jean Beller)
世界存在的衝突、戰亂、不公義事件愈來愈頻繁,也已經傷害到無辜的平民百姓。緊張、暴力與混亂,如今將世界包圍,然而在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裡,我們要仍以基督的心為心,持續為肢體守望禱告。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塔利班接管阿富汗,連日來繼續占據亞洲和世界的頭條新聞;另一方面,亞洲多國反對侵犯人權、貪汙腐敗和不公義的抗爭,仍在持續,但也透露出了一線曙光和韌性,值得人們關注。

15日塔利班武裝分子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成千上萬恐慌的阿富汗人也以與時間賽跑的速度逃離該國;塔利班重新執政,引起亞洲各國政府及宗教領袖的關注。他們擔心塔利班的勝利,會促使國內的武裝勢力重新抬頭、地方政治和民主衝突加劇、激化他們對基督徒及少數族群的迫害。

【巴基斯坦、孟加拉】

對於塔利班的回歸,以穆斯林占多數的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兩國政府,採取了某種歡迎的態度,引發這兩國教會領袖的擔憂。巴基斯坦政府官員表示,他們會接受任何得到阿富汗人民支持的阿富汗政府。他們並指出,「新的、文明的塔利班將選擇談判,而不是槍支。」

維權人士批評,這種說法是美化了塔利班。一名神父指出,塔利班的勝利將使巴基斯坦的極端主義勢力,更膽大妄為;該國的少數族群,尤其是基督徒,將遭受重創。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同樣地,孟加拉外交部長莫曼(Abdul Momen)對外表示,他們歡迎阿富汗的任何政府,即便是塔利班,如果它是由阿富汗人民所組成的。

孟加拉天主教主教團正義與和平委員會秘書戈梅斯(Liton H. Gomes)神父,向《天亞社》(UCA News)表示,該國數十年來一直在與伊斯蘭激進分子作抗爭;「我們的政府給予新政權支持,危險的是,這可能給予孟加拉的伊斯蘭激進分子強大的動力。」他說,武裝分子起源於阿富汗的聖戰士(mujahadin)和神學士(塔利班),政府與塔利班政權的聯繫,將再次引發武裝分子的抬頭。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印尼】

八月16日,印尼警方在基督徒占多數的巴布亞省,強力驅散抗議者受到批評。示威者在街頭抗議,呼籲釋放政治犯維克多.耶莫(Victor Yeimo);他是西巴布亞獨立運動的領軍人物,印尼政府以叛國罪名將其逮捕。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一名男子腹部中彈被送往醫院;在另一個城市,也至少有兩名示威者頭部中彈命危。

稍早前,由西巴布亞教會主教會議主席班尼.賈伊(Benny Giay)領導的守夜遊行,也被安全部隊阻止。活動人士指責使用警力,是對巴布亞人持續的種族歧視。自 1960 年代以來,該地區軍方與分離主義分子之間的戰鬥,已導致數千人喪生和流離失所。

西巴布亞教會理事會領袖班尼.賈伊。(截取自YouTube)

【菲律賓】

菲律賓天主教徒、帶頭調查該國衛生部一項耗資 673 億比索(相當於 13.5 億美元)騙局的律師西馬弗蘭卡(Jake Cimafranca),近日死於心臟病發作。該國的耶穌會神父們都稱讚這位已故律師是一位「真理的英雄」,他激勵人們繼續為更好及透明的治理奮鬥。不過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則抨擊律師所負責的調查報告,要求內閣無視,稱其「不全面且有缺漏」。

資金挪用的曝光,已引發公眾的強烈抗議。菲律賓衛生醫療人員,包括工資微薄的護士和醫師,已經表達要以集體辭職抗議。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韓國】

韓國在八月15日迎來光復76週年紀念日之際,一群韓國基督徒也參加了年度的「朝鮮半島和平統一祈禱」活動。該活動每年由世界基督教協進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韓國基督教聯會(Korean Christian Federation)聯手合辦,為慶祝朝鮮和韓國於1948年獨立。今年還包括首次乘搭航班前往獨島觀光。

