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愛情啊!從聖經角度來看墜入愛河和持守婚姻的真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譚亞菁 追蹤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儘管我們知道聖經教導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 ,但在現實生活中,當外形登對的兩人初見面時,怎麼可能不被那炫人眼目的外在條件所吸引?而當進入婚姻當中,又有什麼力量能夠支撐我們牢記婚姻的誓詞呢?

愛情非常美好,但愛情能持久更好!

美國牧師兼作家史考特.索爾斯(Scott Sauls) 在近期所寫文章中分享以下內容,值得反覆思想:

長久關係的重要部分

談到戀愛與婚姻,基本上基督徒在考慮誰是生活中的伴侶和最親密的朋友時,要考慮的是兩個問題:第一,和這個人在一起會激勵我與耶穌更親近嗎?第二,這個人想跟我在一起,也是為了能激勵他(她)更親近耶穌嗎?

在我們最深、最持久的關係中,應該尋找的主要東西是一顆謙卑、誠實的心,以及一本翻閱多次的老聖經。然而,在情慾充斥、以消費和形象為導向的文化中,這些基本要素很容易被遺忘。

長期關係中另一個重要部分,是當我們的脆弱、不完全、罪惡等人性軟弱,被對方發現時,是否仍感到安全?我們都需要確信:當我們處在最糟糕的情況下時,都不會被拋棄。

在聖經裡,大衛和約拿單立下友誼盟約,這是一種終身承諾,成為友誼的最佳典範。同樣地,當聖經說丈夫和妻子合而為一,這意味著他們願意永久彼此連結在一起;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快樂或憂愁、健康或疾病、富裕或貧窮,無論是容易相處或是難以相處,他們都會緊緊相繫在一起,至死不分離。

(Photo by Joel Overbeck on Unsplash)

傳統婚姻誓詞焦點在承諾

傳統的婚姻誓詞經得起時間考驗,因為傳統誓詞並不是將焦點放在雙方此時此刻對彼此的感受;相反地,無論雙方是在什麼樣的情感季節裡,在來來去去的感受中,誓詞關注的焦點,始終是放在雙方對彼此的承諾上。

正如魯益師(C.S. Lewis)在《返璞歸真──純粹的基督教》(Mere Christianity) 這本書中所說,在情感低潮的季節裡,仍向對方忠誠,委身在彼此的關係中,就顯露出真愛。

他寫道:「人們從一些書中被灌輸一種觀念,如果你嫁對的人,就能永遠沐浴在愛河裡。結果,當愛情的感覺變淡時,他們就認為自己做了一個錯誤的選擇,他們理當做出改變。然而,他們沒有意識到的是,當他們做出改變時,愛情魅力的火花不久後將會從新的愛情中消失,就像曾經從過去的愛情消失一樣。」

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描述諾貝爾獎得主、美國數學家約翰.納許(John Nash) 的傳記故事,他患有妄想型思覺失調症(Paranoid Schizophrenia) ,隨著精神疾病的侵襲,納許在生活中越來越深受精神疾病困擾,也變得越來越讓人難以相處。有人問他的妻子,她如何能繼續維持如此艱難的婚姻,她的回答是:在最黑暗的時刻,她強迫自己記住她最初嫁的那個男人,她對納許過去樣子的記憶,能帶給她力量,使她能繼續愛此刻的他。

但是,當唯一可用的美好回憶,是來自於過去時,要找到愛的力量是很困難的。值得慶幸的是,在基督徒之間的婚姻和友誼中,我們不僅可以汲取過去的記憶,還可以吸收未來的。因為除了過去的歷史,耶穌還給了我們一個異象,讓我們看到眼前的這個人,終有一天會成為什麼樣子。

(Photo by Daniel J. Schwarz on Unsplash)

依據聖經的觀點,墜入愛河意味著將我們眼前的這個人,視為尚未完成的工作;雖是還在進行中,但總有一天會變得完整。一個有缺陷的罪人,總有一天會成為完備的聖人;一個軟弱、受傷、疼痛、生病的人,總有一天會變得快樂、健康,和完全。

眼前這個人總有一天會變完整

這說明了無論對方處於任何景況中,不論是好是壞、是喜是憂,都知道耶穌已展開工作,祂已開始在眼前這個人的生命中動工,最終會完成那個工作;正如腓立比書一章6節說:「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上帝對我們說,不要只是愛上對方現在的樣子,透過基督信仰的視角,還要愛上對方未來的樣貌,就是得蒙完全救贖,被神更新重塑的樣式,何等奇妙可畏。

耶穌邀請我們──尤其是在婚姻和友誼遭遇困難的時候,要像祂看待我們一樣去看待自己和彼此。耶穌以永恆的愛來看待和認識我們,將我們從過去和現在的軟弱中拯救出來,並看到我們未來新生的樣式。在我們目前的情況下,耶穌將我們視為將成為果園的蘋果種子、將成為蝴蝶的毛毛蟲、將成為音樂傑作的音符。

(Photo by Gift Habeshaw on Unsplash)

因信而活 因信而愛

當耶穌完成祂在我們身上開始的善工時,我們就會明白祂為什麼以祂的方式愛我們,祂對我們的愛是永不離開或放棄我們的愛;是能遮蓋我們的斑點、皺紋、瑕疵,比這一切更大更強的愛;是勝過死亡的愛;這種愛能將我們從最壞的一面拯救出來,能轉化更新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永永遠遠成為基督美麗的新娘。

有鑑於此,我們不再有消費主義模式的友誼或浪漫愛情,有的只是盟約讓我們因信而活,因信而愛,好嗎? 

因為耶穌在我們裡面開始的,祂必會完成。這值得我們一生委身。

相關新聞:

小心!十項不切實際的期待可能摧毀婚姻

婚姻六道關卡,是錢也解決不了的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