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西班牙辛德勒」二戰救下5200名猶太人 這些人的後裔如今在哪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貞元 追蹤
被稱為「西班牙辛德勒」、「匈牙利天使」的安赫.桑斯.布里茲(圖右),二戰期間從納粹手中,救出5200名匈牙利猶太人。(圖左上/獲救的匈牙利猶太人名單;左下:奧許維茲集中營;圖片來源:Centro Serafad-Israel, wikimedia)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影史經典《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使得德國商人辛德勒(Oskar Schindler)從納粹手中拯救猶太人的故事廣為世人所知。但是大家是否知道,當時還有更多悲天憫人的無名英雄默默在付出?西班牙政府近日在一項規模空前的尋人計畫中,公布了一份名單,這是由一位被稱為「西班牙辛德勒」的外交官,從納粹手中救下的匈牙利猶太人的名單。

這位外交官就是安赫‧桑斯.布里茲(Ángel Sanz Briz),1966年獲得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承認為「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因為他在1944年運用巧妙的手段,拯救了5,200名猶太人,使他們免於被送往波蘭的奧許維茲集中營(Konzentrationslager Auschwitz-Birkenau)的命運。

安赫‧桑斯.布里茲。(圖/翻攝自Centro Serafad-Israel)

拯救的猶太人是德國辛德勒的五倍

但是,即便他拯救的人數是辛德勒的五倍,他的故事還是鮮為人知。主因是因為當年西班牙主政的佛朗哥政權(1939-1975)反對以色列,也因此阻止他接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的榮譽。

時至今日,隸屬於西班牙外交部的文化機構──塞法迪以色列中心(Centro Sefarad-Israel,Sefarad為猶太人對西班牙的稱呼)正在努力改變這種情況。有了西班牙政府資料庫的支援,就能夠公布桑斯救下的名單,以及這些人的詳細資料。有了這些訊息,就能找到他們的後代,並讓這個故事為世人所知。

國際義人的標誌。(圖/wikimedia)

在1944年的下半年,當年32歲,擔任西班牙駐匈牙利外交官的桑斯,私自為上千名猶太人發出假護照。即使當時匈牙利的猶太人是以阿什肯納茲猶太人(Ashkenazi,東歐地區的猶太人)為主,桑斯和其助手仍根據1924年一條早已過期的法律,將公民權延伸至1492年被驅逐出西班牙的塞法迪猶太人的後代的身上,並以此授予匈牙利猶太人西班牙國籍。

桑斯盡其所能地將上百戶匈牙利家庭,納入西班牙的保護之下。當時納粹進逼包圍城市中的猶太人,桑斯便租下了11間公寓大樓,來容納這五千多人。

今日桑斯紀念館外桑斯的雕像。(圖/wikimedia)

在猶太人屋頂掛西班牙國旗

他在這些公寓樓頂掛上西班牙國旗,以表明這些建築物是西班牙大使館的財產,確保當地政府不會來搜查。同時位於布達(Buda,今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西半部)的西班牙大使館也藏了一些猶太家庭。

塞法迪以色列中心主任米格爾‧德路卡斯(Miguel de Lucas)在近日接受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採訪時表示:「對桑斯而言,拯救人命遠遠比遵守法律重要。」

這次的文件公開對西班牙而言,是一個歷史性的里程碑,是西班牙國家檔案館首次公開關於二戰集中營受害者的外交文件和官方報告。除了獲救猶太人的名單之外,國家檔案館也釋出一份報告,是由1944年四月7日逃出奧許斯維茲集中營的兩名斯洛伐克猶太人,韋茨勒(Alfred Wetzler)和弗爾巴(Rudolf Vrba)所撰寫。這篇報告送到桑斯手上後,又馬上寄回馬德里。報告當中還包括了一張集中營的速寫圖。這張圖後來更成為了1945年紐倫堡大審中,證明集中營存在的一項關鍵證據之一。

以桑斯名字命名的街道。(圖/YouTube影片截圖)

被形容為布達佩斯的天使

二戰結束後,桑斯繼續著他的外交官生涯;在1960年卸任匈牙利的職務後,受派擔任駐瓜地馬拉大使,1962年派至紐約擔任總領事。之後,他又擔任駐教廷大使,最後於1980年六月11日,在羅馬過世。

匈牙利當局並未遺忘他的義行,在1994年和2015年,皆頒發匈牙利功績勳章給他。而在首都布達佩斯也有一條街道以他重新命名。他的故事也曾在2011年被拍成西班牙電視劇《布達佩斯的天使》(El ángel de Budapest)。

西班牙電視劇《布達佩斯的天使》以桑斯為故事主人翁。(YT@enlaceiudio影片截圖)

塞法迪以色列中心提供了一組電子郵件地址,若認識桑斯名單上的人,或是他們的家人,都可以透過這組電郵地址通知塞法迪以色列中心,以幫助該機構和他們取得聯繫。

西班牙電視劇《布達佩斯的天使》精彩預告

西班牙電視劇《布達佩斯的天使》片段

今日西班牙駐匈牙利大使費南德茲介紹桑斯生平及其匈牙利故居

桑斯女兒(右上)與塞法迪以色列中心談名單之公布

西班牙國王和王后2020年參觀奧許維茲集中營並獻花致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