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匈牙利捍衛聖經價值觀 四年來向25萬名受逼迫基督徒伸援手 重建黎巴嫩67座教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匈牙利八月20日慶祝國慶節,多瑙河上空出現十字架煙火。(圖/翻攝自FB@azbejtristan)
匈牙利「援助受迫害基督徒署」國務秘書阿茲貝說:「也許不是西方的基督徒在援助中東、非洲受逼迫的弟兄姊妹;而是反過來,他們正在幫助我們!好提醒我們要持守信仰,持守在基督裡的身分。」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於九月12日至15日展開他的第34次國際訪問,首站便是匈牙利。他除了參加國際聖體大會閉幕彌撒,也在抵達後會見了該國總統亞諾什(Áder János)和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並且與天主教主教和若干猶太團體代表會晤。

教宗講道時提到這個國家過去的殉道歷史,並指出不但要守護過去,也要展望未來,活出愛德,見證福音。

方濟各訪問匈牙利時恰逢猶太新年和贖罪日,他表示,「身為猶太人和基督徒,不宜再視彼此為陌生人,而是以朋友相待;不再是對手,而是弟兄。這是蒙天主祝福的目光轉變、翻開新篇章的皈依、使生命煥然一新的淨化」。

匈牙利布達佩斯的名勝景點塞切尼鏈橋,也成了教宗方濟各在當地第二篇講話的一大象徵圖像。他表示,教會蒙召建設「對話的新橋樑」,只有這樣,福音的江河才能抵達人群,「一個更友愛、更穩固的社會,才能在匈牙利萌芽」。

位於歐洲心臟的匈牙利向來基督教信仰興盛,維護宗教價值觀,可說是國家政府的首要任務;幫助受迫害的信徒,也為國家的道德責任。

匈牙利「援助受迫害基督徒署」(Aid of Persecuted Christians)國務秘書特里斯坦.阿茲貝(Tristan Azbej),八月中旬時接受媒體訪問,談到國家委身於聖經原則;他說:「匈牙利是一個基督教國家。我國政策正在實踐基督教信仰和聖經的教義,其一是要保護人們的尊嚴與自由;另一方面,是要維護家庭及婚姻的神聖。」

救援受苦信徒 幫助重建教堂

阿茲貝在匈牙利政府的地位,就如美國國務卿,他正在推動一項名為「匈牙利援助」(Hungary Helps)的計畫,旨在幫助世界各地受迫害的基督徒。他表示:「基督徒是世界上受迫害最嚴重的宗教群體。全球有3.4億人因其信仰,受到歧視、威脅、襲擊,甚至種族滅絕。」 

據外媒報導,匈牙利在過去短短四年,援助了25萬受逼迫的基督徒、協助重建黎巴嫩67座教堂,以及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摧毀的伊拉克基督教小鎮——特勒斯夫(Telskuf)。阿茲貝表示,當地有九百座建築物遭到破壞,教堂甚至被聖戰分子視作攻擊練習的目標。在那地逃亡的1300個基督徒家庭,已有1千個歸回,他們並為村莊取名為「匈牙利女兒村」。

阿茲貝與他的團隊,多年來前往基督徒受害的國家進行支援。他說,許多信徒對此感到訝異,這是因為他們認為「原來世上有人正關心自己的信仰」。

他並在今年夏季,於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上,邀請更多政府加入匈牙利的行列,一同關注及支援受逼迫者,他喊話說:「希望繼『匈牙利女兒村』後,還會看見『美國兒子村』。」

國務秘書特里斯坦.阿茲貝。(圖/截取自影片)

堅守聖經原則遭批評

不過近來匈牙利也受到來自歐盟及LGBT群體,對其信仰價值觀的審查。就在今年六月15日,匈牙利國會通過一項法案,禁止向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展示和同性戀或變性有關的內容,並保障家長全權負責孩子性教育的權利。然而該法案受到歐盟和LGBT群體批評,稱其為歧視的舉動。 

該國在2011年推行《憲法》,堅守聖經原則與教導;2020年還通過修正案,再次強調「家庭的父親是男性,母親是女性」。阿茲貝說:「我們必須確保婚姻是一男一女,生命需要從受孕起,開始得到保障。」

阿茲貝對於目前團隊執行的事工,分享道:「儘管這群受迫害的信徒,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脅,但從他們的真實見證,為我帶來信心與力量的激勵。他還說:「也許不是西方的基督徒在援助中東、非洲受逼迫的弟兄姊妹;而是反過來,他們正在幫助我們!好提醒我們要持守信仰,持守在基督裡的身分。

匈牙利「援助受迫害基督徒署」前往多國進行支援。(圖/截取自影片)

教宗會見匈牙利總理

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也致力要讓匈牙利成為一個有基督教價值的國家。對於六月時國會通過的法案,奧班當時曾表示:「法案並非針對同志,而是要在西方自由主義席捲下,保障匈牙利的傳統價值。」

2019年十月,該國曾邀請知名佈道家力克.胡哲(Nick Vujicic)前往演說。隨後胡哲在臉書張貼一張奧班雙膝下跪,與他一起為匈牙利禱告的照片。過後這位總理也張貼同一張照片,並寫道:「願榮耀單單歸於神。」。

在本次與教宗方濟各見面後,奧班總理在臉書發文說:「我請求教宗不要讓匈牙利的基督教滅亡。」

 

【相關報導】

歐盟新政策力挺LGBT權利 歐洲信仰國家和基督徒針對歧見尋求對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