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耶路撒冷11 歲女孩發現2000年前銀幣 見證猶太人血淚抗爭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趙亞設 追蹤
11歲的古托可挖寶發現了猶太人大起義第二年鑄造的古錢幣。(圖/翻攝自FB@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特約編譯趙亞設/報導】一名11歲女孩在耶路撒冷發現一枚古舍客勒銀幣,考古學家相信這是兩千年前,一名祭司在聖殿山(Temple Mount)鑄造而成的,見證了猶太人對羅馬人的抗爭史。

發現者是里兒.古托可(Liel Krutokop),當時她正和家人參加一項由大衛城(City of David)及埃梅克.祖里姆國家公園(Emek Tzrim National Park)合辦的考古歷奇親子活動。

以色列經常舉辦聖經考古挖寶的親子活動。(圖/翻攝自FB@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古托可表示,「我們拿了一個桶子,把泥土倒進裡面的過濾器,篩走小石子。那時我看到裡面有些圓形物,和其他石子不太一樣。於是爸爸就把它們交給活動助理,然後再請考古學家看看。專家看了之後表示,其中有一枚銀幣,需要清潔處理,我聽了非常興奮。」

銀幣出現於朝聖之路上

該枚銀幣的發現地點位於大衛城內的古代朝聖之路。據《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報導,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簡稱IAA)稍後便宣布,古托可在考古活動中發現了一枚古硬幣。這枚硬幣重14克,一面印有杯子圖案,還刻有「以色列國舍客勒」及「第二年」字樣;表明該古幣是在「猶太人大起義」(The Great Revolt)第二年鑄造的。

古托可和家人一起參加考古親子活動。(圖/翻攝自FB@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該場猶太戰爭,又稱為「大起義」(the Great Revolt)或「猶太人大起義」,發生於西元66-73年間,是猶太人起義反對羅馬帝國的第一場戰爭,戰爭地點是當時由羅馬人統治的猶大地。參加者主要為由農民、工匠和奴隸組成的奮銳黨和短劍黨。他們焚毀了聖殿中的帳冊,並消滅耶路撒冷的羅馬駐軍。結果羅馬皇帝尼祿派兵鎮壓,猶大國多個城巿受到摧毀,第二聖殿被焚,大批猶太人被俘為奴。

據CBN報導,古幣的另一面刻有古希伯來文「耶路撒冷聖城」字樣,這個刻字旁邊還有題詞,專家認為是代表大祭司總部。

罕見銀幣上刻古希伯來文

IAA古幣部門主管古爾博士(Dr. Robert Kool)表示,該古幣很可能是在第二聖殿銀庫鑄造,那裡收藏著高品質的銀。「如果一切屬實的話,我們必須慎重地說,這枚古幣顯然是到目前為止,我們所持有的聖殿山出土極少數的文物之一。這次發現可說是非比尋常,因為迄今為止,在多次考古發掘中,雖然發現了數千枚硬幣,但大起義時期的銀幣,只有30枚左右。」

經過化學清洗的2000年前古銀幣。(圖/翻攝自FB@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古爾博士還推測,這枚銀幣很可能是當時某位同情猶太起義分子的祭司所鑄造的。「錢幣象徵治權,起義分子鑄造硬幣,最能夠象徵獨立的記號。硬幣上的題字清楚地表達起義者的盼望。」

古爾博士補充說,雖然當時的人不再使用古希伯來文,但用來題字卻並不意外。因為題字正表達了人民渴求大衛以及所羅門的日子,就是以色列百姓完全獨立管轄國土,猶太國度合而為一的日子。

安排光明節展出

據考古專家介紹,這枚銀幣是兩千年前貿易時所使用的貨幣。時間就在聖殿被羅馬軍隊摧毀前。考古學家、IAA發掘主任艾里.利未(Ari Levy)說:「這條朝聖之路連結大衛城南部西羅亞池(Siloam Pool),和北邊的聖殿山,是第二聖殿時期耶路撒冷的主要幹道。當時成千上萬的朝聖者就沿著這條路遊行前往聖殿。

通往朝聖之路的地道。(圖/翻攝自FB@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專家們在這裡發現了許多法碼及銅幣,證明貿易暢通無阻。如今還發現了這枚由起義者製造的銀幣,實在意義非凡,讓人感到雀躍。」

該古幣已經被化學清洗過,在今年的光明節(Hannukah)節期間,於埃梅克.祖里姆國家公園作公開展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