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讚嘆!杜拜世博展現科技文化創新之美 全球觀眾實體線上雙重驚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2020杜拜世博達192個國家共襄盛舉。(圖/翻攝自FB@Expo2020Dubai)
這些外觀極具設計感的世界級建築,每座都是栩栩如生的藝術品,各場館有著展出國設計的美麗巧思,背後的細節更是與眾不同!邀請你在線上「走入」園區探索展館,享受沉浸式的文化體驗,飽覽各國的獨特之美。

【記者曾雪瀅/綜合報導】疫情以來最大的國際觀光盛典——2020杜拜世博會,於十月初隆重登場。這是世博舉辦170年來,首度在中東國家辦展!

本屆以「溝通思想,創造未來」為題,192個參展國及組織發揮其最大的創意,以獨特的建築設立主題館,展現出自身的文化與科技創新。 

栩栩如生藝術品 沈浸式文化體驗

位於杜拜郊區、面積約4.38平方公里的園區會址,成了世界頂尖建築師們的3D畫布。這些外觀極具設計感的世界級建築,每座都是栩栩如生的藝術品,各場館有著展出國設計的美麗巧思,背後的細節更是與眾不同!

雖然疫情使旅遊變得困難,但全球觀眾仍可在線上,「走入」園區探索展館,享受沉浸式的文化體驗,飽覽各國的獨特之美。各國場館分布在機遇、流動性、可持續發展三大展區,讓遊客漫步觀賞。

線上虛擬導覽畫面。(圖/皆翻攝自virtualexpodubai.com)

【阿聯館】

作為2020杜拜世博會主辦國,阿聯館就座落在會場正中心的位置,其動感十足的屋頂,可說是展館的一大亮點!屋頂由28片形狀如翅膀的面板組成,而其設計靈感,就是源自阿聯國徽上威風凜凜的獵鷹。這些可移動的面板,能呈現「緊閉」及「展開」兩個樣貌,當從高空往下眺望時,就像一隻蓄勢待發的獵鷹,準備張開雙翼展翅翱翔,驚艷無比!

(圖/翻攝自FB@Expo2020Dubai)

【英國館】

一排排向外伸出、由木條交疊而成,高20公尺的英國館,或許也可稱它為「詩歌館」!其極具詩意的外觀相當吸睛,展館收集了遊客們參訪的感言,截取其中的單詞,並結合AI技術、LED燈投射在展館立面上,生出一首又一首不斷變換的詩歌,美感與創意十足。

【荷蘭館】

館內一座17米高「錐形垂直農場」,令人印象深刻。在乾旱的杜拜沙漠中,建築師利用創新工程,建造「閉環農場」。這個群落生境(biotope)能自產能源、水,甚至糧食,充分展現永續生態。即使在閉環空間中,內裡還能種植水芹、豆芽等可食用的綠色植物,牆上還長出蘑菇,凸顯以創新技術達到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

【梵蒂岡館】

這個世界上最小但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強調需要維持與各國的宗教及外交對話,希望與所有信仰建立牢固的關係,共造寬容與共存的價值觀。抬頭仰望館內天花板,將會發現由米開朗基羅創作的西斯汀小堂天頂畫《創世紀》的一部分——《創造亞當》複製品!

【日本館】

操刀日本館的建築師,萌生「連結」的想法,結合了阿拉伯式花紋與日本傳統蔓藤花、麻葉紋樣,顯現中東與日本的相似之處。建築更融入了日本摺紙藝術,採用類似日本紙張的輕薄材料,建造出其外觀的3D幾何格架立面,展現出日本獨有的文化韻味。另四年後,下一屆世博會將在日本大阪拉開帷幕,展館最後一區也特別為此介紹。

【馬來西亞館】

展館以「激發永續力」為主題,並以技術提供身臨其境的體驗,突出人與自然之間的聯繫。該國擁有世上最古老的熱帶雨林,其建築懸空、離地約5米的四座天篷,宛如壯觀的叢林和蜿蜓的河流,讓遊客有置身於熱帶雨林中的感覺,享受在叢林間漫步,啟發靈感!展館有三成以上的建材原料,在拆除後可再利用,以致力減少碳排放。

【印度館】

面積達8750平方公尺的印度館,是本屆世博會最大的展館!建築一共有四層,外立面以600塊獨立旋轉瓷磚組建,紅、橙、白三色的動態外牆,還用作投射影像的螢幕,如印度國父甘地的肖像。

【斯里蘭卡館】

以水為主題,遊客可以了解到錫蘭高地紅茶的製作工藝,飽覽斯里蘭卡的風景名勝。特別的是,展館設計者不是專業的建築師,而是一群來自莫拉圖瓦大學的學生們,年輕人的創意與想法讓人讚歎!

本屆世博會展覽十月1日正式啟動,展期為期半年,至2022年三月31日。即使未能親身走訪,邀請你以虛擬導覽的方式,一窺上百個場館的魅力,享受一場全球文化饗宴!

【相關報導】

以色列2020世博會打造無牆展館 首度在阿拉伯領土參展備受矚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