獨島(竹島),是韓國與日本之間有主權爭議領土,該島不允許客機通行軍事區。過去數十年來,「兩韓統一」一直是天主教主教們的首要任務,但也因獨島問題,與日本產生多次齟齬。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東帝汶】

東帝汶曾被葡萄牙佔領,獨立後轉眼間又被印尼軍事吞併。作為世界上最新的國家之一,東帝汶從2002年獨立建國至今,不到廿年。儘管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如石油與天然氣,但它卻是東南亞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當地人民生活極端貧困,不識字的人口更超過一半;該國直到1969年,才開辦一所高中和一所技能學校。

東帝汶天主教會將在今年開設國內第一所天主教大學,旨在填補國家高等教育領域的空白,也是教會領袖們一直期望實踐的。帝利總教區總主教、慈幼會會士達席爾瓦(Dom Virgilio do Carmo da Silva)日前覲見了總理魯安克(Taur Matan Ruak),兩人對大學的啟動表示樂觀,也讓東帝汶的福音宣教出現一線曙光。

【緬甸】

緬甸國防軍對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發動砲擊。有援助組織表示,多數人如今住在擁擠、骯髒的臨時營地,營地有破百確診病例,但人民無法獲得醫療保健,情況令人擔憂。

軍方也被指控對少數民族村莊進行野蠻襲擊,基督徒占多數的克倫州的一個反叛組織,近日承認在六月屠殺了25名平民。克倫族保衛組織(Karen National Defense Organization)兩名指揮官,向人權組織「鞏固人權」(Fortify Rights)承認,士兵應對在當地展開殺戮,他們聲稱受害者是軍隊間諜。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世界存在的衝突、戰亂、不公義事件愈來愈頻繁,也已經傷害到無辜的平民百姓。在部分國家,基督徒更成為其他教派首要的攻擊目標。緊張、暴力與混亂,如今將世界包圍,然而在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裡,我們要仍以基督的心為心,持續為肢體守望禱告。

求神顧念世上飽受天災、戰火、貧困、迫害摧殘的百姓,保護及拯救眾人脫離一切患難與兇惡,因為祂是賜平安意念的主,所定的不是遭受災禍的計畫!(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資料來源:UCA News, Asia News, Wikiqube)

【相關新聞】

安撫「阿富汗嬰兒」 暖照成最後身影 美國基督徒女兵喀布爾恐攻中殉職 友人淚別:她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喀布爾殉職美軍「回家」 基督徒家庭痛失陸戰隊愛子:孩子生於戰爭之始,卻死於戰爭結束

阿富汗各國撤離 撒馬利亞救援會剖腹產救嬰兒 葛福臨牧師:感謝上帝!

逾萬阿富汗基督徒列入塔利班「追捕名單」 國際組織:不要將他們棄之不顧

阿富汗宣教士訴說當地危機四伏情況 馬來西亞眾教會代禱求神憐憫

上帝的眼淚!為阿富汗緊急禱告聚會 尋求神對世界的心意 付出實際禱告行動!

不可能的任務!3天募得8億台幣 20架飛機出動 拯救7千阿富汗基督徒!

幫助基督徒、婦女和孩童脫離塔利班 國際福音機構展開即刻救援!

60歲基督徒媽媽飛越半個地球 英勇救出十名阿富汗女性 她說:禱告後奇蹟開始發生!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 亞洲部分教會領袖憂面臨迫害風險

葛福臨牧師發起「為阿富汗國際禱告日」:我們需要來自上帝之手的奇蹟

阿富汗爆逃難潮 隱密基督徒:願與耶穌同行,儘管有可能被塔利班消滅

阿富汗婦女公開信血淚控訴 裘莉也仗義執言 國際社會不能再等待

塔利班政權下婦女命運堪憂 「阿富汗女孩」的綠眼睛再度無望地凝視

阿富汗的基督徒接下來會怎樣? 被媒體忽視的異教徒「景況惡化十倍」 世界福音聯盟呼籲代禱

2021全球守望名單出爐 疫情成催化劑 逾3.4億基督徒面臨逼迫待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