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ICC公布塔利班、金正恩、奈及利亞為2021基督徒前三大迫害者 美國列十大宗教自由侵害國緬甸居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貞元 追蹤
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CC)選出「2021年前三大基督教迫害者」,分別為塔利班、金正恩(左)和奈及利亞(右上)。人們在阿富汗赫拉特郊區的世界糧食計劃署分發點領取口糧。(圖右下,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 by Marco Di Lauro)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自1995年以來一直為受逼迫基督徒發聲的宗教自由倡導組織「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簡稱ICC)十一月16日選出「2021年前三大基督教迫害者」,分別為塔利班、金正恩和奈及利亞。

今年ICC公布了一份長達150頁的報告,列出24個最嚴重的基督徒迫害者。當中的前三名,ICC依照國家、團體和個人,各別選出一名代表。

奈及利亞已施行20年基督徒種族滅絕

首先在國家方面,奈及利亞被列為2021年宗教自由狀況最差的國家。ICC主席傑夫.金恩(Jeff King)在接受《基督郵報》(The Christian Post)訪問時表示,這個非洲國家一直在進行一場「長達20年針對基督徒的戰爭」,他將這場戰爭形容為「種族滅絕」。

奈及利亞國內一直動盪不安。(Photo by Tope. A Asokere on Unsplash)

根據ICC的報告,自2000年以來就有超過5萬至7萬名基督徒在奈及利亞被殺害。該國正是臭名昭彰的伊斯蘭恐怖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的根據地。金恩說:「該組織已使得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並殺害了數萬人。」

報告也指出:「保守的伊斯蘭社群允許強娶年輕的女性基督徒、迫使其改信伊斯蘭教,以及歧視基督徒求職者。」

金恩表示,超過300萬名基督徒已經被迫離開家園,他們的土地和農地遭到極端分子的侵占。他斥責奈及利亞政府也是迫害基督徒的「同謀」。

團體方面被ICC確定為年度迫害者的是塔利班(神學士)。塔利班會挨家挨戶去了解有無去清真寺?搜查基督徒的家,給基督徒打電話警告他們:「我們要來找你!」而在美軍撤離阿富汗時,塔利班趁機奪權。金恩解釋道:「阿富汗有大約1萬名基督徒……他們都是從穆斯林改信基督教;因此,在激進派、基本教義派的伊斯蘭文化氛圍下,他們只會成為標靶。

塔利班在阿富汗取得政權後,阿富汗人及支持者在倫敦示威抗議。(Photo by Ehimetalor Akhere Unuabona on Unsplash)

近期一名基督徒男子遭到塔利班殺害,只因發現他的手機裡裝有聖經APP。

金恩警告說:「未來只會有更多基督徒遭到折磨,以及受威脅回歸伊斯蘭教。如果不從,就會受到更多嚴刑拷打,被逼供出其他基督徒的下落,然後被殺。這就是塔利班工作的一部分,他們不會在光天化日之下殺人,卻仍在暗地幹著這種勾當。」

北韓折磨殺害數百萬名基督徒

最後,個人方面則是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被點名。報告指出,傳承三代的金氏王朝在北韓建立了自己的信仰體系,金正恩就是受景仰者,其他信仰都會遭到無情的鏟除。

「數十年來,金氏王朝折磨殺害了數百萬名基督徒。金家王朝在確認一個人是基督徒之後,可以毫不猶豫地將他全家都連坐抓走」,金恩解釋道。他估計在北韓有大約3萬名基督徒被抓進監獄,超過100萬名遭殺害。

據一名脫北者表示,北韓政府不斷地向人民灌輸基督徒是叛國賊;並對民眾宣稱基督宗教是上層階級壓迫底層的手段。

無獨有偶,美國政府也於十一月17日公布今年的十大「特別關注國家」(Countries of Particular Concern);這些國家因「從事或者容許系統性、持續地嚴重侵犯宗教自由」而被點名。名單包括:緬甸、中國、厄利垂亞、伊朗、北韓、巴基斯坦、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塔吉克和土庫曼。

觀察名單為:阿爾及利亞、葛摩、古巴和尼加拉瓜。

特別關注組織名單為:索馬利亞青年黨(al-Shabab)、博科聖地、敘利亞沙姆解放組織(Hayat Tahrir al-Sham)、葉門胡希運動(the Houthis,正式名稱是「真主虔信者」)、伊斯蘭國、大撒哈拉伊斯蘭國、西非伊斯蘭國、伊斯蘭後衛(Jamaat Nasr al-Islam wal-Muslimin,馬格里布和西非的一個激進的聖戰組織)和塔利班。

USCIRF: 不滿奈、印、敘、越未上榜

美國國務卿有責任根據「國際宗教自由法」,每年認定侵犯宗教自由的國家和非國家團體。現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在公布這份名單時表示,現今對宗教自由的挑戰,「是結構性、系統性且根深柢固」,存在於每一個國家之中,需要國際社會緊急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ICC今年所選出迫害最嚴重的國家是奈及利亞,在去年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最後任期內,也仍將它列在「特別關注國家」名單之中。但在拜登總統上任後,奈國今年卻未上榜。對照該國境內基督徒的處境,拜登政府因而受到ICC的強烈譴責。美國宗教自由自由委員會(USCIRF)於17日亦發表聲明表示,對於國務院未採納其建議,並將奈及利亞從違反宗教自由國家的名單中剔除,表示震驚及難以理解。USCIRF同時對於名單中遺漏印度、敘利亞和越南感到不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公布今年的十大「特別關注國家」之後,訪問奈及利亞,並與該國總統Muhammadu Buhari 見面。(圖/翻攝自FB@U.S. Department of State)

事實上,布林肯還於19日訪問奈及利亞,並拜會該國總統和副總統,以確認兩國之間的堅強夥伴關係。(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Christian Post, state.gov)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