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全球最大教會韓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創會元老牧師趙鏞基安息 享壽86歲 世界各地牧者緬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曾雪瀅 追蹤
2019年,趙牧師最後一次來台講道。(圖/翻攝自新店行道會臉書)
趙鏞基的靈堂設在汝矣島純福音教會貝達尼大廳,當天下午起接受弔唁。韓國眾教會將於九月18早上八點在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大聖殿舉行安息禮拜,全程將透過Youtube向全球直播,後安葬於梧山里崔子實紀念祈禱院禱告山墓園。

【記者李容珍、曾雪瀅台北報導】全球最大的基督教教會──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創會元老牧師趙鏞基(조용기,David Yonggi Cho)於韓國時間14日早上七時13分(台灣時間六時13分)安息主懷,享壽86歲。

教會發表聲明表示:「他在韓戰後向深感絕望的南韓人傳達福音的希望。在南韓教會發展的過程中,他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把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基督教教會。」

韓國教會總聯合會(UCCK)也發表聲明表彰趙鏞基牧師一生在宣教上的貢獻,稱他「是一位偉大的宣教士和精神領袖,帶領韓國和世界教會的興盛。此外,他還為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做出了貢獻。特別的是,他幫助許多在韓戰後移居首爾的人,透過福音獲得了希望和動力。」

趙鏞基的靈堂設在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伯大尼大廳,當天下午起接受弔唁。韓國眾教會將於九月18日韓國時間早上八時(台灣時間七時),在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大聖殿舉行安息禮拜,全程將透過YouTube向全球直播。後安葬於梧山里崔子實紀念祈禱院禱告山墓園。

純福音世界宣教會台灣總會長徐相鎮牧師表示,這次安息禮拜在汝矣島純福音教會舉行,是由韓國眾教會主辦,也顯示趙牧師在韓國教會受到的敬重。

趙鏞基牧師去年七月中因腦出血開刀後,在首爾大學醫院住院治療至去世前。

1936年二月14日,趙鏞基牧師在慶尚南道蔚州郡三南邑橋東里出生,是家中五男四女中的長子。他以優異成績從釜山東萊中學畢業,但因父親經營的襪子和手套生意破產,他只好進入職業學校釜山工業高中就讀,且立志成為一名工程師。

肺結核重病得醫治 開始信主

當時他常去學校附近的一個美軍基地,從他的士兵朋友那裡學習英語。天資穎異的他還自創學習方式,很快地他便成為美軍基地指揮官和校長的翻譯。

18歲時,他得了嚴重的肺結核,醫生判斷他「活不過6個月」。他在接受《國民日報》(KMIB)的採訪時透露:「我出生在一個佛教家庭。當我得知自己患病時就想:『如果你有命能活下去,你就會活下去!』」他的姊姊的基督徒朋友給他一本聖經,並每日來為他流淚禱告,讓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動,後來他便開始讀聖經。

而在對抗肺結核的過程中,趙牧師碰巧參加了釜山帳篷復興大會,並遇到了美國五旬節派神召會宣教士肯尼斯.泰斯(Kenneth Tice)。因為趙牧師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因此開始進行翻譯工作,也一邊閱讀了大量的基督教書籍,但他始終沒有明確的信仰。

一天晚上在禁食和祈禱時,他在異象中遇見了耶穌。趙牧師用力抓住耶穌的腿問:「你會治好我的肺結核嗎?」耶穌反問他:「你會做我一輩子的僕人嗎?肺結核已經治癒了。」於是趙鏞基牧師決定成為主的僕人。

趙鏞基牧師。(圖/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官網)

1956年,他接受獎學進到首爾純福音神學校進修,在那裡遇到了他後來的岳母和同工崔子實 (최자실)。1958年三月與崔子實一同畢業;同年五月18日,在首爾恩平區大棗洞的崔子實家的客廳開始禮拜。當時只有崔子實和她的三個孩子參加了禮拜。但這個教會迅速增長,後來用美軍廢棄的破舊帳篷,開始了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前身──帳篷教會。

在人民絕望中傳遞盼望的福音

1961年十一月,他退伍後在西大門建立一間1500個座位的會堂。1962年四月,被正式按立為牧師,五月份教會名字改為「純福音中央教會」。1965年三月1日,他和崔子實的女兒金聖惠(김성혜)結婚。1965年開始發展教會小組,訓練小組長,並由小組長每週帶領禮拜和在家中研讀聖經;教會成員也因此倍增;1968年時,教會人數達到8萬。

之後,趙墉基牧師看中汝夷島的發展潛力,在當地購地。1973年,新的1萬座位的聖殿完工了。1973年九月23日舉行第一次禮拜。同年,建立禱告院,現在每年有超過1百萬人訪問禱告院。1992年,教會的會眾達到70萬人,成為世界最大的基督教教會。

(圖/Flickr CC 전국청년부흥대성회)

過去五十多年來,趙鏞基牧師造訪世界各國辦佈道會,傳講神蹟及醫治的天國福音。事奉中還包括建立「國際教會成長研究院」(C.G.I.),教導福音原理和幫助全世界教會牧師成長。為無家可歸和失業的老人和年輕人建立「以琳福祉城」,並進行失業者培訓,及提供工作機會。他還創辦韓世大學,並曾擔任世界神召會協會主席、韓國基督徒領袖協會主席;並成立有「趙鏞基佈道會」(DCEM),積極投身國際宣教事工。

此外,他的英文和韓文著作超過100本,其中多本已翻譯成中文。

據《韓國時報》(Korea Times)報導,1996年,趙鏞基牧師因替心臟病兒童免費義診,獲頒發韓國「木槿花勳章」;2005年,他獲美國紐約基督教會理事會頒發的「人類家族勳章」;2007年,獲美國聯邦委員會頒發的「韓國人驕傲證書」;2009年,他被柬埔寨政府授予勳章。

病癒後在台灣傳遞祝福

2002年,他卻被控利用職權,使純福音教會以高於市價3至4倍的價格,購入其長子、《國民日報》前社長趙熙俊(Cho Hee-jun)所開設個人公司的股票,造成教會130億韓元(約合3.5億台幣)的損失。2008年,趙鏞基牧師辭去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一職,並擔任元老牧師。2014年二月20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以涉嫌瀆職和貪汙,判決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並繳納罰金50億韓元;趙熙俊也因涉嫌挪用公款,被判刑三年。

2017年,繼任該教會主任牧師的李永勳牧師(Young Hoon Lee),在接受國際公共廣播電台(Public Radio International)採訪時表示,經此風波教會發展有放緩和停滯的現象。但他相信發展放緩只是暫時的,教會仍會繼續增長。他說:「我們將在韓國迎來另一場偉大的覺醒和復興,因為我相信耶穌快回來了。」

2018年,趙鏞基牧師在浴室滑跤導致腦出血,在未開刀的情況下,三個月後檢查,腦部腫塊消失。2019年,他將病癒復出的首場海外佈道會,選在台灣舉辦,其用意不單是要祝福台灣、更是要祝福千千萬萬的海外華人與教會。這也是他最後一場在台灣舉辦的佈道會。

台灣不少教會因著訪韓聖會,後邀請趙牧師來台灣,受到他很大的影響和祝福。

然而和許多知名基督徒領袖一樣,趙鏞基牧師的神學論述也招致許多爭論。例如約翰.麥克阿瑟牧師(John MacArthur)認為他受佛教和玄學教導所影響。Kingsway全球事工也報導,趙鏞基牧師曾經教導的「如果我們的想法裏充滿了貧窮和絕望,那麼神不會將物質的祝福加給我們。」被批評是「成功福音」的教導。

生前他接受《國民日報》採訪時,說自己每天都在思想神的話,這些話語陪伴他度過晚年。而他一生中最喜歡的經文是約翰參書一章2節「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同時,這節經文是「三重祝福」(靈、魂、體的祝福)的信息基礎,是趙牧師的核心牧靈思想之一。

他受訪時解釋了三重祝福的本質:「相信耶穌,你的靈魂會繁榮,你會過上萬事在基督裡同工的生活,得救的信徒將擺脫痛苦、戰勝疾病,變得強壯。」

世界各地牧者緬懷

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創會牧師康希,是趙牧師最親近國外牧者之一,教會在IG公開悼念,文中寫到:「雖然我們對趙牧師的離世感到憂傷,但同時,我們為他打過那美好的仗、跑盡當跑的賽程,而感到高興......。謝謝您趙牧師,您給我們留下信仰、順服和堅持禱告的屬靈遺產。我們會珍惜您的教誨,我們已經想念您了。」

新加坡三一基督教中心的主任牧師楊德文(Dominic Yeo)在臉書上表示:「趙鏞基牧師是神的偉人、主的忠實僕人,他的負擔是要看見復興進入列國。他是一位了不起的僕人、先知和神的使徒,有著豐盛的生命......。他是教會史上最偉大的領袖和傳道人之一,他將福音帶給了灰心、沮喪和失落的人。雖然世界失去了這位神的大能者,但天堂正為一位聖人的凱旋歸來而喜樂。」

21世紀聖靈啟動全球聯合主席、奧羅爾羅伯茨大學校長比利威爾遜(Billy Wilson)說:「很遺憾聽到趙鏞基牧師離世的消息,他是靈恩運動的偉大領袖之一。他的事工、著作和為父的心祝福了世界數百萬人。趙牧師的屬靈遺產和影響將延續到許多代人。」(9月14、15、16日陸續更新,資料來源:汝矣島純福音教會,Korea Times, KMIB, Christian Post)

16日會眾前往靈堂獻花。(圖/翻攝自여의도순복음교회影片截圖)

16日靈堂畫面。(圖/翻攝自여의도순복음교회影片截圖)

【相關報導】

「復活在我,生命在我!」韓國眾教會追念世界級教會領袖趙鏞基牧師 祈願合一見證福音再創復興

趙鏞基牧師安息 韓國各界哀悼 李永勳牧師:他將永遠活在教會

感謝神存留生命氣息 趙鏞基牧師走過死蔭幽谷 首度海外公開佈道

【台灣牧者憶趙鏞基牧師】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他不是完人,但他開啟全世界教會「信心的視野」

【台灣牧者憶趙鏞基牧師】高雄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感謝他為全世界帶來豐沛的屬靈產業

【台灣牧者憶趙鏞基牧師】高雄武昌教會鄭博仁顧問牧師:十字架純福音信仰為列國帶來極大祝福

【韓宣教士憶趙鏞基牧師】純福音世界宣教會台灣總會長徐相鎮牧師:他在韓國經濟窮困時帶來盼望的福音

【韓國宣教士憶趙鏞基牧師】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不是建立最大教會 而是建立很多門徒

【韓國宣教士憶趙鏞基牧師】城市生命泉教會董事長金敬淑:他對台灣帶動華人世界復興有很深期待

趙鏞基牧師妻子、韓汝矣島純福音教會金聖惠總長安息主懷

「活著傳福音,死後上天國」金聖惠承襲母親恩膏 各地奔走傳福音

【跟天使一起唱復活得勝的凱歌】金聖惠總長歡送天國禮拜 一生扮演師母總長宣教士 活出馨香之氣榜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